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6, 2008

RescueTime:記錄、分析、與規劃電腦的使用時間

RescueTime_Logo
有沒有過這樣的疑問:「使用電腦的時間總是一下子就過去了,到底我都做了哪些事情呢?」曾經這樣問過自己的人,RescueTime可以幫你解答這個問題。

RescueTime提供了一個小軟體,它會自動記錄我們使用過的軟體與網站以及使用的時間,並自動回傳到網站伺服器,從而生成各種報表,讓我們從中去分析自己的電腦使用時間概況。



  • 註冊與啟用程序
    1. 來到官網主畫面,按下畫面下方的﹝Sign Up﹞按鈕,填寫電子郵件信箱地址等資料
    2. 到電子郵件信箱收信,並完成認證流程
    3. 下載並安裝RescueTime Data Collector
    4. 開啟Data Collector,它會出現在系統列,按一下滑鼠右鍵,選取右鍵選單中的﹝Show Preferences﹞
    5. 在﹝Basic﹞標籤這裡填寫登入訊息(原先填寫的電子郵件信箱地址與密碼),按一下﹝Verify﹞,如果填寫的資料無誤,會出現login success!的字樣
    6. 在﹝Logging﹞標籤這裡按一下﹝Send Update Now﹞,測試Data Collector能否把收集來的資料傳回RescueTime的網站,如果成功,會出現Last Update successful的字樣
    7. 啟用程序這樣子就完成了



  • 使用方法
基本上只要啟用程序完成,RescueTime Data Collector就會默默常駐在我們的電腦系統列,自動定時收集我們使用過的軟體與拜訪過的網站,然後自動定時回傳到RescueTime的網站伺服器(收集與回傳的週期可以自訂)。這樣的收集過程並不依賴網路連線,也就是說,即使離線了,Data Collector還是會繼續收集軟體的使用資訊,等到重新連線的時候,再把這些資料回傳到網路。而RescueTime網站則會根據這些資料自動生成各種報表,提供我們對自己的電腦使用時間做進一步的分析。


RescueTime的好處就是,我們大可照舊使用我們的電腦,Data Collector會默默且自動的完成它該做的事(佔用記憶體約8~12MB,對一般電腦不致有太大影響),我們只需要在想要分析管理自己的電腦使用時間連線回RescueTime網站去看報表就可以了。(小技巧:從﹝Show Preferences﹞可以勾選隨電腦自動啟動、以及雙擊系統列圖示就開啟RescueTime的報表頁面。)


在開始使用報表功能之前,有一件事需要先處理,就是為這些軟體與網站的記錄手動添加標籤(tags)與類別(categories)
RescueTime_My Data
首先登入RescueTime網站,在畫面右邊有一個﹝My Data﹞欄位提供我們切換RescueTime的各個功能畫面,如上圖。先點選﹝Time Spent﹞下的﹝Apps & Sites﹞。
RescueTime_Time Spent_Apps & Sites
在﹝Apps & Sites﹞這裡會依照使用時間長短列出我們在指定時間內所有使用過的軟體與拜訪過的網站,如上圖。點一下軟體/網站的右邊的[edit],可以進入編輯畫面,為各個軟體與網站編輯標籤(tags)與類別(categories)。


標籤與類別的差別在哪兒呢?簡單的說,標籤是由使用者自行決定的,而且一個軟體/網站可以擁有一個以上的標籤,而類別一開始是由RescueTime全部的使用者投票決定的(但可以修改),而且一個軟體/網站只能有一個類別。


以上圖為例,Mulberry可以為Excel添加studying、work等標籤,至於Business/Finance這個類別是RescueTime網站自行添加上去的,如果我覺得自己使用Excel的目的並不在此,可以點選旁邊的edit去修改這個類別。順帶一提,因為標籤使用起來比較彈性,所以Mulberry看報表的時候習慣以標籤的部分為主。


RescueTime_Time Spent_Tags
從﹝My Data﹞欄位進入﹝Time Spent﹞下的﹝Tags﹞或﹝Categories﹞,分別可以為我們所設立的標籤與類別的生產力進行評分,如上圖。


比如Mulberry把studying這個標籤評為+2分,因為這和我之後的研究與工作最相關,blog和gtd的部分各是+1分,至於上網閒逛(web標籤)則是-1分;之後RescueTime會自動計算我們每天的平均生產力並生成報表。


