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8, 2009

【分享】卡路里日記1.5版

卡路里日記工作表
Mulberry曾經在今年一月的時候,在部落格上分享出自己用Excel製作的卡路里日記(請參考舊文「【分享】卡路里日記」),希望可以提供想要進行健康管理的朋友們一點參考。當時的我,幾乎可以說是Excel的新手,所以舊版的卡路里日記需要自己手動設定的地方還蠻多的。這次的更新,主要是為了簡化手動設定的程序,另外也稍微擴充了資料庫(食物熱量對照表)。
2009-07-10 補充:
卡路里日記已經更新到1.75版囉,新版裡有更多的食物熱量對照表(尤其是速食的部分),也新增了目標熱量管理的功能,大家不妨去看看哦。



卡路里日記的特點:

Mulberry自製的卡路里日記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 日記頁面:可以記錄當日攝取熱量,並自動加總;還可以記錄多筆當日攝取熱量,以供日後的查閱比較
  • 體重管理頁面:包括體重、BMI、體脂肪率、新陳代謝率…,只要輸入基本資料(性別、年齡、活動度、身高、體重),就可以快速掌握自己在體重、體態方面的健康狀況
  • 資料庫(食物熱量對照表):可以自行增減資料,並可透過Excel自己的搜尋功能,快速查找對應的食物熱量

卡路里日記1.5版更新了什麼:

  • 新增複製當日熱量記錄到下一列的功能鈕,無須手動複製
  • 修改清除當日熱量記錄的功能鈕,無須手動清除
  • 新增設定基本資料的按鈕(性別、年齡、活動度),同時可以自動更改基礎代謝率的計算公式,而無需手動更改
  • 自動顯示使用者目前的體型與體脂肪率是否理想
  • 新增多筆食物熱量對照表的資料,包括多種速食與甜點

卡路里日記的日記頁面:

卡路里日記工作表
  • 記錄當日攝取熱量,並自動加總:只要到資料庫裡找到當天吃過的食物並輸入份數,卡路里日記會自動加總當日攝取的熱量;配合當日體重的記錄,還可以自動計算出當日熱量的收支情形
  • 記錄多筆當日攝取熱量,以供日後的查閱比較卡路里日記工作表_功能鈕日記頁面的右邊有兩個功能鈕,其中的﹝複製當日資料﹞按鈕可以把當日攝取的各大類食物熱量與當日體重等資料自動複製到下一列,而﹝清除當日記錄﹞按鈕則可以一次清除掉當日在所有食物對照表的份數與熱量的記錄。當然也可以手動進行這些工作,只是比較麻煩而已。

想要正確地計算當日熱量收支,請先到體重管理頁面設定基本資料,設定方法後面會提到。
需要先啟動Excel的巨集功能後,功能鈕才能正常運作。
含有粗體字的儲存格都含有公式,請勿自行修改。


卡路里日記的體重管理頁面:

體重管理工作表
  • 只要輸入基本資料(性別、年齡、活動度、身高、體重),包括BMI、體脂肪率、新陳代謝率可以自動被計算出來,使用者可藉此快速掌握自己在體重、體態方面的健康狀況。
  • 根據被計算出來的BMI和體脂肪率,卡路里日記會自動顯示使用者目前的體型與體脂肪率是否理想(參看上圖中,背景變成淡綠色的儲存格)。

體重管理工作表_功能鈕 02
體重管理工作表_功能鈕 01
設定基本資料的方法,請參照上圖:
  • 性別與年齡:從每日消耗熱量公式表可以看到,依據不同的性別和年齡,會有不同的基礎代謝率計算公式。想要更改設定的話,請在公式表裡找到符合自己性別與年齡的儲存格,點選該儲存格中的功能鈕即可。(預設為18~30歲女性)
  • 日常活動度:請依據自己日常活動是輕度、中度、還是重度,勾選該活動度底下的按鈕即可。 (預設為輕度活動)
  • 體重管理頁面下方,會自動顯示目前的使用者狀態。
  • 身高:請在體重管理頁面輸入自己的身高,還在成長期的使用者請記得定期更新身高數值。
  • 體重:請在日記頁面(不是體重管理頁面哦),每天記錄一次自己的體重。

需要先啟動Excel的巨集功能後,功能鈕才能正常運作。
如果想要手動輸入自己的性別、年齡、與活動度,請記得自行更改基礎代謝率的公式,更改的方法請參考舊文「【分享】卡路里日記」。
請注意,體重的部分請從日記頁面進行修改,如果從體重管理頁面更改,會影響到日記頁面的熱量收支計算。
含有粗體字的儲存格都含有公式,請勿自行修改。


卡路里日記的資料庫:

食物熱量對照表
  • 資料庫總共分成七大類:五穀雜糧類、油脂類與醬料、肉類與海鮮類、蛋奶豆類、蔬菜類、水果類、零食與甜品類,以上各類食物熱量對照表分別放置在不同的工作表裡。
  • 可以自行增減資料
  • 可透過Excel自己的搜尋功能,快速查找對應的食物熱量

卡路里日記的參考資料:


檢視與試用卡路里日記:

這次除了提供卡路里日記的下載(下載位置)之外,也另外提供讀者們兩種卡路里日記的預覽方法:
  • Google Spreadsheets:(預覽網址
    • 檢視的速度比較快
    • 想要試用的話,請先登入Google帳號,再把卡路里日記另存成副本
    • 不支援巨集功能,也就是無法試用先前提過的各種功能鈕
    • 可以透過瀏覽器的網頁文字搜尋功能,找到對應的食物熱量

