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3, 2008

Remember The Milk和其他服務的整合

RTM_LOGO
RTM除了簡潔的介面和豐富的待辦事項管理功能之外,另外一個特色就是RTM可以和很多其他的網路服務以及軟體整合,透過這樣的整合,讓我們隨時隨地,不論是網路、電腦桌面、或是手機,都能夠應用RTM的功能。


以下對於RTM在各種服務的整合的介紹,主要來自於RTM網站上的服務網頁,我會把介紹重點放在我目前有在使用的部分。



RTM與其他服務的整合可以分成三大方面,包括網路服務〈以Google為最大宗〉、電腦桌面、以及手機的應用。


  • RTM和Google以及其他網路服務的整合

RTM v.s. GCal
    • Google Calendar
RTM在Google Calendar的整合是我目前最常使用的功能之一,如上圖,在每一天的欄位會多出一個藍色的小勾勾圖案,點下去就會出現當天的待辦事項〈下一步行動〉,在這個畫面裡面可以編輯與管理這些待辦事項,當然也可以新增待辦事項。因為我個人是利用Google Calendar在做每日與每週的排程工作,透過這樣的整合,讓我的排程工作過程更加流暢。


要怎麼讓RTM可以整合到Google Calendar呢?很簡單,只要按照下面幾個步驟:
Google Calendar
1. 到RTM服務的Google Calendar頁面按下﹝Google Calendar﹞按鈕
2. 同意把RTM加入Google Calendar
RTM_Add to GCal
3. 這時候Google Calendar的側邊欄應該已經多出一個Remember The Milk的日曆了,確認這個日曆是處於顯示狀態
4. 完成囉〈^-^〉


RTM v.s. GMail
    • GMail
相信很多人會從E-Mail上收到各種通知,包括約會、開會時間等等,如果能夠在收到郵件的同時就順手把這個待辦事項記錄起來,不是很方便嗎?RTM在GMail上提供了方便的介面讓我們可以進行這樣的操作。


RTM在GMail的整合方式有兩種:其一是提供了Firefox的外掛,透過外掛把RTM和GMail的介面放在一起;另外一種則是利用GMail Labs的gadget功能把RTM放在側邊欄,如上圖。我目前使用的方法是第二種,其做法需要先啟動GMail Labs的「Add any gadget by URL」功能,此時GMail的設定頁面會出現﹝Gadgets﹞標籤頁面,在其中的「Add a gadget by its URL」輸入欄位輸入以下的網址
http://www.rememberthemilk.com/services/modules/googleig/rtm.xml
最後按下﹝Add﹞便可以新增RTM到GMail的側邊欄。
RTM_Add to GMail

    • Bookmarklet
上面提到RTM與GMail的整合可以提供我們快速檢視與添加待辦事項的功能,但如果是在瀏覽其他網頁的時候發現了要記錄的待辦事項要怎麼快速添加至RTM呢?不用擔心,RTM提供了Bookmarklet來幫我們的忙。


Bookmarklet就像是放在書籤列的小工具,它利用javascript語法整合網路服務功能,並且簡化、自動化其操作,像是將某個部落格訂閱到Google Reader、語言翻譯等等,都可以透過bookmarklet來完成。


那麼RTM的Bookmarklet要怎麼使用呢?
RTM Bookmarklet
首先,到RTM服務的Bookmarklet頁面,選擇瀏覽器,可以看到﹝Add to RTM!﹞的圖形,把它拖曳到瀏覽器的書籤列,或是按右鍵把它加入我的最愛
RTM Bookmarklet 01
瀏覽網頁時,如果看到想記錄的待辦事項,以上圖為例,我想要去看《畫皮》這部電影,先用滑鼠反白選取上映日期的部分,按一下書籤列的﹝Add to RTM!﹞,
RTM Bookmarklet 02
可以看到跳出一個新的頁面,這是讓我添加新的RTM待辦事項的編輯畫面,剛才圈選的上映日期已經自動顯示在﹝Due Date﹞〈到期時間〉的欄位了,至於﹝Task Name﹞〈待辦事項名稱〉欄位則是自動顯示了剛才所瀏覽的網頁名稱,在這個畫面也可以編輯待辦事項的標籤與來源清單。


RTM v.s. iGoogle
    • iGoogle或Netvibes
把RTM放在首頁也是個不錯的點子,這樣一打開瀏覽器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待辦事項清單了。RTM提供了給iGoogle和Netvibes這兩大主流首頁服務的小工具,只要分別到其服務頁面按下熟悉的﹝Add to﹞按鈕即可。
RTM服務的iGoogle頁面Add to Google
RTM服務的Netvibes頁面Add to Netvibes

      • RSS
    RTM也可以透過RSS訂閱的方式來讀取,可惜的是這個方法似乎和Mulberry的Google Reader水土不服,無法順利讀取,只好請大家到官網上去看看說明囉。
    RTM的RSS訂閱方法:http://www.rememberthemilk.com/help/answers/atom/

