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8, 2009

GreaseMonkey腳本加持,Remember The Milk變身

My RTM
Remember The Milk是Mulberry很喜歡的GTD應用程式,先前我也已經寫過好幾篇相關的介紹了,這一次不是要寫RTM本身的教學,而是要來說說改造RTM介面的方法。


首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這次會使用到的工具,就是大名鼎鼎的腳本管理器–GreaseMonkey。GreaseMonkey是Firefox的外掛,透過GreaseMonkey安裝各種腳本,可以改造網頁介面,大大改善我們的網頁瀏覽體驗。當然,也有很多熱心網友開發出各式各樣的Remember The Milk專用的腳本,這次要介紹的是其中三種我個人使用已久、也相當推薦的腳本,分別是「A Bit Better RTM」、「Remember The Milk - Long Search」、「Remember The Milk - display keyboard shortcuts」。



A Bit Better RTM



A Bit Better RTM是一個很好用的腳本,它的主要功能包括:
  1. 改造清單列:


    • 把原本橫向排列的清單改成縱向排列
    • 在各個清單後面加上該清單裡的未完成事項的數目



  2. 隱藏部分清單
  3. 增加幾個好用的功能熱鍵


    • Ctrl + G:跳到指定清單
    • Ctrl + M:把勾選的代辦事項移到指定清單
    • Shift + J:跳到下一個清單
    • Shift + K:跳到上一個清單





RTM_Lists
上圖是我本來的清單列。因為我設定了多種智慧清單,所以我的清單列看起來很擁擠。


A Bit Better RTM_Lists
安裝了A Bit Better RTM之後,我的清單列(如上圖)變成縱向排列,整體感覺清爽多了,而且還可以看到待辦事項的數目,相當方便。


比較兩張圖還可以發現,有些原本的清單(如寄件匣、Personal、Work)並沒有出現在新的清單列上,這是因為我設定要隱藏這些清單的關係。隱藏少用的清單,可以讓RTM看起來更加簡潔。
和RTM原本的歸檔功能不同:當我們把某個清單歸檔之後,該清單以及隸屬於該清單的待辦事項都不會再出現在﹝工作﹞頁面;但是如果我們設定隱藏某個清單,雖然該清單不會出現在﹝工作﹞頁面,但是隸屬該清單的待辦事項都還是可以正確顯示。
舉例來說,我新增了一個待辦事項「撰寫部落文:RTM scripts」,把完成期限設定為5/28(今天),再把這個項目放到Work這個一般清單裡。如果我把Work這個清單歸檔,那麼我在今天的清單裡就看不到「撰寫部落文:RTM scripts」這個待辦事項;但如果我只是隱藏Work這個清單,我還是可以在今天的清單裡找到「撰寫部落文:RTM scripts」這個項目。


隱藏清單這個功能相當好用,那麼,要怎麼隱藏清單呢?
A Bit Better RTM_Hide Lists
很簡單,只要到﹝設定﹞頁面的﹝清單﹞頁籤,(如上圖)可以看到每個清單右邊多出hide/show的選項,如果有想要隱藏的清單,只要按一下旁邊的hide,就完成隱藏該清單的設定了。反之,如果之後不想再隱藏該清單,只要按一下旁邊的show,該清單就會再度出現在﹝工作﹞頁面囉。


A Bit Better RTM_Move Tasks
A Bit Better RTM也提供了幾個好用的功能熱鍵,不但方便我們觀看不同清單,還可以快速的把待辦事項移到指定清單內。以上圖為例,我先勾選想歸類到Work清單的待辦事項,按下<Ctrl + M>,會跳出一個﹝MOVE TO﹞的輸入畫面,在其中輸入Work,就可以把這些項目一起移動到Work清單裡了。



RTM - Long Search

RTM_Long Search
Remember The Milk - Long Search這個腳本的功能,就和它的名字一樣,就是把RTM的搜尋列加長(如上圖)。常常使用RTM搜尋列來搜尋待辦事項的讀者們應該都會有這種感覺:「搜尋列怎麼那麼短?」至少我就是這樣,尤其是要搜尋多個字串、以及要做指定標籤或到期時間等條件搜尋的時候,都會發出類似的吶喊。不過在我安裝Remember The Milk - Long Search之後,就沒有再出現這種情形了。



RTM - display keyboard shortcuts

RTM_display keyboard shortcuts
RTM的功能熱鍵雖然相當方便,但是對使用者(特別是剛入門的新手)來說,要一一記住並不容易。Remember The Milk - display keyboard shortcuts就是因應這個問題而設計出來的腳本。如上圖所示,安裝這個腳本之後,所有的功能熱鍵都能一目了然,多數的熱鍵提示就貼心地被放在其相對應的設定區域旁邊。比如待辦事項名稱的後面跟著(r),提醒我們可以用熱鍵<r>來修改待辦事項名稱。


結語

在上面提到的GreaseMonkey腳本的輔助下,我的確覺得使用RTM的流程變得更加流暢,在此誠心推薦給大家使用看看。此外,如果各位讀者有發現什麼好用的GreaseMonkey腳本,也歡迎留言分享哦。

本站另有一系列文章介紹Remember The Milk的各種功能以及我怎麼把這些功能運用在GTD系統: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1 意見:

  1. 電腦懶人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 受用很多!!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