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1, 2009

我寫晨間日記滿週年了

2008年11月1日,Mulberry寫下了我的第一篇晨間日記。以此為開端,我漸漸養成了每天起來之後寫日記的習慣,也從中得到了不少收穫。轉眼之間,一年過去了,我寫晨間日記也已經滿週年了。我想用這篇文章,聊聊過去這一年裡寫晨間日記帶給我的體驗和好處。


不知道晨間日記是什麼嗎?本站提供了一系列的文章:


記錄生活,抒發情感

寫日記可以記錄生活、抒發情感,晨間日記當然也不例外。和一般日記比較不同的一點是,晨間日記裡所寫的是前一天的日記。經過一個晚上的沉澱,可以更客觀看待前一天發生的事情,開心的事依然讓人感到開心,悲傷或憤怒的感覺則稍微有所平息。在忠實記錄事件的同時,也能作簡單的自我反省,怎麼改善不愉快的部分,讓生活更加美好。


收集與整理想法

在經歷過生活的各種事件,或是閱讀各種文章與書籍之後,總會有各式各樣的想法浮現心頭。除了把這些雜事收集到我的收件匣(一本可以隨身攜帶的小手帳)之外,我也會趁著隔天寫晨間日記的時候,把其中比較感興趣或比較重要的部分,摘錄到日記。這麼做不只能強化印象,也能趁機進一步思考要怎樣才能把這些想法落實到生活之中。比如我在讀過「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這本書之後,隔天就把想要丟掉50樣東西的想法寫到日記裡,從而擬定執行原則,並開始實行;到目前為止,已經把房間與倉庫的東西整理過一遍,也開始了丟棄情緒雜物的內省作業。


定期回顧與反省

基本上我的「每日檢視」是利用晨間日記完成的:趁著寫日記的時候,想想自己完成了哪些下一步行動,沒有完成預定事項的原因為何,並把回顧以後的心得一併記在日記裡面。除此之外,我在作「每週檢視」的時候,也會利用晨間日記迅速回顧前一週做過的事情。忘了是誰這麼說過:「正視過去,才能放眼將來」。藉著晨間日記,我可以定期檢視過去,從而計畫未來;因為寫日記的關係,我也變的更加積極踏實了。


築夢踏實

晨間日記也是我的夢想日記。把想要達成的目標或是想要養成的習慣記錄在日記裡,每天提醒自己,抽出一點時間思考當天可以做些什麼,好讓自己更接近自己的目標,並把這些事項記錄在當天的日記欄位之中作為宣示,鼓勵自己採取行動,隔一天寫日記的時候再來回顧完成的進度如何。透過這樣反覆的「宣示→行動→回顧」過程,每天更靠近目標一點,即使是遠大的夢想,似乎也不再那麼遙不可及了呢。


習慣早起與晨間例行活動

因為寫晨間日記,我開始習慣早起。因為早起,我多出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從事喜歡的活動。在起床之後到正式工作的這段時間裡,我會寫日記、讀詩、整理電腦檔案、清空雜事、進行每日排程,最後再上網和噗友們道早安、收發電子郵件、並閱讀訂閱的網誌文章。這一連串充實愉快的晨間例行活動,為每一天帶來了美好的開始,讓我可以用好心情面對接下來一整天的工作與挑戰。


結語

寫晨間日記的好處多多,以上我所寫的只是其中我比較喜歡的幾個層面,希望各位讀者們也都能夠享受晨間日記所帶來的不可思議的力量。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