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31, 2008

【分享】晨間日記模板

晨間日記模板 01
今天早上Mulberry在寫晨間日記的時候,發現自己已經寫日記整整兩個月了。這兩個月裡,藉著寫晨間日記,我養成了早起的習慣,還鼓勵自己完成了好幾個計畫(成立部落格、讀了兩本厚厚的教科書、重讀了《詩經》、策劃家族旅遊…)。因為從中獲益不少,所以我也常常向別人推薦寫晨間日記。趁著新年將至,在這裡提供我的晨間日記模板給有興趣寫晨間日記的讀者們一點參考。
還不知道晨間日記是什麼嗎?本站提供了一系列的文章:



Mulberry的晨間日記模板除了正中央的主要欄位之外,其他的各個日記欄位分別是「工作(研究所)」、「GTD學習」、「金錢」、「人際關係」、「家庭」、「健康」、「休閒」、以及「成功日記」;我在前面七個欄位裡紀錄了日常生活裡的各種事件,而最後的「成功日記」欄位則紀錄五件當天完成的事情,不論事情大小,這麼一來在做事後的回顧之時,看到自己完成這麼多事,會很有成就感。(最後這一招是從twhsi的BLOG學來的,請參考「晨間日記的一些寫法分享」這篇文章)


此外,在各個日記欄位裡,Mulberry另外添加了兩個小欄位,專門用來記錄想要培養的習慣或是想要達到的目標,讓自己在每天寫日記的時候都能夠看到,藉此反覆提醒自己應該完成的事。



晨間日記模板 02
給下載了Mulberry的晨間日記模板的讀者:
這個檔案只包含了四個「日模板」,而非「半月模板」或完整的檔案。主要是考慮到應該有人想要修改各個日記欄位以及配色等等,等修改好「日模板」再進一步複製成完整的日記檔案,比一個個去修改容易的多,至於還弄不清楚製作流程的人,請參考「晨間日記:(3) 製作方法」。
又,在「日模板」的上方,我放上了自動計算篇數的功能,請記得把起始日期的部分(如圖)改成你真正開始寫晨間日記的日期。


最後,寫晨間日記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要試試看哦!


2009-04-05 補充:
Mulberry另外分享了新的晨間日記模板(2009-04),除了一些新的寫法之外,其中也分享了快速複製模板的巨集與功能紐,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去看看。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7 意見:

  1. 匿名 提到...

    感激你!! >////<
    我找這找好久了!!
    謝謝你 >///<

  2. Mulberry He 提到...

    不客氣,希望你也可以享受寫晨間日記的樂趣。

  3. AZO 提到...

    文章很棒喔,這樣會比較有方向寫日記,不然就如你所說的,很想提筆寫,卻會對著白紙發呆,哈。

    我也要持續來寫,謝謝你的分享文了

  4. Mulberry He 提到...

    To AZO:
    呵呵,很開心又看到想寫晨間日記的夥伴囉,希望你也能持久享受寫日記的樂趣,加油!

  5. Animania 提到...

    請問像是心情發洩之類的,要放在哪一欄呢?

  6. Mulberry He 提到...

    To Animania:
    基本上我自己會看是哪一類事情所引起的情緒波動,再寫下發洩以及事後省思。或者你也可以建立一個欄位專門寫心情日記。晨間日記的設計是很彈性的,請自由發揮。

  7. Animania 提到...

    謝謝妳,現在正在細讀妳以前寫有關晨間日記的文章,受益良多。我剛接觸晨間日記很多不懂,但感覺很不錯-似乎比傳統日記容易寫,希望能堅持下去。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