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7, 2009

Ubiquity+Gmail:打造個人專屬的字彙庫:(1)Gmail篇

Gmail
把Gmail拿來當作字彙庫的構想,來自於純敏達康的「Toread + Firefox:神奇單字記憶術」這篇文章。Mulberry當初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只是覺得真不愧是達人,可以結合多種網路服務而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字彙庫。一直到兩個月前,因為開始試著培養每天至少閱讀一篇英文文章的習慣,需要找時間複習的單字也漸漸變多。這時候,我又想起之前看過的這篇文章,以其為藍圖,試著利用Gmail來打造出個人專屬的字彙庫。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純敏達康的「Toread + Firefox:神奇單字記憶術」的基本架構:
  1. 利用Firefox的搜尋引擎列,並配合ContextSearch呼叫出搜尋引擎,快速找到需要的字彙相關資料
  2. 用ToRead快速擷取字彙相關資料,寄送到Gmail
  3. 把Gmail變成字彙庫

    1. 善用Gmail的篩選器與標籤功能,為寄來的字彙資料做自動分類
    2. 配合Greasemonkey的scripts改善Gmail介面,使其更利於資料的閱讀、分類與查找,包括Gmail Conversation Preview(Gmail 信件預覽視窗)、Folders4Gmail(Gmail 樹狀標籤)、Gmail Super Clean(Gmail 超清爽佈景主題)




以此為基礎,配合我自己平常的上網習慣,發展出Mulberry版的單字記憶術(劃底線的文字是我更改或新增加的部分):
  1. 利用Firefox的搜尋引擎列,並配合FireGestures利用滑鼠手勢呼叫出搜尋引擎,快速找到需要的字彙相關資料
  2. 用Ubiquity擷取字彙相關資料到Gmail
  3. 把Gmail變成字彙庫

    1. 在撰寫新信的介面裡編輯字彙資料,之後再寄給自己
    2. 善用Gmail的篩選器與標籤功能,為字彙資料做自動分類
    3. 配合Greasemonkey的scripts改善Gmail介面,使其更利於資料的分類與查找,包括Folders4Gmail(Gmail 樹狀標籤)
    4. 配合Gmail Labs的Quick Links功能,快速連結到新字彙與重要字彙
    5. 啟動Gmail Labs的Offline功能,不論有沒有連線,都可以複習單字




兩個版本同樣利用了Gmail的大容量與好用的資料分類功能以收藏字彙,也都使用Firefox的搜尋引擎列以搜尋字彙相關資料;主要的不同則在於,我是利用Firefox一個很棒的插件-Ubiquity-來達成擷取資料的功能,因為我希望在擷取字彙相關資料之後還能進行一部分的編輯工作(ToRead擷取資料後就直接寄出了,不利於編輯);此外我也啟用了Gmail Labs的Quick Links與Offline這兩項功能,方便我隨時隨地複習與查找字彙。


接下來,我先介紹要怎麼改造Gmail,使其變成好用的字彙庫


  • 在撰寫新信的介面裡編輯字彙資料,之後再寄給自己
Gmail Edit
我的字彙資料有兩種:一種是把書面資料直接手打輸入的,一種則是從網頁擷取而來的。這兩種資料,都可以在Gmail撰寫新信的介面裡做好事前編輯的工作,不只是一般的粗體、斜體、劃底線,甚至是改變字體顏色或是類似塗上螢光筆的效果,都可以辦的到。編輯完成後,再把信件寄給自己。因為已經事先編輯過字彙資料的關係,在複習的時候,可以很快速地找到重點。


寄信之前,可以考慮規劃字彙庫專用的帳號:舉例來說,如果想把字彙資料集中在MulberryTime@gmail.com這個信箱,請把收件人設定為MulberryTime+engword@gmail.com,這個電郵地址就是專門用來收集英文字彙的帳號,以此類推,MulberryTime+engarticle@gmail.com是專門用來收集英文文章的帳號。這麼做的好處是,只要登入MulberryTime@gmail.com這個原本的信箱,就可以檢視所有的資料。


  • 善用Gmail的篩選器與標籤功能,為字彙資料做自動分類
Gmail的篩選器功能,可以自動把寄送過來的字彙資料加以分類貼上標籤,我們不必在分類這件事上多費心,只需要專注於事前的資料收集與編纂、以及事後的複習。具體的做法如下:


Gmail Filter 01
1. 選擇篩選器的搜尋條件(收件人=字彙專用帳號)
如果有事先為寄送來的字彙資料準備好專用的帳號(承上例,英文字彙專用帳號為MulberryTime+engword@gmail.com),在建立篩選器時,只要在收件人的部分填入該帳號即可。


Gmail Filter 02
2. 選擇篩選器要進行的動作(封存、添加標籤)
對於符合上面條件的郵件(也就是寄送到MulberryTime+engword@gmail.com這個帳號的郵件),可以讓它們略過收件匣直接封存,並自動加上容易辨識的標籤(EnglishWord)。這麼一來,想要複習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到EnglishWord這個標籤,讀取寄送過來的英文字彙資料。




