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6, 2009

丟掉50樣東西:原則篇

Trash Box_CardBox_Full

今年九月的時候,Mulberry很幸運地遇到兩本好書-「少做一點不會死!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另外也重讀了「不浪費的奢華」。這三本書的主旨與內容雖然大異其趣,但是對於身邊物品的態度倒是頗為一致:減少不必要的雜物,不只讓實體空間變得寬敞,也讓心靈更有餘裕,更能看清楚自己的目標與夢想


我一直覺得自己手邊的物品太多,雖然想清理,卻因為嫌麻煩而遲遲沒有動手收拾。在看了這三本書之後,想要進行大掃除的念頭變得更強了,剛好生日也快到了,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在一個月內把手頭的東西打理過一遍,把清爽的房間當作禮物送給自己。於是我參考上面三本書,擬定了掃除任務的計畫,並開始付諸行動,同時也把丟東西的進度放在噗浪和噗友們共勉。


這篇文章,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三本書的內容,與整理原則的摘要,最後再附上我訂定的掃除計畫給有類似打算的各位讀者當作參考,之後我會再用其他文章聊聊我的掃除心得。


「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的丟棄規則

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這本書說的是,我們要怎麼在丟東西的過程中,了解自己需要什麼、和不需要什麼,這樣才能真正清空佔據現實空間與心靈空間的各種雜物,讓自己更加貼近自己所想要的生活。


書裡提到了四個丟棄規則,簡單摘要如下 :

  1. 任何事物,只要讓你心情沉重、阻礙你、或讓你對自己有不好的感覺,那就把它丟掉。
  2. 任何事物,如果只是擺在那裡佔空間,對你的人生毫無正面貢獻,那就把它丟掉。
  3. 如果得花很長的時間權衡利弊是否丟棄某樣事物,或是煩惱不知如何是好,那就丟掉。
  4. 別害怕,這是你的人生。你沒有多餘的時間、空間或精力留給那些有形或是無形的事物。


先準備幾個耐用的垃圾袋或紙箱,分別標示出「垃圾」、「捐贈」、「出售」,用以收納之後會被清出來的雜物。接下來,我們就可以藉著上述的這些原則,開始大肆整頓我們的環境與身心,包括住家、工作區域、以及心裡頭的負面情緒和想法。


米開朗基羅用大里石雕出著名的大衛像,當有人問他:「你怎麼知道要這樣雕刻大衛?」米開朗基羅回答:「大衛一直都在大理石裡,我只是把不屬於大衛的部分拿掉。」如同書中所說的,丟掉一切有形與無形的雜物,就像雕琢大衛像的過程,因為鑿開了不屬於自己的部分,生命更加圓滿美好


「不浪費的奢華」的不持有的物品

不浪費的奢華

不浪費的奢華」一書大力推薦「不持有的生活」,所謂的不持有的生活,並不是指像苦行僧般的禁慾生活,也不是以減少生活開銷為目的的節約(或曰小氣)生活,而是盡量只持有自己所真心喜歡、真正需要的物品,並好好使用這些東西;這是一種讓身心環境都清爽愉快的美好生活方式。


在不持有的生活中,我們不必持有的物品有下列四種:

  • 超過自己管理能力的物品,不持有。
  • 不留戀的物品,不持有。
  • 無法回歸自然或轉讓他人的物品,不持有。
  • 和自己或自己的生活風格不符的物品,不持有。


不必持有的物品就應該乾脆地清理掉,雖然丟東西乍看是一種浪費的行為,但是藏而不用,更加浪費。此外,也要避免這些不必持有的物品再度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不再隨意添購或接受別人餽贈的東西。最後,留下來的物品,則盡量以愉快的心情去珍惜並使用它們。擇其所愛,愛其所擇,讓手邊持有的都是自己所真心珍愛的物品,這就是本書封面所說的-「新奢華主義」-只持有最愛的,只持有最好的,只持有最需要的


「少做一點不會死」的整頓環境技巧

少做一點不會死 - 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

少做一點不會死」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The Power of Less",顧名思義,書裡強調的是「少一點」、也就是「簡化」的力量。我們的身邊環繞著太多的雜物與雜務,惟其簡化,我們才能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物之上,雖然做得少,但卻能成就更多


