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7, 2009

用Launchy收集雜事:Remember The Milk篇

RTM via Launchy 02
Launchy是Mulberry最喜歡的智能快捷列軟體,除了用來啟動常用軟體與檔案之外,我也常使用Launchy來作簡單的數字運算、設定鬧鐘(請參考「Timer:方便的桌面小鬧鐘」)、啟動螢幕保護程式與關閉電腦。Remember The Milk則是Mulberry最喜歡的GTD系統,可以有組織性的管理各種待辦事項(請參考「Remember The Milk v.s. 我的GTD工作流程」),還和多種應用程式加以整合以便隨時查看與與管理待辦事項(請參考「Remember The Milk和其他服務的整合」)。我常常在想,如果有辦法直接從Launchy添加待辦事項到Remember The Milk就太方便了,最近Lifehacker提供了一個很不錯的解決方案–RTM script



RTM script所需工具

想要使用Lifehacker提供的這個方案,需要有下列幾個工具:
  • Lifehacker所提供的vbs檔案,以下稱為RTM script(請到上面列出的網址去下載壓縮檔,並解壓縮出其中的vbs)
  • Launchy軟體(廢話>_<)
  • Remember The Milk的帳號(廢話>_<)
  • 電子郵件信箱(我利用Gmail測試的結果是ok的,至於其他家的電子郵件信箱是否適用就有待各位讀者自己嘗試了)
  • 網路連線

RTM script設定方法

接下來,要進行相關設定:
1. 編輯RTM script,設定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與Remember The Milk的收件匣
在下載回來的vbs檔案上按一下滑鼠右鍵,並點選﹝編輯﹞,就可以打開該檔案的編輯畫面。


找到下面這段敘述:
Flds.Item(schema & "sendusername") = "EMAILADDRESS"
Flds.Item(schema & "sendpassword") = "PASSWORD"
把其中的EMAILADDRESS和PASSWORD代換成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網址和密碼。


再找到另外一段敘述:
With iMsg
.To = "REMEMBER-THE-MILK-EMAIL"
.From = "Me "
把其中的REMEMBER-THE-MILK-EMAIL改成自己的RTM收件匣網址,再把Me 改成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網址。


至於要怎麼取得自己的RTM收件匣網址呢?請先登入RTM,從由上方的導覽列進入﹝設定﹞頁面,再點選﹝資訊﹞頁籤,可以在這裡看到自己專屬的RTM收件匣電子郵件地址。


2. 到Launchy進行RTM script的設定
RTM via Launchy 01
首先,進入Launchy的﹝Options﹞畫面,點選其中的﹝Plugins﹞頁籤的﹝Runner﹞這個外掛,可以看到如上圖的指令編輯畫面。


先用﹝+﹞新增一個執行指令,在Name欄位輸入RTM(或是其他喜歡的關鍵字),在Program欄位輸入RTM script檔案所在的絕對路徑,在Arguments欄位輸入"$$" "$$" "$$" "$$" "$$" "$$" "$$"。回到Launchy主畫面,點選滑鼠右鍵選單中的Rebuild Catalog,稍微等一會兒讓Launchy可以重新建立索引。


只要上述的簡單的兩個步驟,就設定完成囉。


RTM script使用方法

之後如果想要增加雜事到Remember The Milk,只要呼叫出Launchy,並輸入下列的格式:
RTM <Tab>待辦事項名稱<Tab>到期時間<Tab>清單名稱<Tab>優先權<Tab>標籤<Tab>筆記
除了待辦事項名稱之外,其他選項可輸入也可不輸入,不想輸入的部分只要留白即可。


RTM via Launchy 02
如上圖,我想輸入一個待辦事項提醒自己要在4月27日完成RTM script的部落文,所以輸入下列指令:
RTM <Tab>Blog RTM script<Tab>4/27
之後登入我的RTM之後,就可以在收件匣清單找到"Blog RTM script"這個待辦事項,而且到期時間已經被指定為4月27日。


同樣的,如果我想輸入一個待辦事項提醒自己明天要找個時間打電話給朋友Shirley,可以輸入這樣的指令:
RTM <Tab>Call Shirley<Tab><Tab><Tab><Tab>@call, next
之後我就能在RTM的收件匣清單裡找到一個名為"Call Shirley"的待辦事項,而且該事項已經擁有@call和next這兩個標籤。



RTM via Launchy 01
RTM via Launchy 03
RTM script自訂的指令其實有點小複雜,記不起順序的人可以像我一樣在Launchy另外設定一個RTM Note來提醒自己(設定方法:在Name欄位輸入RTM Note(或是其他喜歡的關鍵字),在Arguments欄位則輸入"Task" "Due" "List" "Priority" "Tag" "Note" "$$")。


順帶一提,因為Mulberry主要是使用RTM script來收集雜事而已,所以通常只會輸入前兩個項目(待辦事項的名稱與已經確定的到期時間)而已,之後我會再找個時間到RTM收件匣好好思考這些雜事的特性並進一步加以歸類到各個清單。關於怎麼使用Remember The Milk來組織各種待辦事項,包括下一步行動與任務等等,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Remember The Milk v.s. 我的GTD工作流程」。



其他方案

以前Lifehacker也曾經有過另一篇文章「Take Launchy beyond application launching」,讓我們可以透過cURL和Twitter這兩個工具的輔助,使用Launchy增加待辦事項到Remember The Milk。因為Mulberry已經沒什麼在玩Twitter,所以就沒有嘗試這個方法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測試看看。


結語

臨時想到什麼要處理的事情、又懶得另外打開瀏覽器與網頁來記錄這些事情的時候,能夠使用Launchy直接把雜事添加到Remember The Milk,對於像我這樣的RTM愛好者來說,實在是相當方便,而上面介紹的RTM script,就可以實現這樣的便利性,很值得試試看喔。


本站有一系列文章介紹怎麼利用Launchy添加新增事項到各種GTD工具裡頭,包括: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