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5, 2008

Rainlendar:在電腦桌面顯示Google Calendar與Remember The Milk

Rainlendar v.s. RTM 01
Rainlendar是一套可以在電腦桌面顯示行事曆的軟體,體積小巧卻功能豐富,有許多美觀的面版可供更換,而且還是免費軟體〈也有付費版〉。Mulberry從還是學生的時候就開始使用,算是我個人偏愛的軟體之一。
自從Mulberry開始使用Google Calendar之後,就習慣把Google Calendar的ics檔下載回來,利用Rainlendar支援ics檔的功能在電腦桌面顯示Google Calendar。這麼做有兩個好處,其一,我不需要一直保持在連線狀態就能讀取我的行事曆;其二,我可以讓桌面行事曆更符合整個佈景主題。後來Mulberry更發現Remember The Milk也提供ics檔的下載,而Rainlendar不但能讀取其中的待辦事項,也可進行一部分的管理。所以目前Mulberry都是連線到網路端編輯Google Calendar和Remember The Milk,把ics檔下載回電腦端,再在電腦桌面利用Rainlendar觀看我的行事曆與待辦事項。以下簡介實際的操作過程。



底下的介紹可以分成三個部分,首先我會介紹怎麼從Google Calendar和Remember The Milk的網站上下載需要的ics檔,接著講到怎麼利用Rainlendar讀取這些ics檔案,最後再分析這麼做的優缺點。


  • 下載需要的ics檔案

    • Google Calendar
GCal via ics file 01
1. 到Google Calendar的側邊欄,點一下﹝設定﹞,進入Google Calendar的後台。

GCal via ics file 02
2. 後台這裡列出了所有的行事曆,點一下想要下載的行事曆。

GCal via ics file 03
3. 在個別的行事曆頁面的頁尾,可以看到下載該行事曆的私人網址,Google Calendar提供了三種形式:xml, ical, html,點選其中的ical。

GCal via ics file 04
4. 如上圖,跳出的畫面裡會顯示該行事曆的ics檔所在網址,複製網址後就可以進行下載的動作了。

    • Remember The Milk
RTM via ics file 01
在Remember The Milk的﹝設定﹞頁面的資訊頁籤,如上圖,可以看到iCalendar服務〈所有清單〉與iCalendar事件服務〈所有清單〉,複製想要下載的部分的鍵結網址,把網址開頭的webcal://改成http://,然後就可以把ics檔案下載回來了。

iCalendar服務與iCalendar事件服務這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的事項會出現在待辦事項清單,而後者的事項會出現在事件清單。如果是不支援待辦事項處理的軟體請下載iCalendar事件服務的檔案,而本文介紹的Rainlendar因為支援待辦事項,所以可以直接下載iCalendar服務的檔案,這麼做的好處後面會再提到。

RTM via ics file 02
RTM也提供針對單一清單的ics檔的下載服務,如上圖是我的當日待辦事項清單,同樣是在iCalendar網址處按右鍵複製鍵結網址,把網址開頭的webcal://改成http://,然後就可以把ics檔案下載回來了。


    • 自動下載
每次編輯完行事曆或編輯事項就要重複上述的下載動作實在太麻煩,Mulberry發現我原本就在使用的檔案下載軟體-Free Download Manager支援排程下載之後,就改用它來幫忙自動下載這些ics檔。

FDM for ics 01
1. 進入Free Download Manager的主畫面的下載頁面,按一下﹝新增下載﹞,會跳出如上的畫面,在URL處填入想要下載的檔案的網址,然後指定目的資料夾與檔案名稱。附帶一提,如果想下載Remember The Milk的檔案,需要填入使用者名稱與密碼,Google Calendar的部分則不需要。

FDM for ics 02
2. 在Free Download Manager的排程頁面,按一下﹝新增任務﹞,如上圖,畫面下方的部分會列出下載過或在佇列的下載的檔案網址,找到其中Google Calendar和Remember The Milk的部分,把它們加入要開始的下載項目。

