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1, 2009

丟掉50樣東西:工作物品篇

Trash Box_CardBox_Full

Mulberry因為閱讀了「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不浪費的奢華」、「少做一點不會死」這三本書,而於今年九月底到十一月中這段期間展開了我的房間以及心靈的大掃除任務(詳見「丟掉50樣東西:原則篇」)。在之前的「丟掉50樣東西:個人物品篇」這篇文章裡,我已經分享了我在清理房間、丟棄個人物品的一些感想,這一次再接再厲,和大家聊聊我在打掃工作空間以及相關物品的心得。


各種文件、教科書與工作手冊

由於知識的日新月異,之前保留的一些舊文件,特別是論文、報告、與其相關文獻,裡頭的內容多少有點過時,所以我定下了「超過5年的文件,不保留」的規則,大舉清除了堆積在紙箱裡的文件。教科書和工作手冊也是如此,而且其中一部份還有電子書版本可以使用,因此除了少數我還會查閱參考的書籍之外,其他的書都被我一併丟掉。


成果不佳的報告,甚至是只做到一半就放棄的報告,要丟,因為「任何事物,只要讓你心情沉重、阻礙你、或讓你對自己有不好的感覺,那就應該把它丟掉」。老實說,我有一份早該在三年前交出去的作業,卻一直沒有完成,每次不小心翻到這份作業和相關文件,心裏就很難過。這次趁著大掃除的機會,我終於可以下決心把它丟掉,同時也丟掉心中抱歉和遺憾的感覺。


至於那些風評不錯的報告,以及獎狀或獎品,如果過了5年的時限,同樣要丟。過去的好成績雖然讓人眷戀,但卻也可能會阻礙我們向前的腳步,「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書裡有一句很棒的話-『你最偉大的作品,在你面前等著你完成』,靠著這句話的激勵,我放手清掉了不少舊報告。


丟棄物件清單:2樣(總共31樣)

  • 不會再用到的舊文件、報告和相關文獻多份
  • 不會再用到的教科書、工作手冊、字典等


工作相關器材

在整理封箱的物品時,我意外發現家裡還留著一台我高中時代使用的舊電腦。在家人們都各自擁有自己電腦的現在,繼續保留沒有機會用到的東西,不是愛物,反而是浪費空間(我用上面這幾句話,說服了自己還有比我更愛保留物品的老媽,進而丟掉不少東西),所以我很乾脆地決定丟掉這台電腦。同樣地,因為已經有ADSL,我也清掉了以前的網路撥接工具。


我在上一篇文章有提過,我是一個很喜歡收藏小東西的人,因此我手邊也有不少以前收集的筆、筆記、筆記紙、資料夾、以及信紙、信封等。這次我一一點檢了這些文具,把其中已經無法使用的丟掉,而不符合現在的生活風格、但是保存狀態完好的部分,則整理好送給幾位喜歡蒐集文具的朋友。重複一次,「和自己或自己的生活風格不符的物品,不持有」。


丟棄物件清單:5樣(總共36樣)

  • 舊電腦一台、多餘的軟體CD和說明書
  • 網路撥接工具
  • 快要寫不出字的筆多枝
  • 不符合生活風格的文件資料夾多個、筆記數本、和筆記紙多張
  • 不符合生活風格的信紙、信封多組


電腦檔案、資料

丟掉了實體文件,電腦裡頭累積的大量檔案與資料也需要清一清。我所擁有的電腦檔案可以分成以下幾類:

  1. 工作相關的文件檔案,包括多數的office文檔、pdf檔
  2. 私人的文件檔案,包括晨間日記、卡路里日記…等,還有閱讀一般書籍後建立的心智圖檔案
  3. 因為喜歡而收藏的圖檔、影音檔、佈景主題物件(圖示、游標、各種面板)
  4. 安裝的軟體
  5. 系統檔案,除了必要檔案之外,不免會產生一些無用的暫存檔與記錄


其中第四、五兩類檔案,因為我原本就有用CCleaner和Advanced SystemCare這兩套軟體,可以定期清理無用檔案,檢閱安裝軟體列表,不必太費心。因此這次的掃除重點,在於清理掉前三類檔案中不必要的部分。工作相關的文檔,遵循著先前「超過5年的文件,不保留」的規則,只保留近期的資料。剩下的個人相關檔案,則基於「超過自己管理能力的物品,不持有」、「不留戀的物品,不持有」、「如果得花很長的時間權衡利弊是否丟棄某樣事物,或是煩惱不知如何是好,那就丟掉」這幾個原則,只留下我常用到的文檔,以及真正喜歡的多媒體檔案。


此外,我在EverNote這個軟體裡頭,存放了許多從網路和一般文檔擷取來的資料,根據上述原則一一瀏覽過後,把其中很少想到用到的筆記給刪除掉了。


丟棄物件清單:2樣(總共38樣)

  • 不會再用到的電腦文件檔案、不甚喜歡的多媒體檔案
  • 很少閱讀、也不太會再用到的EverNote筆記多個


待辦事項

最後,一長串的待辦事項清單,也需要好好處理一下。首先,先列出想完成的目標,並挑選出其中最重要的幾項,作為重要目標清單。檢視一遍手邊的下一步行動清單、任務清單、還有將來/也許清單,除了必須執行的事項,還有和重要目標相關的事項之外,其他的待辦事項都得刪除。簡化了目標與待辦事項,我希望自己可以不被其他小事牽絆,全力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物之上。而且我也把這些重要目標寫到夢想板上,時時提醒自己,朝著夢想努力。


丟棄物件清單:1樣(總共39樣)

  • 不必須、而且和重要目標無關的下一步行動與任務


結語

在打掃了工作空間之後,現在我的桌面顯得非常乾淨,只有一台電腦、一份記事用的紙筆、時鐘、月曆,以及當下會用到的文件或書籍。少了讓人分心的雜物,更可以專心地讀書和寫作。而在清理了待辦事項清單之後,我的行程表也空出不少,更有機會把時間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因為丟掉東西而產生的空間與心靈的餘裕,不但不空虛,反而讓我感到充實,說起來真是有點不可思議。希望各位讀者也有機會享受這種感覺,不論是正打算開始丟東西的人,還是已經丟了一部份東西的人,大家都加油吧!


其他「丟掉50樣東西」系列文章: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