這本書闡述了要怎麼把簡化的力量運用到生活的各種層面,從目標、任務、時間運用等的簡化,到環境整理、身體健康苗條,甚至是心靈的放鬆,只要透過「設限」→「去蕪存菁」→「化繁為簡」→「全神貫注」→「養成新習慣,運用少力挑戰」→「從小著手」這幾個原則,就可以輕鬆辦到。


在「整頓工作環境」一章中,作者提供了清理工作環境並維持整潔(也可以用在住家環境上)的一些技巧,頗值得參考,包括:

  • 整理資料夾和文件堆:把它們放入工作清單、丟棄、轉交、或歸檔
  • 桌面上不要有令人分心的小東西
  • 一次專心處理一張桌面、一個抽屜或一層櫃子
  • 挪開桌面上、櫃子或抽屜內的東西,把資料與物件暫時堆疊起來,清潔目前正在處理的區域,再一一理過那一疊疊的資料與物件,處理的時候務必當機立斷(放入工作清單、丟棄、轉交、或歸檔)
  • 如果很多東西無法割捨,建立一個「未決箱
  • 將所有接收到的文件置於收件匣,一天至少清空收件匣一次
  • 每件物品與每種文件都要有固定收納位置,不使用的時候盡快物歸原位

Mulberry的大掃除任務與計畫

Project_Project Plan

根據以上三本書的內容,我簡單歸納自己的大掃除任務的幾個原則,並擬定了該任務的計畫,以及相關的次任務與下一步行動:

  • 原則一:晚上和週末如果有空,就抽出至少30分鐘左右整理環境,主要範圍是我的房間、工作區域、與堆在倉庫的物品
    • 列出待整理的區域的清單
    • 每天花30分鐘整理環境
  • 原則二:一次整理一個抽屜或一層櫃子,完全清理完再處理下一個抽屜或櫃子
    • 準備清潔工具,包括抹布、清潔刷等等
    • 準備資料夾與收納箱以及標籤,讓想要保留的東西可以被妥善地分類收納
  • 原則三:依據「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的丟棄規則以及「不浪費的奢華」的不持有原則,決定要清掉哪些物品
  • 原則四:除了要保留的物品之外,把其餘的分到「垃圾」、「待捐贈」、「待出售」、和「未決」四個大紙箱內,其中未決箱是用來放置沒辦法下定決心丟棄或者想改造後再利用的東西
    • 準備幾個大箱子,分別標示出「垃圾」、「待捐贈」、「待出售」、和「未決」
    • 詢問附近的社區中心與圖書館是否接受捐贈書籍
    • 打聽附近的二手店舖情報
    • 如果有想丟的大型家具,聯絡當地清潔隊幫忙回收(500元)
    • 如果有保存狀態不錯的物品,詢問有沒有想要接手的親友
  • 原則五: 重讀「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的第三部「情緒怎麼丟」,進行自我反省,思考需要丟掉哪些情緒雜物
    • 每天重讀「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的第三部「情緒怎麼丟」1-2章,進行自我反省,把反省結果一一記錄到晨間日記
    • 準備一些小紙片和一個紙盒,用來記錄想要丟掉的情緒雜物,之後可以一併丟掉或燒掉
  • 在噗浪報告掃除進度,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持續進行掃除作業,如果可以養成習慣的話更好
    • 建立﹝丟掉50樣東西﹞噗
    • 每天在噗浪上報告掃除進度,包括丟了哪些雜物

結語

以上是我讀「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不浪費的奢華」、「少做一點不會死」三本書的心得摘要,以及我自己擬定的掃除計畫。十月底之前,我已經把身邊的實體雜物都整理過一遍了,還重新佈置了一下房間,感覺非常愉快。目前正在進行內省作業,希望也能完成心靈的大掃除。


事實上,我在噗浪上報告丟東西進度的時候,得到不少噗友的迴響,很開心看到其中有些人也開始著手清理身邊的物品。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煩惱身邊的雜物太多,如果讀者中有人也有著類似的困擾,要不要一起加入丟東西運動呢?願大家的生活都能越來越清爽美好。


其他「丟掉50樣東西」系列文章: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