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1, 2008

晨間日記:(1) 基本介紹


現在我每天早起以後固定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花5~10分鐘寫晨間日記。


什麼是晨間日記呢?它至少有下列幾個特點:
  1. 用早上寫日記:利用早上的時間書寫昨天發生的事件與當時的情緒,角度可以更平和、更客觀
  2. 未來日記:可以寫下今天的目標,也可以反覆寫下自己的夢想,作為一種宣示
  3. 連用日記:可以快速檢視去年同一天發生的事件
  4. 數位版日記:使用Excel寫九宮格日記;因為日記變成電腦檔案,所以利於快速檢索與備份
寫晨間日記可以幫助我沉澱前一天的情緒,也能澄清接下來一天主要的目標。而且日記本身的形式〈九宮格〉簡潔中帶著一點趣味,可以迅速完成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點。



  • 晨間日記的起源

晨間日記的基本概念主要起源於一本書,『「朝」日記の奇跡』〈台灣譯做『晨間日記的奇蹟』,作者:佐藤伝〉。作者在書中提到了,利用早晨的3分鐘寫下昨天發生的事與接下來想做的事,可以帶來哪些好處,以及要怎麼做才能開始並持續這樣的成功習慣。


  • 為什麼選在早上寫日記?
第一次看到晨間日記這個名稱,心裡不免出現一個疑惑:寫日記不是應該趁當天晚上寫嗎?
用早晨的時間寫日記有下列幾點好處:
  1. 可以更冷靜地去看待前一天發生的事:在當天晚上寫日記,因為事件剛發生不久,記錄的時候比較容易流於情緒化;如果是好好睡上一覺後隔天早上再來寫日記,看事情的角度可以更客觀,發生的問題也較有機會獲得解決。
  2. 可以當做「未來日記」:晨間日記不只可以檢視前一天發生的事件與情緒,也能用來書寫接下來一天要做的事或是想達成的目標,作為一種再確認與宣示。
  3. 可以當做「夢想日記」:如果是真心想要實現的夢想,經過在日記裡反覆書寫之後,自然會慢慢產生動力,當真的有機會實現夢想時,就比較能抓住這個機會。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寫晨間日記的時候,會快速檢視前一天發生的事件以及當時的心情,並決定接下來一天的目標〈同時也把它納入我的日行程規劃,這樣就不會忘記了〉。因為整個過程只有5~10分鐘,所以很輕鬆就完成了。而我也因為連續寫了好幾天想要擁有自己的部落格,最後才下定決心而開始經營現在這個部落格的,雖然只是小小的夢想,而且也才剛起步而已,但我還是很開心。


  • 為什麼要採取連用日記的形式?
「連用日記」指的是可以在同一個頁面看到連續好幾年的同一天 (2008/11/1, 2009/11/1, 2010/11/1…) 所發生的事情,這樣的形式讓我們可以快速比較之前同期發生的事件與情緒。最常見的運用方式之一,就是紀念日的記錄,比如我今年是怎麼幫家人慶生的,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就可以藉由連用日記回顧這個事件也重溫當時的心情。


  • 為什麼要使用數位版晨間日記?


其實晨間日記並不是不能用一般的紙筆來記錄,但是因為晨間日記是採用連用日記的形式,紙本日記回隨著一年一年過去而變厚,想要達到快速檢閱的效果相對而言會越來越不容易,所以作者在書中提出了一種新的日記的寫法 - 用電腦而且是用Excel寫九宮格日記〈在日文這稱做『ハイパーまんだら日記』,中譯:超級曼陀羅日記〉。


使用這樣的數位日記的好處包括:
  1. 可以快速檢閱與備份:原本有在寫日記而且寫了好幾年的朋友,你把過去幾年的日記擺在哪裡呢?有辦法從裡頭迅速找到某一天甚至某個事件的記錄嗎?如果是數位版晨間日記的話,可以利用電腦搜尋的功能快速達到這樣的目的;同時也因為是數位檔案,所以要備份也容易很多。
  2. 提升想要寫日記的慾望:面對一大片空白的日記紙,常常會讓人有不知從何寫起的感覺;使用九宮格〈或曰曼陀羅〉的日記形式,感覺就像是在填表格一樣會讓人產生想要寫完的慾望,而且因為欄位的主題已經固定〈如上圖的工作、金錢等等〉,填寫的時候也比較有頭緒。
  3. 寫日記的方法可以更有趣:不止是一般的文字記錄,因為Excel本身提供了可以插入圖片與注釋等功能,所以日記可以呈現的方式也更多元化;如果是Excel高手,甚至可以把某些記下來的數據〈比如起床時間、體重等等〉變成圖表以供日後進一步分析。
  4. 檔案可以加密:我小時候的日記本帶有一把小小的鎖,不過實際上很少發揮效果,一方面是我常忘記上鎖,另一方面我的家人好像也都知道我把鑰匙藏在哪裡。Excel本身就有為檔案加密的功能,在保護個人隱私上更有效〈當然即使是這樣也有可能被破解,不過我家沒有這樣的駭客級人物就是了〉。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晨間日記嗎?本站提供了一系列的文章:

網路資源:底下列出一些網路上關於晨間日記的資源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2 意見:

  1. Babu Lee 提到...

    在高中的家政課聽過這種想法,也因此持續寫了一段時間的晨間日記,但尚未用過九宮格;現今一直持續寫日記的習慣,但已恢復為晚上書寫,看完您的介紹不禁讓我想嘗試「晨間的九宮格」!另外您的BLOGGER畫面很清新、文字也流暢,我很喜歡喔!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Liberty:
    能夠一直持續寫日記的習慣,本身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哦。至於寫九宮格的晨間日記,更是別有一番趣味,希望您能寫得開心。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