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3, 2009

丟掉50樣東西:個人物品篇

Trash Box_CardBox_Full

Mulberry在上一篇文章說過,我因為閱讀了「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不浪費的奢華」、「少做一點不會死」這三本書,而開始了我的房間以及心靈的大掃除任務(詳見「丟掉50樣東西:原則篇」)。我從九月底開始進行這個任務,到十月底前已經把手邊的實體物品都清理過一遍,以下我列出了其中一部份的丟棄物品清單,順便也聊聊我在整理過程中的一些感想。


衣物、飾品、包包

在清理衣飾之前,我覺得應該先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風格是什麼,還有希望帶給別人什麼印象,然後盡量只保留符合自己風格的衣飾。基本上,我不喜歡別人覺得我是個沉悶無聊的人,所以顏色太暗、或樣式比較古板的衣物飾品包包,都被我清掉了。一些比較老舊破損以至於我也很少使用的衣飾,我也一起丟掉了。此外,由於過去這一年的努力,我的體重減少了一些,所以尺寸過大、穿起來顯得過於寬鬆的衣服也被我一併丟掉,反正我也不打算讓自己再胖起來,所以也不需要留著過去的衣服備用。


最後,我為自己設下一個限制:「類似功能與款式的衣物不超過五件」。比如,我擁有十件以上的短袖T恤,我會保留其中最喜歡的5件,多出來的幾件衣服則會被清掉,以後要再買T恤的時候,除非覺得比現在保留的衣服好,否則就不買。


丟棄物件清單:4樣(總共4樣)

  • 不符合自己風格的、或尺寸不合的、或功能款式重複的衣服多件
  • 不符合自己風格的、或已經磨損得很厲害的鞋子3雙
  • 不符合自我風格的項鍊、手鍊、手錶多件
  • 不符合自己風格的、或已經毀損不堪使用的包包5個


日用品

老實說,身為女生,我還蠻喜歡試用各種彩妝保養品的,也因此我的手邊囤積了不少用了一半就沒有繼續使用的、或根本沒有開封過的這一類物品。在這次清裡的過程中,我下決心要好好改善這個問題,過期的保養品自然不在話下,沒有過期的部分,其實大多數我也都因為不太喜歡其味道或顏色而不打算再度使用,秉持著「任何事物,如果只是擺在那裡佔空間,對你的人生毫無正面貢獻,那就把它丟掉」的原則,這些瓶瓶罐罐也都被我清掉了。以後我也會盡量克制試用新品的慾望,只選購符合需求的彩妝保養品。


另外,由於我曾經離家獨居很長一段時間的關係,所以我身邊也囤積了許多日用品,像是料理用的鍋碗瓢盆、生活小家電、掃除用具等等。我保留了其中我比較喜歡的餐具,以及老媽想要的多功能掃把、電視、和除濕機,剩下半破損的、功能重複的、或根本不知道用途的物品,則乾脆地一起清掉


丟棄物件清單:3樣(總共7樣)

  • 不打算再使用的彩妝與保養品多瓶
  • 半壞掉、久未使用的鍋子3個
  • 重複的、或不知道用途的電線、充電器等多個


書籍、影音產品、各種收藏品

我喜歡閱讀書籍,內容從古典文學、現代散文、小說漫畫、房間佈置的相關雜誌,到最近幾年迷上的時間與自我管理議題,算是個守備範圍頗廣的雜讀家。所以我擁有的書多到從我的六層大書櫃與四層組合櫃滿出來,還得另外拿好幾個大紙箱才裝得下。根據「不留戀的物品,不持有」的原則,我把其中已經不太感興趣也很少閱讀的書籍與雜誌整理出來,把其中比較完好的部分捐贈出去或送人。看到書架上多出來的空間,感覺好像也多出了能邂逅喜歡的新書的機會。


我是個愛收集的人,所以收藏了各式各樣的小東西,包括郵票和首日封、可愛的卡片與書籤、還有之前便利超商推出的Kitty別針和Doraemon磁鐵等等,放了滿滿三個抽屜。我保留了大部分的郵票和首日封,因為這是我小時候的美好回憶。至於其他的收藏品,我把它們放到了「捐贈」箱,希望能為它們找到有緣人,畢竟,物品要在真心珍惜它們的人手上,才能發揮真正的價值


至於影音產品,我雖然沒有特別狂熱,但還是不免會買些喜歡的歌手的專輯,或是喜歡的動畫與電影的影片,不知不覺也累積了不少數量,佔據了不少空間。我打算把其中的歌曲與影片轉成電腦檔案,一方面可以節省實體空間,另一方面也更方便管理。我也順便清掉了原本就很少再使用的收錄音機(高中時代買的,已經超過十歲),還有多餘的iPod shuffle(自從買了iPod nano後就被我束之高閣)。


