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30, 2009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2009年度文章回顧

2009年即將結束,Mulberry檢視了一下過去一年寫過的部落格文章,算一算居然也寫了84篇文章呢。本部落格是以時間為主軸,零零碎碎地記錄了我自己在生活中感受到的、所學習到的、以及喜歡的各種事物,主題範圍有點雜亂,但是大致可以分成幾個面向:

  • 時間管理心得
  • 時間管理工具推薦
  • 自製電腦桌面主題
  • 桌面美化工具與技巧推薦
  • 部落格美化資源推薦
  • 自製小工具
  • 生活雜記

我從各大類別中各自挑選出自己比較喜歡的三篇文章,作為2009年的精華回顧,雖然是整理給我自己看的列表,不過對於來到本部落格的訪客來說,也可以把這篇當作導覽,看看本站有哪些文章比較值得一讀。


時間管理心得

My GTD (Dec 2009)

我從去年年底開始接觸GTD和時間管理,因為對這個領域很感興趣,所以投入不少時間和心力研究其中的流程和工具,並嘗試加以實踐,也因此我寫了不少時間管理的相關心得,透過寫作的整理歸納,讓自己的觀念與做法更加明晰。


時間管理工具推薦

My GTD Workflow (on GTD Desktop).jpg

在五花八門的時間管理的工具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固然不容易,如何運用工具讓整個時間管理的工作流程更加順暢,也是一大問題。所以我除了行文推薦自己常用的GTD工具之外,也會在文章裡說明這些工具要怎麼和GTD流程結合,增加行動的效率。


自製電腦桌面主題

Desktop 2009-05: My Desk (for MotherDesktop 2009-06: LakeDesktop 2009-10: Autumn Moon

Mulberry是個桌面美化迷,幾乎每個月會更換一到兩次電腦桌面主題,讓桌面隨著季節更迭而變換出不同的氣氛,然後也分享給讀者用到的佈景主題物件。在這裡強調一下,我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XP,所以用到的軟體和佈景主題物件應該適用於大部分使用微軟系統的電腦。


桌面美化工具與技巧推薦

Caruso SetDesktop 2008-12: Winter Nightnow playing info and lyric show on my desktop

我有時候也會試著製作一些面板,或是鑽研一下桌面美化的技巧,讓電腦桌面不只漂亮,更能實用,甚至還能提高工作效率。而這些研究的成果,也都被我寫成文章發表在部落格裡。


部落格美化資源推薦

2009-10: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Water Color Template)

除了電腦桌面之外,營造出有季節感的部落格,也是我個人很感興趣的主題之一,所以我會不定期在部落格裡行文推薦一些自己喜歡的部落格外掛以及模板。


自製小工具

My GTD DesktopDesktop 2009-07: Summer Dreamland

自己動手製作或改造電腦裡的小工具,對我來說很有意思。之前我曾經嘗試把時間管理和桌面美化兩者結合,因此翻譯了GTD桌布,還製作了可以運用在GTD的多種面板,用來記錄待辦事項、行事曆、以及不同層次的目標與夢想。另外針對個人管理的部分,我也分享過自己用Excel製作的卡路里日記(食物熱量對照表)和晨間日記模板。


生活雜記

Waterlily: PinkKiyomizu-dera

偶爾我也會寫一些雜記,像是讀過的書、賞過的花、看過的風景,記錄生活裡的小小感動。


結語

施與受同樣有福,為了在部落格裡更好地分享,過去這一年裡我接觸了很多以前沒看過想過的東西,也學習了很多以前未曾深究的東西。因為有各位讀者的支持,我才能擁有這樣愉快又充實的生活體驗,謝謝大家。未來的一年裡,我會繼續加油,繼續分享自己喜歡的各種事物。也祝福大家2010年都能樂在工作、樂在生活。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3 意見:

  1. Sam Sam 提到...

    你好,今天無意中從「電腦玩物」裡發現了這個「部落格」,發覺內容真是豐富,我很想好好的運用我的時間,但總是發覺很難安排,觀看了你的「部落格」後,真是獲益良多,所以特寫了小小一點文字,多謝你無私的付出。

    謝謝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Sam Sam:
    不客氣。我在部落格裡只能分享時間管理的方法,但實際的運用還是看個人。祝福你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時間運用方式,在新的年度裡心想事成。

  3. Yukishi 提到...

    哈囉Mulberry有一陣子沒看到妳更新呢
    應該是學業在忙碌吧:)呵呵已經要過完2011年呢
    不知Mulberry有沒興趣做個2011回顧整理呢?
    我很喜歡妳寫著文章,現在Blog也真的越來越少了呢(被FB和其他的社交網站吸走了)

    其實我是想看看Mulberry最近的桌面啦,很久沒看見美美的桌面和具有創意巧思的小工具了:D
    希望妳一切順心喔~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