如果要把收集的字彙資料做進一步的種類,標籤也會變多,標籤介面會變得凌亂。這時候可以考慮使用Folders4Gmail這個Greasemonkey的script,把標籤變成樹狀系統(母標籤、子標籤),以利於資料的分類與查找。


想要使用這個方法,需要先為Firefox安裝Greasemonkey這個插件,再安裝Folders4Gmail這個script,之後重新載入Gmail網頁。


Gmail Folders4Gmail
子標籤的設定方式很簡單。以上圖為例,我的母標籤是Language,要在其下新增一個子標籤為EnglishWord的話,只要在建立新標籤欄框輸入「Language\EnglishWord」即可;如果還想在EnglishWord底下新增別的子標籤如Medicine,只要在新標籤欄框輸入「Language\EnglishWord\Medicine」就可以了,其餘的以此類推。


另外,也許有細心的讀者會發現,我這裡並沒有介紹Gmail Conversation Preview(Gmail 信件預覽視窗)、Gmail Super Clean(Gmail 超清爽佈景主題) 這兩個scripts,其實是因為這兩個scripts似乎和新版Gmail有衝突而無法使用的關係。


2009/3/6 補充:(給曾經在2009/2/27-3/5看過這篇的讀者們)
最近因為Gmail的改版(就在我這篇文章發表之後不到一星期之內,>_<),原先提供的連結裡的script,已無法使用,幸好作者也已經很快地推出新版Folders4Gmail,我實際試用過確認已可正確顯示,而且作者還提供了給IE7、Opera、和Google Chrome等其他瀏覽器的使用者的script與安裝方法,請大家到新的連結網址去看看吧。



  • 配合Gmail Labs的Quick Links功能,快速連結到新字彙與重要字彙
雖然Folders4Gmail已經很方便了,但是如果每次只想複習新的單字卻還得到標籤系統去翻找,還是有點麻煩。使用Gmail Labs的Quick Links的功能,可以為特定的搜尋條件設定一個快速連結,方便我們直接連結到新字彙或重要字彙。


Gmail Labs
想要啟動Gmail Labs的功能,必須先到一般設定裡更改語言為English (US),之後重新載入Gmail網頁,就可以在右上角的導航列看到代表Labs的燒瓶圖示。


2009-04-01 快報:
Gmail Labs目前已支援中文版Gmail了,不用再更改語言選項,就可以直接在導航列看到它的燒瓶圖示囉。



Gmail Quick Links 01
進入Labs的畫面,找到Quick Links的部分,勾選右邊的Enable選項,Quick Links的功能就啟動好了。之後可以再把語言改回中文,已經被啟動的Labs功能都還可以繼續使用。



Gmail Quick Links 02
(1) 想要增加新的快速連結,請先在搜尋列輸入搜尋條件。舉例來說,我想把新增加的英文字彙設定為快速連結,需要使用兩個搜尋條件:label:language-englishword AND is:unread(前者指的是擁有Language/EnglishWord這個標籤的郵件,後者則是指未讀取過的郵件);把這兩個條件填入搜尋列,按一下搜尋郵件,符合條件的郵件就會被列出來了。順帶一提,如果是希望多複習幾次的重要字彙,可以為其加上星號,把搜尋條件設定為label:language-englishword AND is:starred,就可以找到重要的英文字彙了。


Gmail Quick Links 03
(2) 點選新增快速連結
(3) 為即將設定好的連結命名,承上例,可以為新的英文字彙命名為New English Word



Gmail Quick Links 04
(4) 以後想要複習新的英文字彙時,只要點一下快速連結介面裡的New English Word,就可以看到最近新增、還沒有複習過的英文字彙了。



  • 啟動Gmail Labs的Offline功能,不論有沒有連線,都可以複習單字
Gmail Labs最近這陣子新增了Offline(離現存取)的功能,啟動這項功能,不論有沒有連線,都可以照常複習單字。


Gmail Offline 01
同樣是先到一般設定裡更改語言為English (US),之後重新載入Gmail網頁,再進入Labs的畫面,找到Offline的部分,勾選右邊的Enable選項。


2009-04-01 快報:
Gmail Labs目前已支援中文版Gmail了,不用再更改語言選項,就可以直接在導航列看到它的燒瓶圖示囉。


Gmail Offline 02
重新載入網頁之後,可以在右上方的導航列看到﹝離線版﹞,點選一下,進入離線版Gmail,接下來需要先花上一小段時間讓Gmail把線上郵件同步到電腦端。



Gmail Offline 03
當導航列出現如上圖的綠色小勾勾時,表示同步的工作已經完成,這時候即使網路斷線,也還是可以正常讀取之前的郵件,當然,也包括我們辛苦建立的各項字彙資料。



結語
以上是怎麼把Gmail改造成好用的字彙庫的簡易教學。


基本上,即使沒有使用Firefox的搜尋引擎以及其他插件,只要擁有Gmail,就可以擁有一個好用的資料庫。但是,如果可以學會快速查找出網路上的字彙資料並加以擷取的話,對於個人字彙庫的建立會更方便,所以Mulberry會在下一篇文章介紹這個部分。


對語言學習有興趣嗎?來看看本站推薦的語言學習工具吧: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