丟棄物件清單:10樣(總共17樣)

  • 不太感興趣或沒有用處的書籍多本
  • 超過一年以上與不打算再閱讀的雜誌刊物多本
  • 影片VCD與DVD多片
  • 音樂CD多片
  • 錄音帶多捲
  • 重複的郵票多張,與老舊的集郵本兩冊
  • Hello Kitty別針、Doraemon磁鐵多個
  • 卡片與書籤多張
  • 半壞掉的收錄音機一台
  • iPod shuffle一個、USB隨身蝶一個


家居雜貨

除了上面提到的收藏品之外,作為一個雜貨迷,我還擁有多種家居雜貨。雖然蠻捨不得丟掉這些收藏,不過擁有的東西太多,管理起來也頗為麻煩。基於「和自己或自己的生活風格不符的物品,不持有」、「超過自己管理能力的物品,不持有」這兩大原則,我在收拾這些雜貨的時候,盡量只保留符合自己生活風格而且功能也不重複的物品。舉例來說,我手邊有很多種收納箱、收納籃,還有從小蒐集的漂亮禮盒與瓶瓶罐罐,雖然很美觀,但是大多都沒有在使用;因為我希望自己的房間風格看起來清爽明亮,所以經過考慮之後,我只留下IKEA的白色卡紙箱和幾個自然風的藤籃,其他的收納用具和擺飾品則整理好放到「捐贈」箱,準備送給有緣人。


此外,如果很想保留的雜貨的功能重複了,則最多只保留四組,以供一年四季可以交替著使用。舉例來說,我很喜歡蒐集各式的杯組與馬克杯,根據上面的限制,我只留下四組杯子,圖樣分別是春天的小花、夏天的幸運草、秋天的葡萄、和冬天的梅花,可以在季節更迭的時候交換使用,順便也變換一下心情。用同樣的方法,我也篩選出想留下來的風景圖片、壁紙、和布飾品。至於多餘的雜貨,同樣整理好準備送人。


丟棄物件清單:7樣(總共24樣)

  • 收納箱、收納籃多個
  • 漂亮的禮盒、零食盒等多個
  • 漂亮的瓶罐多個
  • 壁紙6捲
  • 裝飾用捲軸1個、圖片多張、相框4個
  • 不符合生活風格的杯子與杯組多個
  • 不符合生活風格的被單、床單3席


紀念品

最後,從小到大累積的照片、作業、出遊的紀念品、收到的禮品和卡片等等,也佔用了好幾個抽屜。趁著這次掃除的機會,我把累積的照片和作業好好整理了一遍,也想起不少美好回憶,像是旅行時的照片、校園馬拉松時的紀念獎狀、和同學們一起編輯的校刊和詩集、參加營隊時小隊的吉祥物-玩偶熊貝貝…,都是很棒的紀念;這些看到之後會讓心頭感到溫馨愉快的物品,大部分都被我保留了下來。至於其他禮貌性的問候卡片,或者不那麼喜歡的禮物,雖然因為有點對不起當初送給我的親友而感到猶豫,我還是決定本著「如果得花很長的時間權衡利弊是否丟棄某樣事物,或是煩惱不知如何是好,那就丟掉」的原則,只要沒辦法在第一時間說出想要保留的理由,就把它們清掉。


丟棄物件清單:5樣(總共29樣)

  • 重複的相片、過期的大頭照多張,與底片多捲
  • 不符合生活風格也沒有特別實用價值的旅行紀念品與禮品多個
  • 以前收到禮貌性卡片與信件多個
  • 小時候收到的玩偶4個
  • 小時候收到的撲滿3個


結語

雖然Mulberry本身是一個喜歡收藏物品勝過丟棄東西的人,但是藉著「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的丟棄規則,和「不浪費的奢華」的不持有物品原則,也順利清出了不少個人物品,房間也清爽了不少。東西變少了,要維持房間整潔相對也容易的多,感覺很不錯呢。讀者中有沒有人也開始想動手丟棄物品、重塑自己的生活風格了呢?


其他「丟掉50樣東西」系列文章: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4 意見:

  1. 遊戲者 提到...

    最近正在整理家裡,居然就逛到這來了,謝謝你的分享,非常實用呢。這幾本書,有空我也買來看。(雖然有好幾本還沒看完...Orz)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JSK blog:

    不客氣。
    也祝你順利地打掃完房間,享受清爽的環境和心情。

  3. 匿名 提到...

    我是在找<>一書時找到你的blog的,不知不覺便給你的文字吸引了,看到你以過來人的身份打出來的經驗,令的我整理工作更加有衝勁,希望自己也可以像你般這麼順利了!!

  4. Mulberry He 提到...

    好的,請繼續加油哦!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