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2, 2008

晨間日記:(2) 使用方法

先簡單複習一下晨間日記的特點:
  1. 用早上寫日記:利用早上的時間書寫昨天發生的事件與當時的情緒,角度可以更平和、更客觀
  2. 未來日記:可以寫下今天的目標,也可以反覆寫下自己的夢想,作為一種宣示
  3. 連用日記:可以快速檢視去年同一天發生的事件
  4. 數位版日記:使用Excel寫九宮格日記;因為日記變成電腦檔案,所以利於快速檢索與備份



  • 數位版晨間日記的寫法
hmd04
晨間日記是以九宮格〈或曰曼陀羅〉為基本格式,正中央是主要欄位,用來記錄當天的基本項目,圍在旁邊的八個欄位則是用來記錄當天的不同事件。


hmd02
A. 主要欄位: 基本項目如上圖,主要是用來記錄這一天是否對於寫日記的人有什麼意義,底下的空白欄位可以拿來補充度過紀念日的方式與其他相關事項。其中的「邂逅日」是用來記錄當天新認識的朋友與認識的場景。


比如我在11/1這一天在「什麼日子」欄位所寫的是開始寫晨間日記的第一天,在11/6這一天在「紀念日」欄位所寫的是部落格成立紀念日,這樣當我明年回顧這一天的時候,就能重溫此時的回憶。


當然如果實在想不出來應該寫些什麼的時候,這些欄位是可以空下來不寫的,但是思考這一天對自己的意義是很重要的。


『晨間日記的奇蹟』的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我很喜歡的概念 - 三百六十五天紀念日計畫。當你發現這一天是自己的生日或某某紀念日的時候,是否會覺得特別開心呢?我們可以積極創造屬於自己的紀念日,如此一來,當我們每天寫日記的時候就有機會發現「今天是○○紀念日」,從一早就能有好心情。


B. 日記欄位: 用來記錄當天的不同事件;比如在「工作」欄位記錄下這一天工作方面所發生的事件、在「家庭」欄位寫下這一天與家人互動的情形。


其他欄位裡的各個主題要先決定好,這樣在寫日記之時會比較有頭緒知道要從何寫起,而不是面對一大片空白頁面發呆。至於要選擇哪些主題呢?這部分是可以根據個人狀況來自由發揮的,比如因為我個人很重視保有個人的休閒時間,所以加上了「休閒」主題,用以記錄我在這一天怎麼度過自己的休閒時間〈看了什麼書或電影之類的〉。不過根據『晨間日記的奇蹟』的作者的建議,有四大主題最好不要漏掉:「工作」、「金錢」、「健康」、「人際關係」。


C. 寫日記的心態:以上敘述了要怎麼記錄晨間日記的各個欄位,再來我想強調的是寫日記的心態和要注意的事情〈我目前也正在努力實踐中〉。


第一,寫日記並不是記流水帳,除了記錄事件之外最好同時也記下當時的情緒,這樣日後要回顧這個事件會更容易,如果覺得在某一主題沒什麼特別想寫的,只寫一兩個字甚至都不寫也是沒關係的。


第二,晨間日記是一本讓自己開心的日記。我以前寫日記的時候常常針對某一事件自我反省了一大堆,結果我的日記變成一本懊悔日記,快樂的事件反而沒什麼被記下來。晨間日記主要是用來記錄在生活裡發生的好事,這樣接下來的一天就能有愉快的心情。並不是說不能在日記裡寫下自我反省,就如作者所說,寫了一個反省的地方,也要在寫三個優點來鼓勵自己。


第三,積極地宣示自己的決心吧!我每天在寫完前一天的事件與心情之後,也會跳到接下來一天的頁面,寫下這一天的目標,「我今天一定要完成◎◎◎」,不過這麼簡單一個動作,幹勁就出現了。除了當天的目標之外,我也會在日記裡寫下自己的夢想,同時思考現在的我可以做些什麼以求更靠近自己的夢想。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晨間日記嗎?本站提供了一系列的文章:



網路資源:底下列出一些網路上關於晨間日記的資源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