        • Twitter
      Twitter的用戶也可以直接利用twitter的介面使用RTM哦。不過因為Mulberry目前沒有在玩Twitter〈>_<〉,所以沒辦法向大家報告使用心得,底下列出在Twitter使用RTM的教學網址給大家參考一下:
      RTM服務的Twitter頁面:http://www.rememberthemilk.com/services/twitter/
      用Twitter添加任务到Google Calendar和Remember The Milk:http://www.mifengtd.cn/articles/add_events_to_gcal_rtm_with_twitter.html

        • RTM在電腦桌面的整合




            • Google Gears



          Google Gears可以把網站服務的部份資料庫與介面下載到本機中,好處就是當離線、斷線時,同樣可以在電腦端操作該網路服務,而這時候所有增添刪減的資料,都會在恢復連線後與網路端同步。目前Goolge Gears可以在IE以及Firefox上安裝使用,而Google Chrome則是內建了Google Gears功能。


          由於Google Gears支援RTM,所以透過Google Gears,我們也可以離線使用RTM,不論是添加與管理待辦事項,或是一般清單甚至智慧清單的處理,都可以辦的到,等到可以恢復和網路連線的時候,這些被修改的部分也都會自動同步到RTM的網站端。

          RTM v.s. Rainlendar 01
            • 藉由下載ics檔和其他軟體整合
          另外一種在電腦桌面端使用RTM的方法,則是從RTM網站下載ics檔,現在有很多軟體都可以讀取ics檔案,如Apple的iCal、Outlook〈需透過插件〉、Mozilla Sunbird、Rainlendar…等等,如上圖就是我利用Rainlendar讀取當日待辦事項清單的ics檔案後所呈現的結果。順帶一提,Rainlendar也可以對ics檔案加以修改與管理,可惜的是修改後的結果目前還沒有辦法直接同步到RTM網路端。


          從RTM網站下載ics檔的方法如下:
          RTM via ics file 01
          到﹝設定﹞頁面的資訊頁籤,如上圖,可以看到iCalendar服務〈所有清單〉與iCalendar事件服務〈所有清單〉,選擇想要下載的部分,複製鍵結網址,要下載的時候記得把網址開頭的webcal://改成http://,然後就可以把ics檔案下載回來了。


          至於iCalendar服務與iCalendar事件服務的差別則在於,前者下載回來的檔案是把RTM的事項直接當作待辦事項,就像先前展示給大家看的Rainlendar圖片裡RTM的事項會出現在To Do清單裡;而後者所下載回來的檔案則是把RTM的事項當成事件處理,這時候我如果使用Rainlendar讀取這個檔案,RTM的事件會出現在Events清單。並非所有可以讀取ics檔的軟體都有辦法像Rainlendar一樣處理待辦事項的概念,所以會有這樣的差別。


          RTM via ics file 02
          RTM也提供針對單一清單的ics檔的下載服務,如上圖是我的當日待辦事項清單,同樣是在iCalendar網址處按右鍵複製鍵結網址,把網址開頭的webcal://改成http://,然後就可以把ics檔案下載回來了。


          RTM on desktop
            • Active desktop
          RTM因為是網路服務,所以也可以利用active desktop的方法把它顯示在windows桌面,詳細的做法請參考下列文章:
          Your Remember the Milk To-Do List on the Desktop:http://thirderror.com/your-remember-the-milk-to-do-list-on-the-desktop/

              • 非Windows的作業環境
            根據RTM的服務網頁,RTM也能在Mac與Linux的作業環境裡使用,在Mac可以利用Dashboard widget或Quicksilver plugin,在Linux可以利用Deskbar module或Tasque,都能達到對RTM待辦事項的管理功能。

              • RTM和手機的整合
              RTM服務也能和手機結合在一起,透過一般手機的上網功能,直接連線到RTM網站〈http://m.rememberthemilk.com/〉,或者也可以利用MilkSync〈需付費〉來同步RTM的網路端和手機端到iPhone或黑莓機。至於要怎麼做,因為Mulberry目前沒有在利用手機這個部分的整合功能,只好請大家到官網上自行閱讀說明了。
              手機上網:http://www.rememberthemilk.com/services/mobile/
              MilkSync:http://www.rememberthemilk.com/services/milksync/



              RTM_設定_小秘書
              • RTM小秘書: RTM的提醒功能
              在RTM的﹝設定﹞頁面的小秘書頁籤,可以設定RTM要用什麼方式〈E-Mail、即時通、手機簡訊〉提醒我們哪些待辦事項即將到期。


              小結
              透過多元化的整合方式,讓我們可以隨時隨地使用RTM來記錄與查詢各種待辦事項,協助我們更好地去完成各種工作。這樣的便利性,也是我選擇RTM作為我的GTD工具的原因之一。


              本站有一系列文章介紹Remember The Milk的各種功能以及我怎麼把這些功能運用在GTD系統: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2 意見:

              1. 電腦懶人 提到...

                最近正在研究RTM,閱讀您的文章收獲很多,謝謝!

              2. Mulberry He 提到...

                不客氣。
                也祝你使用順利哦。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