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4, 2008

SlimTimer:不只是計時器而已,也可以運用在時間管理

SlimTimer_Logo
SlimTimer是一個提供計時器功能的網路服務,但它的功能可不僅止於單純的計時器而已。在開始某項工作時啟動計時器,在結束該項工作時關閉計時器,藉此記錄與分析我們花費在各種事情上的時間,從而整合成各種報表以供進一步的運用。



  • 註冊
SlimTimer_Register
SlimTimer的註冊流程很簡單,只要到其官網主畫面,可以在右下方看到註冊的區塊,如上圖,填寫使用者名稱、電子郵件地址、密碼,以及設定想要的時間格式以及所在地的時區,不用經過認證信的手續,就可以直接開始使用SlimTimer的服務。



  • 計時器畫面﹝Open Timer﹞
SlimTimer_Open Timer 01
計時器畫面是SlimTimer最主要的功能畫面。要怎麼開啟計時器畫面呢?在畫面上方的導航列最右邊都可以看到如上圖的小鬧鐘圖案與Open Timer的文字,在上面點一下,就可以開啟計時器畫面了。



SlimTimer_Open Timer 02
來到計時器畫面,畫面下方有一個Add task的文字,點一下就可以新增想要計時的事項;之後在想要計時的項目上用滑鼠游標點一下就可以開始計時


以上圖為例,我想要計時自己每天花在收發電子郵件與留言的時間,只要在要開始收信的時候點一下E-Mail/留言這個項目,



SlimTimer_Open Timer 03
計時就開始了,經過的時間被顯示在畫面的最上方,而正在計時的項目會另外以淡綠色反白出來。等到完成該事項的時候,同樣在該項目上點一下,計時就結束了。


如果遇到其他事情必須暫時中斷該項目的進行,也可以先點一下該項目終止計時,等到可以再開始的時候再度啟動計時器。


不過,每次計時都要另外開啟一個計時器畫面的話也很麻煩,可以考慮把計時器畫面設為可以在瀏覽器側邊欄開啟的書籤,這樣可以隨時監看已經花費的時間,也不至於影響工作的主畫面。另外一個解決方案則是安裝Bubbles讓我們可以從系統列直接啟動計時器畫面,更詳細的說明請看後文。


  • 待辦事項管理畫面﹝Manage Tasks﹞
SlimTimer_Manage Tasks 01
從導航列點一下Manage Tasks,可以進入所有待辦事項的管理畫面,這裡列出了所有被建立的事項以及已經在這些事項上花費的時間,如上圖。


如果想要建立新的項目,只要點一下表格右上方的Create New字樣,就會出現如下圖的編輯畫面;想要修改已建立的事項,則是點一下該項目右邊的Edit以進入編輯畫面。
SlimTimer_Manage Tasks 02
在編輯畫面裡,可以設定待辦事項的名稱與標籤,設定好以後按一下﹝Create﹞就可以了。


在待辦事項管理畫面這裡也可以選擇完成(Complete)或是刪除(Delete)待辦事項;如果想知道自己完成過的事項,可以從上方的Task View中選取Completed,進入已完成事項列表。


SlimTimer_Manage Tasks 03
SlimTimer還有一個特點是可以把建立的待辦事項和其他人分享,這一點對於需要多人合作的專案控管特別好用。如果要分享的只有單一事項,可以從編輯畫面點一下Share Task,從這裡設定想要分享的人的電子郵件地址。如果要分享的是多個事項,SlimTimer可以讓我們一次分享同一個標籤,點一下待辦事項管理畫面右上方的Share Multiple Tasks(如上圖),再設定想要分享的標籤以及想要分享的人的電子郵件地址就可以了。


既然可以分享自己建立的待辦事項,當然也可以接收別人的待辦事項。從上方的Task View中選取Theirs,可以進入從他人那裡接收到的待辦事項列表。


  • 已計時事項的管理畫面﹝Edit Entries﹞
SlimTimer_Edit Entries 01
從導航列點一下Edit Entries,可以進入每日已計時事項的管理畫面,可以看到當天曾經計時過的項目以及花費的時間,也可以從上的日期列選擇觀看先前的記錄。


有時候在做事之前會忘記開啟計時器,或是在事情結束之後忘記關掉計時器,沒有關係,可以到這個畫面來進行修改的動作。同樣是點一下列表右上方的Create New字樣可以建立新的事項,而點一下某項目右邊的Edit可以進入編輯畫面。
SlimTimer_Edit Entries 02
在編輯畫面可以設定事項的名稱、標籤、起訖時間、與備註。順帶一提,如果建立的項目原本就在待辦事項列表的話,SlimTimer會直接讀取該事項原先的標籤,不用重設標籤,當然也可以另外建立新的標籤。



  • 報告畫面﹝Run Reports﹞
SlimTimer可以把曾經計時過的項目整合成報表。想要使用這個功能,先從導航列點一下Run Reports進入報告畫面。