  • Zoho Sheet:(預覽網址
    • 檢視的速度較慢
    • 無須登入任何帳號就可以試用
    • 可以透過Zoho功能列的Macro,進行基本資料包括性別、年齡與活動度的設定
    • 不建議在此複製與清除當日熱量記錄的功能鈕,因為會影響到網頁瀏覽的速度,且Zoho Sheet與Excel的功能不完全相容,所以部分巨集的執行會有問題
    • 可以透過瀏覽器的網頁文字搜尋功能,找到對應的食物熱量

請用上述方法預覽過卡路里日記的讀者們,留言告訴我你們的使用感想,讓我知道下一版的卡路里日記(如果還有的話)應該使用哪種預覽方式。


結語:

從Mulberry開始使用卡路里日記到現在,已經有四個月的時間了。透過每天的熱量記錄與體重記錄,讓我對於飲食的控制更有概念,體重也減輕了不少。所以把卡路里日記的檔案分享出來,希望能對有類似需求的讀者們有一點幫助,也歡迎試用過的人留言分享一下你們的感想與建議哦。


又,基本上我的Excel知識都是自學的,所以使用的各種公式難免會有疏漏或是過於冗長,希望讀者中的Excel高手們不吝賜教,告訴我還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先在這裡說聲謝謝啦。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13 意見:

  1. slcurves 提到...

    您好。

    在網路搜尋中,
    偶然知道妳寫的這個小程式,
    十分實用喔!

    我寫了一篇介紹,
    也在部落格留下聯結,
    讓有心減重的讀者,
    可以來拜讀妳的文章,下載這個好用程式。
    也歡迎妳來指教!

    以下是介紹文的聯結:

    http://blog.sina.com.tw/slcurves/article.php?pbgid=75501&entryid=584069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slcurves:

    剛才去看過你的介紹文了,介紹得相當詳細呢。

    可以看到自己製作的卡路里日記受到其他人的喜愛,真的很開心。如果使用上有發現什麼問題,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哦,我會盡快回覆的。

  3. slcurves 提到...

    真的很對不起!

    妳在我們站上的留言,
    因為操作失誤,
    不小心誤刪了,救不回來。
    實在很抱歉!… -_-~~


    我們也從妳站上,學到了 GTD 的新觀念。
    已經跟博客來訂了中譯書來拜讀了呢。
    GTD 能影響妳這麼多,
    一定是個很棒的想法吧!

    歡迎妳常常到我們站上玩!

  4. Mulberry He 提到...

    To slcurves:

    學習GTD的確帶給我不少幫助,希望你也能得到類似的體驗,看完書以後記得要行動,行動可是GTD的要旨之一哦。

    誤刪留言的事沒什麼關係啦,我已經先訂閱貴部落格的RSS了,看到喜歡的文章我會去留言的,互相加油吧!

  5. Maius 提到...

    因為尋找morning dairy找到你寫的calory dairy.
    下載了覺得非常好用,但是當我點擊“複製當日資料”的時候卻會出現“運行時錯誤‘9’:下標越界”不知道是爲什麽,如何才能解決這個問題呢?謝謝。

  6. Mulberry He 提到...

    To Maius:

    請問一下你的Excel版本。因為我的是Excel2000,遇到新版的Excel,一般的運算格的計算還沒什麼問題,但是VBScript的部分就有可能不相容了。

    這個部分真的很抱歉,對於你的問題我暫時還沒找到什麼好的解決之道,只好麻煩你自己先手動複製當日資料了。之後我如果找到願意幫我測試其他版本的人的話,我會盡快再修正語法的。

  7. Maius的简单生活 提到...

    To Mulberry:

    我想我找到问题所在了。
    因为我是简体的系统,所以我看你VBSript里面的繁体字显示全部为乱码,所以无法引用了。。

    我自己重新编辑了deletetoday和copytodaydata的code,就是你的module1和module2,但是module3和module4我还没研究明白。。呵呵。。

  8. Mulberry He 提到...

    To Maius:

    沒辦法幫上忙真是抱歉,幸好你自己找到解決方法了。

    關於module3、module4,它們的作用是用在體重管理工作表,後者是根據使用者所選擇的性別、年齡來更改基礎代謝率計算公式,前者則是根據使用者所選擇的活動程度來更改每日消耗熱量。這兩個模組基本上只有首次使用卡路里日記的人進行基本資料設定的時候才用的到,我個人是覺得不需要因此費太多心思,直接修改B12的公式和C30-E30的內容也是可以的。

    又,請問一下,你發現的問題所在,莫非是指簡體文字和繁體文字不相容而造成巨集無法正常運作的意思嗎?

  9. Maius的简单生活 提到...

    嗯,是的,正是因为“簡體文字和繁體文字不相容而造成巨集無法正常運作”。
    我们不叫“巨集”我们叫“宏”呵呵。
    我编辑“宏”的时候看到VBscript里面原本应该显示繁体字的地方全部显示为乱码了。

    另外,其实不是觉得Module3和Module4很重要,只是想借机学习下VBA,呵呵。

    谢谢咯^_^

  10. ahno 提到...

    使用這程式忽然對熱量管理有概念許多
    還發現很好玩
    謝謝妳的分享~

  11.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很實用~外帶到臉書分享唷~
    3Q

  12. Unknown 提到...

    感謝分享,這真是實用的軟體
    將你的網址連結facebook,讓更多人受惠,感恩,功德無量

  13. 布丁布丁吃布丁 提到...

    真是太厲害了,鼓掌鼓掌!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