星期六, 4月 04, 2009

【分享】晨間日記模板(2009-04)

晨間日記模板
Mulberry在去年年底,曾經分享過我的晨間日記模板(可參考「【分享】晨間日記模板」)。從那時候到現在,又過了三個月的時間,隨著自己所關注的事情的不同,我的晨間日記也做了些許修改。所以把新的晨間日記模板分享出來,給各位讀者一點參考,也為自己留個紀念。此外,因為常常在更改模板的關係,我也研究了一下怎麼快速複製模板的方法,等一下也會一併介紹。


還不知道晨間日記是什麼嗎?本站提供了一系列的文章:



Mulberry的晨間日記模板

Mulberry的晨間日記模板除了正中央的主要欄位之外,其他的各個日記欄位分別是「工作」、「學習與思考」、「部落格」、「家庭與人際關係」、「金錢」、「健康」、「休閒」、以及「成功日記」。


除了日常生活事件的記錄之外,在這個模板裡比較特別的欄位包括:


  • 學習與思考
除了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之外,Mulberry也喜歡進行各種學習,所以「學習與思考」這個欄位,算是我的學習筆記。在這個GTD Life部落格裡,有過一系列的文章在介紹forgetful-system(淺閱讀者的記憶系統),讓我們可以透過有效閱讀、收集與定期回顧的方法,整理手邊的各種資訊。以此為基礎,我不但會在「學習與思考」這個欄位裡記錄當天的學習摘要,也會在這裡記錄下定期回顧資訊時所想到的新點子,所以這個欄位,也是我的「點子」欄位。


  • 感恩簿
「感恩簿」,顧名思義,是Mulberry用來記錄當天最值得感謝的一件事的欄位。不見得是什麼大事,家人不經意的關懷也好,陌生人偶然的指路也好,都是值得好好感謝的。懂得用感恩的心情去看待身邊的事物,其實生活也會變得比較快樂。可惜的是,在忙碌的生活裡,我們很容易忘記這樣的心情。所以我在晨間日記裡加入這個欄位,提醒自己,至少一天一次,抱著感激的心。關於「感恩簿」的點子,靈感來自於「哈佛的幸福課」這篇文章。


  • 目標與習慣
Mulberry在各個日記欄位裡另外添加了兩個小欄位,專門用來記錄想要培養的習慣或是想要達到的目標。 透過每天的提醒,鼓勵自己去完成想做的事。


  • 成功日記
「成功日記」,是Mulberry從一開始寫晨間日記起,就一直保留著的欄位。每天記下完成的五件事情,每週檢視時可以很快掌握自己上一週做過的事,同時回顧起來也很有成就感。這一招是從twhsi的BLOG的「晨間日記的一些寫法分享」這篇文章學來的,在此特別感謝永錫老師。


Mulberry的晨間日記模板使用須知

這裡提供的檔案只包含了四個「日模板」,而非「半月模板」或完整的檔案。主要是考慮到應該有人想要修改各個日記欄位以及配色等等,等修改好「日模板」再進一步複製成完整的日記檔案,比一個個去修改容易的多。還弄不清楚製作流程的人,請參考「晨間日記:(3) 製作方法」。如果還想偷懶,也可以考慮下載含有快速複製功能的巨集的版本,或者參考後面的文章自行添加巨集。


晨間日記模板 02
又,在「日模板」的上方,我放上了自動計算篇數的功能,請記得把起始日期的部分(如圖)改成你真正開始寫晨間日記的日期。


快速複製模板的巨集與功能鈕

因為Mulberry不時會修改晨間日記模板,所以我也常常需要進行模板的複製動作。每次都要手動進行類似的步驟實在太麻煩了,於是我開始研究怎麼樣才能快速複製模板,最後發現,可以利用Excel巨集的相對錄製功能,把先前的模板複製到指定的相對位置上。


  • 複製前一天的模板晨間日記模板_複製前一天的模板
我在晨間日記模板的右上方,放置了可以複製前一天的模板的功能鈕,以下則是和該功能鈕相對應的巨集語法:
Sub CopyTemplate_PrevDay()
'
' CopyTemplate_PrevDay 巨集表
' 複製前一天的模板
'
'
ActiveCell.Offset(0, -9).Range("A1:J35").Select
Selection.Copy
ActiveCell.Offset(0, 10).Range("A1:J35").Select
ActiveSheet.Paste
ActiveWindow.SmallScroll ToRight:=3
ActiveCell.Offset(13, 4).Range("A1:B1").Select
End Sub
  • 複製前一年的模板晨間日記模板_複製前一年的模板
我也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晨間日記模板的左下角,放置了可以複製前一年的模板的功能鈕,以下是與其相對應的巨集語法:
Sub CopyTemplate_PrevYear()
'
' CopyTemplate_PrevYear 巨集表
' 複製前一年的模板
'
'
ActiveCell.Offset(-34, 0).Range("A1:U35").Select
Selection.Copy
ActiveCell.Offset(35, 0).Range("A1:U35").Select
ActiveSheet.Paste
ActiveWindow.SmallScroll Down:=13
ActiveCell.Offset(13, 5).Range("A1:B1").Select
End Sub


剛開始寫晨間日記的時候,我曾經一口氣完成終身份量的晨間日記檔案(詳情可參考舊文「晨間日記:(3) 製作方法 」),由於包含了多個年份的晨間日記模板,所以每個檔案的份量都不小(1-2MB),在比較舊的電腦裡,光是開啟檔案就要多等上一段時間。學會使用上述的複製模板的巨集之後,我把未來年份的晨間日記都先刪掉了,這麼一來,檔案體積變小(寫完整整一個月的檔案,大約是150-200KB),開啟檔案的時間也縮短不少,算是另一個好處吧。


