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8, 2010

我的GTD流程與工具(2010-08)

My GTD workflow (Aug 2010)

去年五月的時候,Mulberry曾經在部落格裡發表過自己當時的時間管理系統(詳見「我的GTD流程與工具(2009-05)」)。在那之後,我參加過幾次張永錫老師的幸福行動家時間管理研討會(←物超所值的課程,9/18在高雄剛好有一場,建議想改善生活效率的人參加,有興趣者請至課程介紹網頁),了解了更多這方面的知識和應用方式。此外,我又在今年四月購買了iPhone,嘗試了多種時間管理相關Apps。我把更新的GTD工作流程和工具系統繪製成新的心智圖(參見上圖),並標示出各個工具的場合圖示(電腦、手機、網路、紙筆),以下先用這篇文章和各位讀者分享我的努力成果。


GTD六大工作流程

Mulberry目前仍然把自己的時間管理系統,放在GTD的六大工作流程之下:

  1. 收集:
    • 為了隨時隨地收集雜事,我現在是使用iPhone上的GetIdeaz,這個工具提供了類似紙本筆記的介面和功能,讓我可以隨手塗塗寫寫記下雜事,想要保留的塗鴉還可以直接寄送到自己的信箱或EverNote,以便進一步的歸檔管理。此外,如果臨時要畫九宮格或心智圖輔助思考,我也會利用八頁小書的空白頁面,作為補充用筆記。
  2. 加工:
    • 收集來的雜事,首先要判斷是否可行。可行的事項,我會利用加工公式找出下一步行動;更複雜的任務,則是利用條列規劃、九宮格、或心智圖等方法,分析出該任務所需的子任務和下一步行動
  3. 組織:
    • 在「組織」這個流程裡,有兩個很重要的環節,一個是下一步行動,另一個則是任務。我之前就已經使用Remember The Milk在管理下一步行動,從而分類出場合清單以便批次處理事情;也會使用EverNote管理短期任務以及長期目標。這兩大工具在iPhone上都有對應的Apps,分別是RTM和Egretlist,讓我不論什麼時候都能快速呼叫出重要清單作為行動提示。
  4. 排程:
    • Google Calendar的大介面,很適合用來作長期排程(每週、每月)規劃重要任務的執行時間;而iPhone裡的行事曆App可以和Google Calendar雙向同步,讓我的排程更加順暢。至於短期排程(每天)八頁小書是很棒的幫手,每天的重要行動、近期的重點任務和場合清單,都被濃縮在小小的一張A4紙裡,檢視起來相當方便。
  5. 行動:
    • 為了讓行動更有效率,倒數計時器工作法如無敵星星或番茄鐘工作法,是很值得一試的方法。這樣的工作法,主要是透過事前規劃和期限效應,幫助我們專注於眼前的事情,完成重要的下一步行動。目前我最喜歡的倒數計時器,是iPhone的時間App,讓我在任何地點都能倒數計時,更快也更也效地投入工作
  6. 檢視:
    • 「檢視」這個流程的主要目的在於溫故而知新。溫故的部分,由於我有在寫晨間日記,所以可以很快地檢討完過去做過的事。知新的部分,我在EverNote裡設置了不同高度的任務和目標,每週檢視並更新計畫內容,從中找到目前最該執行的行動,並納入排程。

iPhone,具體而微的隨身GTD工具系統

iPhone & GTD

從上面的心智圖和文字敘述裡,不難看出,新購買的iPhone,讓我的GTD系統發生相當大的變化。在沒有iPhone之前,我原本愛用的幾個時間管理工具如Remember The Milk、EverNote、Google Calendar,都必須透過電腦的瀏覽器進行相關操作;有了iPhone之後,我不但可以透過對應的Apps隨時檢視自己的任務、下一步行動、與行程表,調整的結果也會即時同步回網路服務。除此之外,iPhone上的GetIdeaz成了我的隨身收件匣,時間App則成了我新近偏愛的行動鬧鐘。對我來說,iPhone現在是我的隨身GTD系統,只要攜帶著iPhone,我就能夠大致做好GTD的各個工作流程。


加強任務管理和目標管理,更務實地規劃未來

EverNote (Web)

今年二月參加了幸福行動家時間管理研習會進階班之後,我就開始著手加強我的任務管理和目標管理,希望自己在處理生活大小事之餘,也能確實地採取行動,達成心中的夢想。在GTD裡有所謂的六個高度,依序為火焰目標→五年目標→年度目標→角色責任→近期任務(本月任務和本週任務)→下一步行動。這當中除了最基層的下一步行動之外,所有的任務和目標都被我放到EverNote加以管理。只要由上而下檢視過一遍,便能找出需要採取行動的重要任務。對於每個任務,我會詳細列出期望、人時地物等關鍵資訊、以及相關的子任務與下一步行動,以利後續的進度規劃和排程。


結語

這篇文章我先介紹一下我目前的GTD架構,至於相關的工具應用,特別是iPhone的Apps,我會在接下來一兩個月內陸續寫成文章和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