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2, 2009

Launchy v.s. GTD工具(歡迎補完)

RTM via Launchy 02
Mulberry先前寫了幾篇文章,介紹怎麼使用Launchy收集雜事到幾個常用的時間管理工具(Remember The Milk、Text文檔、EverNote、Rainlendar)。這一篇文章算是這個系列的總結,除了列出可以使用Launchy啟動或增加項目的一些GTD工具之外,也會簡單介紹Launchy怎麼輔助我個人的GTD工作流程、使之更加流暢。



Launchy v.s. GTD工具
底下列出我自己所知道可以透過Launchy啟動或增加項目的幾個GTD工具、相關功能、以及與其相對應的GTD工作流程:
Lauchy v.s. GTD工具
功能
對應的GTD工作流程
Launchy→
Remember The Milk
收集雜事、新增下一步行動
收集、初步的組織
Launchy→
Google Calendar
新增行事曆事項
收集、初步的組織
Launchy→
Text文檔
收集雜事
收集、初步的組織
Launchy→
EverNote
收集雜事
收集、初步的組織
Launchy→
Rainlendar
新增下一步行動與行事曆事項
收集、初步的組織
Launchy→
Timer
設定鬧鐘
行動


參考資料來源與相關教學文章


Launchy v.s. 我的GTD工作流程

Launchy v.s. My GTD
上圖簡示了Launchy這個軟體和Mulberry個人的GTD工作流程的關係,我主要是把Launchy用來輔助「收集」和「行動」這兩大工作流程。
  • 使用Launchy來輔助雜事的收集
    • Mulberry自己有兩大收件匣,專門用來收集各種雜事:其中之一是紙筆,我有方便隨身攜帶用的紙卡,可以隨時記錄下浮現在腦海的各種事情;當我人在電腦前,我則會使用另外一個收件匣–Remember The Milk的Inbox。
    • 使用Launchy把雜事收集到Remember The Milk,最大的好處是,我不需要一直重複「開瀏覽器→打開Remember The Milk網頁→輸入雜事」這個步驟,只要按下快捷鍵呼叫出Launchy再輸入雜事就好,不但很方便,也不至於因為開瀏覽器這些步驟而分了心,影響正在進行的工作。

  • 使用Launchy來設定鬧鐘,輔助各種行動
    • 有一個好用的鬧鐘,對於想要提高工作效率的人來說會相當方便。而Timer這個專門為Launchy設計的小軟體,則是我目前最常使用的鬧鐘。
    • 使用Launchy+Timer可以做哪些事呢?以下舉幾個例子:
      • 設定兩分鐘的倒數計時器,提醒自己盡快完成那些兩分鐘內可完成的行動
      • 作為時區清單的輔助,提醒自己每10分鐘要切換到下一個工作(時區清單的概念我是從twhsi的BLOG學來的,指的是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預定的工作事項的一種方法,詳情請參考「幸福行動家 線上課程(50)時區清單很重要」)
      • 提示下一步行動時區的起訖時間以及中場休息時間


結語

以上是就我個人所知道的可以透過Launchy來輔助的GTD工具列表,以及我個人怎麼使用Launchy來協助我的GTD工作流程。有在使用上述的GTD工具的讀者們,不妨考慮使用Launchy這個好用的軟體,讓你的GTD工作流程更順暢。
此外,如果各位讀者知道其他可以使用Launchy幫忙收集雜事的GTD工具(像是Outlook等),也歡迎各位留言告訴我。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