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9, 2009

輕輕鬆鬆背單字(2):Quizlet進階應用篇

Logo
Mulberry在上一篇文章「輕輕鬆鬆背單字(1):Quizlet基本使用篇」裡介紹了Quizlet這個實用的網站服務,以及它的基本使用方法,包括怎麼利用Quizlet輕鬆地建立自己的單字卡集,還有怎麼透過Quizlet所提供的有趣的複習方式,加深我們對於單字的印象
除此之外,其實Quizlet也擁有很好的分享功能與社群功能,讓我們可以和朋友以及其他Quizlet使用者分享彼此的單字卡與單字卡集。我們還可以利用Quizlet製作簡單的益智測驗,不只是背單字,也可以同時增加一點小常識。以下就來介紹Quizlet的進一步運用吧。



搜尋其他人的單字卡與單字卡集:



  • 透過工具列的﹝Find Favorites﹞,查詢常用字彙分類
Seek for Other Sets
Quizlet網站列出了字彙的詳細分類,此外,畫面右邊則列出目前最常被使用到的標籤。順帶一提,目前的第一名的標籤是spanish,看來學西班牙語很熱門啊。


  • 透過工具列上的搜尋列,直接搜尋關鍵字
Search
透過搜尋列來搜尋關鍵字,可以找到和該關鍵字相關的單字卡集與單字卡,相當方便,甚至還可以找到也對該關鍵字有興趣的社群呢。


收藏喜歡的單字卡或單字卡集:

Share Set
找到喜歡的單字卡集之後,下一步就是把它納入我們的收藏。我們有下列幾種收藏方式:
  1. 把該單字卡集加入我的最愛(之後就可以從﹝My Dashboard﹞個人主畫面連結到該單字卡集)
  2. 把喜歡的單字卡加入自己的單字卡集,有三種方法: (等一下會詳細介紹相關步驟)
    • 直接把單字卡"剪貼"到自己的單字卡集
    • 利用Export(導出)的功能,建立新的單字卡集,或是把多個單字卡導入到自己的單字卡集
    • 利用Combine功能把該單字卡集與自己的單字卡集合併在一起

  3. 透過電子郵件、網址、或是Facebook等方式,把該單字卡集分享給自己與朋友

把喜歡的單字卡(集)加入自己的單字卡集:



  • 直接把單字卡"剪貼"到自己的單字卡集
Export Flashcard 01
看到喜歡的單字卡,直接點一下單字左邊的剪刀的圖案,這時候會跳出如下圖的單字卡加入畫面,
Export Flashcard 02
畫面中會列出多筆與該單字相對應的定義,選取適合的定義,之後再從下拉選單裡選擇這個單字卡要被歸類到哪一個單字卡集,按一下﹝Save to Quizlet﹞按鈕就可以了。


看過上一篇文章「輕輕鬆鬆背單字(1):Quizlet基本使用篇」的讀者應該會發現,其實這個步驟和使用Quizmarklet加入單字卡的步驟是很類似的,同樣地,這裡所列出來的定義也是來自Dictionary.com以及Quizlet網站使用者們建立的單字卡集,所以目前還是以英文定義為主,想找到中文定義的話請把捲軸拉到最下面幾筆定義去找。


然而,如果一次想要收藏多個單字卡時,一直重複上述剪貼的步驟很麻煩,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Export或Combine來幫忙。


  • 利用Export(導出)的功能,建立新的單字卡集,或是把多個單字卡導入到自己的單字卡集
Export Set
遇到喜歡的單字卡集時,可以點一下其主畫面裡的Export,這時候就會進入如上圖的字彙導出畫面,可以在﹝Data﹞欄位裡看到該單字卡集裡的所有單字與其定義,有需要的話可以在導出字彙之前先進行編輯的動作。


導出字彙的方法有兩種:
  1. Recreate this set:把﹝Data﹞欄位中的所有字彙整合在一起,另外建立一個新的單字卡集
  2. Export -> Import:直接複製想要收集的字彙,之後回到自己的單字卡集,再導入單字卡(導入單字卡的方法請參考上一篇文章「輕輕鬆鬆背單字(1):Quizlet基本使用篇」)


  • 利用Combine功能把該單字卡集與自己的單字卡集合併在一起
我們也可以利用Combine的功能,一次合併多個單字卡集。先進入想要進行合併的單字卡集的主畫面,點選﹝Combine with other sets﹞,接下來就會進入單字卡集合併畫面。
Combine Sets
如上圖,除了該單字卡集外,也會出現自己所建立的、和加入我的最愛的單字卡集,點選其他想要進行合併的單字卡集右邊的加入鈕,最後再進行導出的動作。


利用Quizlet自製線上益智測驗:

除了語言學習之外,我們也可以利用Quizlet製作簡單的問答集。製作的方法很簡單,把我們輸入單字卡時的單字(Term)和定義(Definition),替換成問答的形式即可。舉例來說,如果想出一道題目問問植樹節的日期,我們可以在Definition(問題)的欄位輸入﹝植樹節的日期﹞,在Term(答案)的欄位輸入﹝3/12﹞。之後就可以透過Quizlet的各種測驗模式,自製出益智測驗囉。


因應今年是國際天文年(IYA2009),Mulberry製作了簡單的天文學字彙與小常識的問答集,歡迎各位讀者去玩玩看哦。
Astronomy


結語:

對於語言學習者來說,Quizlet提供了簡易的單字卡建立方法、與實用又有趣的複習模式,還可以和其他使用者分享彼此的字彙資料,是很值得一試的網路服務。


對語言學習有興趣嗎?來看看本站推薦的語言學習工具吧: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