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8, 2009

Timer的啟動方式的補充

Timer 01
Mulberry以前曾經介紹過一個方便又實用的鬧鐘程式–Timer(請參考「Timer:方便的桌面小鬧鐘」)。Timer的特點包括:(1)方便啟動,可以配合命令列指令使用,(2)鬧鐘的時間格式包括了特定時間點與倒數計時這兩種需求,(3)可以記憶常用的鬧鐘時間格式與提示內容,(4)可以設定提示畫面置頂功能與提示鈴聲,(5)體積小巧、免安裝;其中的第一點–透過命令列指令格式啟動Timer–尤其好用。以下將針對這個特點加以補充,說明怎麼為不同的Timer鬧鐘內容設定捷徑檔、以及怎麼為常用的Timer鬧鐘內容進行排程。



Timer的基本使用方法

首先,簡單地複習一下Timer的基本使用方法:
Timer鬧鐘的格式為:
時間<空白鍵>提示訊息
    • 時間:可以輸入特定時間點(如12:00代表中午12點時會出現提示)、倒數計時的時間(如1hr代表1小時後出現提示),也可以輸入重複的時間間隔(如rep5min代表每5分鐘提示一次)
    • 提示訊息:輸入時間到的時候想要看到的訊息,此外也可以用來進行關機、重開機或登出等動作(分別是輸入shutdown, restart, logout)
Timer有兩大類啟動方法:
  • 直接開啟
  • 利用命令列指令(或是Launchy這一類可以輸入命令列指令的軟體)開啟
在Lauchy裡設定與啟動Timer的方法,請參考之前的文章–「Timer:方便的桌面小鬧鐘」。以下直接進入Timer的其他啟動方式的介紹。


把常用的Timer設定成捷徑檔

如果有常常使用到的鬧鐘,比如3分鐘後吃泡麵、1小時候休息一下…,可以考慮把這些鬧鐘設定為捷徑檔之後放在電腦桌面或工具列的快速啟動區,想要啟動的時候直接點選會很方便。


舉例來說,Mulberry常常設定每10分鐘要切換工作內容的鬧鐘,以作為時區清單的輔助(時區清單的詳細內容請參考twhsi的BLOG的「幸福行動家 線上課程(50)時區清單很重要」這篇文章),所以我想設定一個捷徑檔來快速啟動這個鬧鐘。以下是設定的流程:


Timer-捷徑檔 01
1. 首先,在電腦桌面或是檔案總管畫面裡按一下滑鼠右鍵,選取其中的﹝新增﹞選單裡的﹝捷徑﹞。


Timer-捷徑檔 02
2. 接下來會出現建立捷徑的精靈畫面,先利用﹝瀏覽﹞的功能選取Timer.exe的所在位置或是直接輸入Timer.exe的絕對路徑,然後在路徑的後面輸入Timer鬧鐘的內容,完整的指令格式如下:
"Timer.exe的絕對路徑"<空白鍵>時間<空白鍵>提示訊息
所以如果我想要設定的鬧鐘是10分鐘後切換工作,我所要輸入的指令為:
"D:\Program Files\Timer\Timer.exe"<空白鍵>10min<空白鍵>Change task!!


Timer-捷徑檔 03
3. 輸入指令後,為該捷徑檔命名,最後按一下﹝完成﹞就可以了。


Timer-捷徑檔
當然也可以先為Timer.exe建立捷徑檔之後,再到該捷徑檔的內容裡去修改鬧鐘的指令。


Timers in Launchy Timers in RocketDock
完成的捷徑檔可以放在桌面或快捷列,以便隨時啟動。甚至可以把常用的Timer鬧鐘捷徑檔集中在同一個資料夾,利用Launchy、RocketDock(如上圖)等快速啟動的軟體瀏覽並選取想要的鬧鐘內容。


利用排程精靈定期啟動常用的Timer

如果是固定某些時段裡需要啟動的鬧鐘,比如早上7點要寫晨間日記、下午5點要運動則可以利用Windows內建的排程精靈,為這些Timer鬧鐘排程。


舉例來說,我想要增加一個每天下午5點要運動的Timer鬧鐘,其排程的方法如下:


Timer-排程 01
1. 啟動開始功能表,依序選取﹝控制台﹞→﹝排定的工作﹞→﹝新增排定的工作﹞。


Timer-排程 02
2. 接下來會出現排程工作精靈的畫面,利用﹝瀏覽﹞的功能選取Timer.exe的所在位置(因為Timer不需要安裝,所以不會出現在排程工作精靈的選單)。


Timer-排程 03
3. 為該鬧鐘的排程工作命名,並決定執行該鬧鐘的執行週期。
在這裡我希望每天執行該鬧鐘一次,所以勾選了每日的選項。


Timer-排程 04
4. 設定該鬧鐘的開始時間、執行方式、與開始日期。
我想設定的鬧鐘內容是在下午5點提醒我要運動,所以這裡設定的開始時間為下午4:50(基本上設在預定鬧鐘時間點的5-10分鐘前再啟動Timer即可;因為Timer這個程式有點耗用系統資源,所以不要太早啟動Timer.exe)。


Timer-排程 05
5. 如果在這裡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那麼不論電腦關閉與否,該排程工作都會被自動執行。


Timer-排程 06
6. 請勾選﹝按下[完成]後開啟這項工作的進階內容﹞之後,按下﹝完成﹞鈕。


Timer-排程 07
7. 接下來會出現該鬧鐘排程工作的進階內容,在執行的欄位裡可以看到Timer.exe的絕對路徑,在路徑後面輸入鬧鐘的內容, 完整的指令格式如下:
"Timer.exe的絕對路徑"<空白鍵>時間<空白鍵>提示訊息
所以如果我想要設定的鬧鐘是下午5點要運動,我所要輸入的指令為:
"D:\Program Files\Timer\Timer.exe"<空白鍵>17:00<空白鍵>Exercise!
最後按下﹝確定﹞鈕,就完成了這個Timer鬧鐘的排程工作。



以上是利用Windows內建的功能(捷徑檔、排程工作精靈)來擴充Timer的啟動方式。當然,還有很多軟體也都支援以命令列格式啟動軟體,也都可以拿來啟動Timer,例如我個人會用Free Download Manager的排程功能來定期啟動常用的Timer鬧鐘內容,其他的運用方式就有待各位讀者去開發囉。


結語:

Mulberry試用過不少款鬧鐘軟體,Timer的啟動方式是我目前看過最方便的,在這裡再度推薦給各位讀者哦。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