RescueTime_Goals & Alerts
從﹝My Data﹞欄位進入﹝Goals & Alerts﹞,可以設定我們的電腦使用時間目標,如上圖。


比如Mulberry希望在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日子裡,不要花過多時間在部落格與飆網上,所以訂立了每個工作天裡部落格時間小於4小時、網路時間小於2小時的目標;之後RescueTime會自動計算我們每天是否有達到目標並生成報表。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設定是否讓RescueTime自動提醒我們是否達到預期目標,提醒的方式包括E-Mail、RSS、簡訊等方式。


  • 報表頁面﹝Dashboard﹞
鏘鏘!終於進入RescueTime的重頭戲-「報表」。從﹝My Data﹞欄位進入﹝Dashboard﹞,也就進入了報表頁面。報表頁面裡的重要報表如下:


RescueTime_Dashboard_Time Overview
﹝Time Overview﹞統計了我們每天總共使用了電腦多少時間並作成報表。從圖表來分析,Mulberry每天用在電腦的時間約7~9小時,不過因為我讀書和研究的筆記都在電腦裡,而且還要寫部落格文章,所以這也還算是可接受的範圍之內啦。(>_<)



RescueTime_Dashboard_Apps & Sites
﹝Apps & Sites﹞統計了使用時間最長的前十大軟體/網站。Excel和Windows Live Writer高居榜首,由此可見Mulberry生活的兩大重心-讀書(Excel主要被我用在讀書的筆記製作)和部落格。


RescueTime_Dashboard_Top Tags
﹝Top Tags﹞依使用時間長短排列出各個標籤的使用時間。Studying和blog分佔前兩名,基本上和前一個﹝Apps & Sites﹞的結果相符。


不過解讀這些標籤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其一是有些軟體/網站的用途不止一項,這時候記錄的時間和實際使用時間會有誤差。以Mulberry最常使用的Excel為例,除了用在最主要的筆記製作之外,我也會用Excel寫晨間日記(不知道晨間日記是什麼嗎?請參考這篇文章)、記帳、管理每日攝取熱量與體重…,但是我只為Excel加上一個studying的標籤,也就是說記錄在studying這個標籤的使用時間比實際使用時間來的長,反之,記錄在health和finance這兩個標籤的使用時間比實際使用時間來的短。


RescueTime_Dashboard_Top Categories
﹝Top Categories﹞依使用時間長短排列出各個類別的使用時間。因為Mulberry覺得使用標籤比較有彈性,所以就不這麼在意這個報表了。


RescueTime_Dashboard_Goal Successes
﹝Goal success﹞顯示的是我們每天達到了多少預定目標,也可以點選某一日期去看當天的使用時間記錄。


RescueTime_Dashboard_Efficiency Score
﹝Efficiency score﹞顯示的是平均生產力,統計的依據來自我們先前對各個標籤與類別的生產力評分;當我們花比較多時間在比較有生產力的項目,自然就會得到比較高的生產力平均分數。因為Mulberry使用電腦多半是為了讀書筆記與部落文,而這兩個標籤我又給了比較高的評分,所以最後的平均生產力也就比較高囉。


  • Mulberry的試用心得
試用了RescueTime將近一個月,Mulberry最喜歡RescueTime的一點是RescueTime Data Collector會自動收集資訊並回傳,所以基本上對於我日常的電腦使用幾乎不構成干擾,其次則是RescueTime的報表其實還蠻有用的,不但讓我了解自己的電腦使用概況,配合其目標規劃的功能讓我可以提高自己使用電腦時的生產力。我想之後我會繼續使用RescueTime作為我的電腦使用的時間日誌,輔助我的時間管理。


順帶一提,雖然為使用過的軟體/網站添加標籤與類別很麻煩,但是一時的辛苦可以讓RescueTime的報表功能更完整,我覺得還蠻值得的,所以至少把使用時間超過15分鐘的軟體/網站的標籤加上去吧。


因為RescueTime所記錄的是我們用在電腦上的時間,所以對於不那麼常用電腦的人,相對而言比較沒有用處,這樣的人如果也想做時間日誌,可以考慮其他比較單純的記錄方法如記錄在紙張或電子行事曆上,更詳細的方法可參考「時間日誌:從時間的記錄到時間的管理」。


結語
RescueTime會自動記錄使用過的軟體/網站及其使用時間,自動回傳到網站伺服器,藉以生成各種報表以分析我們的電腦使用時間概況,還提供了目標規劃的功能輔助我們更好地規劃自己的電腦使用時間,對於中重度電腦使用者的時間管理來說算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