P.S. 上述的巨集語法,複製的範圍與相對位置等等,基本上是針對我自己的晨間日記模板所設計,所以想要套用的朋友,需要針對自己的模板做調整。如果不知道怎麼調整的話,可以留言和我討論,或是自己試著錄製新的巨集(錄製的方法可參考這篇文章「相對錄寫與絕對錄寫 - 寶玉的大觀園」)。


結語

Mulberry從2008年11月開始寫晨間日記,一直到現在,已經整整五個月了。這段期間,因為要寫晨間日記,所以養成了早起等好習慣;因為每天至少進行一次自我回顧與反省,所以看待事情的眼光變得比較客觀、寬容,個性也變得比較平和;因為反覆書寫著自己的目標與夢想,所以勉勵自己完成了不少事情。寫晨間日記,對我來說,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希望還沒開始寫晨間日記的讀者們,都能來試試看哦!


2010-08-09 補充:
晨間日記模板_未寫篇數
有讀者詢問,如果遇到有事無法寫日記的時候,自動計算篇數的功能不會去扣除這幾天的篇數,所以在這裡補充一下怎麼加入未寫篇數的功能:(以上圖為例;大家實際套用時別忘了修改一下相對位置)
  1. 加入未寫篇數欄位(P36)與其計數欄位(Q36),其中計數欄位的語法為「=G36+IF(O36="X",1,0)」。
  2. 修改自動計數欄位的語法(T36),變成「=O48-L36+1-Q36」。
  3. 如果遇到當天無法寫日記,就在未寫篇數前的欄位(O36)打個X(英文大寫字母X),如此一來,未寫篇數會自動累計,而總篇數也會自動扣除。
  4. 下個月寫日記之前,記得在第一個日模板上方手動加入未寫篇數,後面的日模板才能透過上述語法的修正做好自動計數。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14 意見:

  1. 撿腳人生 提到...

    謝謝分享,很實用的文章。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黃金鼠獵人:
    不客氣。
    歡迎加入寫晨間日記的行列哦。

  3. 日落 Zero 提到...

    你好
    我是日落

    剛剛整理資料時
    才發現原來找到晨間日記的介紹都是你寫的
    沒想到會在「幸福行動家」活動上遇到 XD

    最近開始寫晨間日記
    請多指教! <(_ _)>

  4. Mulberry He 提到...

    To 日落:

    很開心能在幸福行動家和你認識。
    寫晨間日記是很棒的習慣,希望你能夠繼續持續下去,互相加油吧!

  5. 小艾 提到...

    你好,很高興能使用你提供的模板,真的非常好用,謝謝你!!
    希望我能持續下去!

    但是有個問題,您的自動計算篇數功能,如果遇到有幾篇日記沒寫,他依然會依照日記計算,不知道該怎麼辦~像我因為出去玩幾天,無法隨身帶電腦,就有這個問題,不知道您有甚麼好方法呢?

  6. Mulberry He 提到...

    To 小艾:

    我建議你可以在日記中加入未寫篇數的欄位,詳細做法我會補充到文章後面,你再看一下,如果還有問題請再告訴我吧。

  7. 小艾 提到...

    原來如此,只要加入未寫欄位,就能自動扣除了,我的篇數也能正常了!
    真的非常謝謝Mulberry!!
    不但提供模板,還解決了我的問題,感動~
    希望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能幫助更多的人!!

  8. Tidus 提到...

    您好,我有下載您的晨間日記(有模板版本),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要在9/25到9/26時,EXCEL告知有錯誤(無法複製出9/26,本來想說將後面的刪除,重新按巨集複製過來,但只要到9/26就卡住無法執行),但我去看了一下程式碼,對照您原始的版本程式碼,是一樣的,實在是不知道原因在哪,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所以前來向您求救,謝謝您了(無奈中)

  9. Tidus 提到...

    不好意思 您好 我後來用你的原始版本試了一下 發現4/25到4/26 也會出現錯誤!! 再麻煩您看一下:) 謝謝^^

  10. Mulberry He 提到...

    To Tidus:
    我重新試過我提供下載的晨間日記模板,並沒有遇到類似的問題。
    建議你先不要用巨集,改用手動複製日模板的方法試試看。

  11. Tidus 提到...

    好的,我知道了,謝謝您:)

  12. Tidus 提到...

    我發現我的欄位 在IV之後,就停止了(我也感到很奇怪,EXCEL應該是可以無止盡下去),我打IW,也不會出現此欄,就IV為最終....

  13. Mulberry He 提到...

    To Tidus:
    看來這恐怕是你的Excel本身的設定的問題,這個部份我也不懂,抱歉。

    只是有個部分有點好奇,請問你是不是把同一個月份的日記都合併在同一個Excel分頁裡了呢?我自己是採用半月模板的形式(也就是上半個月的日記放在一個分頁,下半個月再放到另一個分頁),所以9/25到9/26交界處儲存格是DA,沒有到IV欄那麼後面。如果你沒有找到方法改變Excel儲存格上的限制的話,或者改成半月模板形式也是一種方案。

  14. 匿名 提到...

    Mulberry您好,
    雖然這篇是很久以前的文章了,
    但是還是謝謝你的用心~
    找了這麼多網站,覺得您分享的檔案是最符合作者的樣式且檔案還是可以使用的:)
    謝謝你大方的分享!!!:D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