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5, 2008

晨間日記:(4) 持續的訣竅

關於怎麼繼續寫晨間日記的訣竅,老實說這個部分我本來打算等過一陣子再寫的,畢竟我也才開始寫日記沒有多久。不過因為有人向我問起,而且考慮到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買《晨間日記的奇蹟》這本書,所以先把作者在書中提到的一些方法摘錄如下;等我持續寫日記一段時間以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這部分的心得。



作者在書中提出了三大原則和七大作戰守則:


  • 原則一:早上不要花三分鐘以上的時間
一開始寫日記不要花太長的時間,以免變成一種負擔。作者認為某些動作要成功地被變成一種習慣,關鍵在於這些動作能不能在三分鐘內達成。假如想寫的內容太多,之後再找比較空閒的時間補充即可。
三分鐘這個數據是從哪裡跑出來的呢?作者在書中並沒有註明其來源,所以我也不知道〈喂〉。我個人寫日記的時間一般是5~10分鐘,想寫的內容可以寫清楚,也不至於有負擔的感覺。


  • 原則二:先決定書寫的地點
先決定寫日記的地點,基本上也是為了讓動作習慣化的關鍵之一。在任何地方都能寫日記的話,可能到最後會變成在任何地方都不能寫日記。
我個人是習慣在早起之後,先為自己準備一杯水,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空氣〈順帶一提,宜蘭的空氣好棒啊,和台北就是不一樣〉,然後在電腦桌前打開晨間日記的檔案開始寫日記。


  • 原則三:寫一個字也沒關係
再次強調,寫日記不是一種負擔,所以如果想不到要寫什麼的話,只寫一個字甚至留白也沒有太大關係。


  • 作戰守則一:開心作戰法
在寫日記還沒有變成習慣之前,記得只要寫快樂的事情就可以了。讓人越看越覺得開心的日記,有加速的效果,讓人即使想停都停不下來。
「發現一本有趣的小說」、「去生活工場看看喜歡的雜貨真好」、「今天乖乖用功讀書了」…。當我寫晨間日記滿一星期的時候,回顧了一下自己寫的內容,突然覺得自己的日子過得還蠻不錯的。這樣的感覺也是讓我繼續寫日記以及在部落格發表這一系列關於晨間日記的文章的動力來源。


  • 作戰守則二:One‧Two作戰法
讓寫日記的步驟簡單化,因為簡單的One‧Two兩個動作,是最容易變成習慣的。
如果像我一樣是用電腦寫晨間日記的人,請把日記的檔案放到桌面或是設定相對應的快捷鍵〈我個人是使用Launchy這個桌面快捷列直接呼叫出日記檔案〉;如果寫日記前還得經過層層翻找才能找到檔案的話,想要寫日記的慾望也會大打折扣的。


  • 作戰守則三:「巴甫洛夫的狗」作戰法
有名的「巴甫洛夫的狗」實驗〈咦?是這麼翻譯的嗎?〉主要講的就是反射條件。寫晨間日記也是一樣,如果為寫晨間日記這件事設計相關的環境條件,比如寫日記前先播放一段悅耳的音樂,久而久之只要聽到這段音樂,自然就會開始寫日記的動作。除了音樂之外,精油的香味也會有類似的效果。


  • 作戰守則四:獎勵自己作戰法
寫晨間日記有三大考驗期:還很興奮的前「三天」、有時候會想偷懶的前「三個月」、可能被偶發事件干擾的前「三年」。當通過這些考驗期的時候,給自己一些獎勵吧,比如說請自己吃大餐或者去旅行之類的,這樣想要堅持繼續寫日記的慾望會更強烈的。當然獎勵自己的日子不一定要選在通過考驗的日子,一個月一次、甚至一星期一次都可以,讓這些將來的獎勵變成懸在我們面前的紅蘿蔔吧。


  • 作戰守則五:宣告天下作戰法
向身邊的人大聲宣布『我正在寫晨間日記』,也是增加寫日記的動力來源。宣告天下,其實也就是對自己的宣言。像我在部落格上貼上了「我寫晨間日記」貼紙,所以每天檢視自己的部落格的狀況時,自然而然也增強了繼續寫日記的決心。
還有更進階的做法,就是把身邊的人也拉過來一起寫晨間日記,寫日記變成了家人朋友之間的話題,這麼一來,就更沒有理由停止寫日記這件事了。


  • 作戰守則六:一千日作戰法
不管怎樣的習慣,只要能維持一千日以上,就可以完全變成習慣了。在日記的一角標上日記的篇數,提醒自己在寫到1000篇之前不要停下來,Excel可以輕易的做到這一點〈不知道怎麼做的話請參照晨間日記:(3) 製作方法〉。
同樣的,作者還是沒說一千這個數字是從何而來,懶人一族的我也沒有加以查證〈謎之音:你的科學實證精神到哪裡去了?〉,不過一個習慣如果真能持續兩年多,應該真可以完全變成習慣吧。


  • 作戰守則七:為別人努力作戰法
作者建議可以在日記裡增加一個「為了別人」欄位,讓我們可以思考怎樣去體貼別人、為了重要的人更努力,而非鎮日只為了工作而忙忙碌碌。為別人創造幸福,最後,幸福之神也會眷顧自己的。


小結:
三大原則以及作戰守則的前三項是一開始寫日記時就要盡量遵守的,目的在於讓寫「晨間日記」這個動作變成一種習慣。至於作戰守則的後面四種方法,則是用來加強自己繼續寫日記的慾望和決心用的。希望想寫晨間日記的人們〈包括我自己〉都能夠養成這樣的好習慣,然後持續不斷,用日記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過得更好。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晨間日記嗎?本站提供了一系列的文章: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