SlimTimer_Run Reports 01
在這裡可以設定想要生成的報表的一些細節,包括報告分類(待辦事項本身、標籤、使用者)、報表所包含的日期範圍(當天、當週、當月…)、使用者、過濾器…等等,大家可以自行組合看看。


舉例來說,如上圖,Mulberry想要看看上個星期我在各大類事情分別花費了多少時間,所以在報告分類這裡選擇了以標籤為分類、在日期範圍選擇了上個星期,最後點一下下方的﹝Run Reports﹞按鈕,


SlimTimer_Run Reports 02
最後生成的報告如上圖,可以看到我上個星期每一天在各大類事情上分別花費了多少時間,以及最後的總和。比如Mulberry上週在部落格的部分,每天花費了2~5小時不等的時間,總計約16小時。



  • 搭配Bubbles使用
Bubbles   Slimtimer 01
Bubbles是一種比較特別的網路服務應用模式,它本身是一個軟體,安裝之後,可以設定想要的網路服務網址為新的小泡泡(bubble),啟動該泡泡之後,泡泡會常駐在系統列讓我們隨時可以呼叫出這個網路服務,而不用每次都重複「開瀏覽器→選擇書籤打開網址」這些動作。而且Bubbles對於某些特定的網路服務如GMail、Google Calendar還有特別的設計,以下要講的SlimTimer也是如此。(詳細的說明請看電腦玩物的這篇文章:「常用網路服務打包成桌面小程式:Bubbles」)


Bubbles和SlimTimer的搭配方式有兩種版本:一般版本定時提醒版本。安裝SlimTimer的泡泡,除了方便我們隨時從系統列打開計時器畫面之外,還可以直接在系統列選擇要進入其他的功能畫面,如下圖:
Bubbles   Slimtimer 02
其中SlimTimer就是最重要的計時器畫面,Reports是報告畫面,Tasks是待辦事項管理畫面。



Bubbles   Slimtimer 03
Bubbles   Slimtimer 04
定時提醒版本除了上述的功能之外,還在計時器畫面裡添加了一個定時提醒的選項,讓我們設定多久提醒自己一次(1min, 5min, 10min…)現在正在進行某個項目的計時以及所花費的時間,如上圖。這個功能有兩個好處,其一是提醒自己如果已經開始進行其他項目的話要記得啟動新的計時器,另外則是定時提醒自己盡量專注在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不要分心。


  • SlimTimer有沒有離線模式?
嚴格來說,SlimTimer並沒有真正支援離線模式,想要啟動SlimTimer的功能必須在連線的時候才能進行。不過,如果是在已經啟動計時器畫面的時候中斷連線,一樣還是可以使用SlimTimer的計時功能


所以Mulberry是這麼做的:先安裝Bubbles,設定SlimTimer的泡泡,平常趁著連線上網的時候先打開SlimTimer泡泡的計時器畫面,這樣即使之後離線了,我還是可以隨時從系統列啟用SlimTimer的計時功能。


  • SlimTimer的缺點
    • 網站運作速度不夠穩定:有時候想連線到網站去管理待辦事項或是看報告,會遇到網站速度太慢而無法順利運作的情形。
    • 並未完全支援離線模式
    • 計時器畫面會一次列出全部的事項,而無法只顯示某個標籤下的項目:所以當想要計時的項目很多的時候,變成要到很冗長的列表去尋覓某個項目,頗不方便。


  • SlimTimer的運用方式

    • 一般的計時器
    • 專案進度管理: 透過事先設定好專案裡的各個待辦事項,配合先前提到的待辦事項分享功能,可以讓專案人員都可以隨時看到目前的整體進度。
    • 時間日誌: 其實這才是Mulberry起初想要試用SlimTimer的原因,用來分析自己進行各個下一步行動所需要的時間,以及分析平常在各個不同生活範疇(讀書、部落格、一般休閑娛樂…等)所花費的時間。




  • Mulberry的試用心得
SlimTimer比較適合用在專案的管理,亦即少數特定事項的管理;想要用SlimTimer做短期的時間日誌還可以,不過長期使用的話,要一直記住去開關計時器實在蠻討厭的,而且要記錄的項目太多找起來不方便。所以我目前只把SlimTimer拿來監控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學習進度還有部落格發文的進度而已。


結語
SlimTimer除了是計時器之外,還把記錄下來的事項與其時間整合成各種報表,讓我們可以進一步把這些整合的結果運用在專案進度管理或是時間日誌等方面,以達到時間管理的最終目的。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2 意見:

  1. 匿名 提到...

    你好,多年前有參考你的建議,使用slimtimer&Bubble來管理時間
    現在又有需要使用,但Bubble好像已經無法使用
    不知道您有沒有推薦其他可替代功能 因為slimtimer是網頁版 不太方便 也不能定時提醒
    但又喜歡他清爽便捷的設計~~~ 謝謝您!

  2. Mulberry He 提到...

    其實我現在很少在用SlimTimer了,如果偶爾要計時,通常也是選用手機上的App(如iPhone上的30/30),建議你再考慮看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