FDM for ics 03
3. 指定想要下載的時間,以我個人來說,我習慣在每天早上六點多花上10~15分鐘重新檢視我的待辦事項清單,決定當天的行程以及要執行的待辦事項,所以我會指定在每天7:15am排程下載ics檔案。

小補充:如果使用的是Free Download Manager 3.0以後的版本,記得要勾選[Restart completed downloads﹞,這樣才能自動重新下載檔案。(補充於2009/1/15)

  • 讓Rainlendar讀取下載回來的ics檔案


    • 設定方法:

Rainlendar_Settings 01
1. 進入Rainlendar的選項畫面,點取其中行事曆的部分,按一下﹝增加﹞。

Rainlendar_Settings 02
2. 進入建立新行事曆的畫面。

Rainlendar_Settings 03
3. 按一下﹝瀏覽﹞選擇想要加入的ics檔案;如果想加入的ics檔案和Rainlendar主程式在同一個資料夾,也可以直接輸入檔案名稱。

Rainlendar_Settings 04
4. 命名該行事曆,就完成了新增行事曆的流程。

Rainlendar_Settings 05
5. 新增行事曆後,可以進行進一步的設定,如上圖。其中﹝啟用﹞是指是否顯示該行事曆於電腦桌面,﹝唯讀﹞是指是否能對該行事曆進行修改,﹝關閉鬧鈴﹞指的是是否要啟動該行事曆裡的事件與待辦事項的提醒功能,﹝顯示分類﹞則是把該行事曆裡的事件與待辦事項直接套用到某一分類〈生日、紀念日…;可自訂〉,在﹝檔案名稱﹞欄位可以重新指定ics檔案來源,﹝監視變更﹞則可決定如果ics檔案有更動時桌面顯示的行事曆是否也同步改變〈不過根據我實際試用的結果,這個功能時靈時不靈,所以我還是習慣每次下載新檔案回來以後,讓Rainlendar重新整理一下〉。

Rainlendar_Settings 06
可以到工作列觀看目前建立了哪些行事曆,勾選要在桌面顯示哪些行事曆。

    • 結果顯示:
Rainlendar v.s. RTM 01
上圖是最後的顯示結果,其中事件清單〈EVENTS〉顯示的是從Google Calendar下載回來的ics檔,而待辦事項清單〈TO DO〉顯示的則是Remember The Milk的事項。

Rainlendar v.s. RTM 02
如果讓滑鼠停留在某一事項上面,還可以看到該事項進一步的細節。

Rainlendar v.s. RTM 03
在某一事項上按滑鼠右鍵,可以對該事項進行各種管理動作,包括完成、指定進度、取消,也可以按一下編輯工作來進行進一步的編輯。

Rainlendar v.s. RTM 05
進入待辦事項的編輯畫面,如上圖,在Remember The Milk所編輯的事項的標題、到期時間、重複時間,都可以在Rainlendar正確顯示,但是在Remember The Milk所編輯的標籤、地點、與筆記等等,則會顯示在Rainlendar的附註欄位。

  • 使用Rainlendar的優點


    1. 美觀:Rainlendar可以套用面版,像是deviantArt、Customize等提供面版的網站,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很多美觀的面版
    2. 體積小巧、方便隨身攜帶:Rainlendar的安裝檔只有3.92MB,另外也有免安裝版,適合利用隨身碟隨身攜帶
    3. 功能豐富:基本上大部分的行事曆軟體所擁有的功能,Rainlendar都擁有,甚至除了事件的處理之外,也可以處理待辦事項
    4. 節省系統資源:和其他的行事曆軟體〈Outlook等〉相比,Rainlendar耗費的系統資源很少〈5~15MB〉,適合常駐使用
    5. 透過支援ics檔的功能,即使離線也能讀取Google Calendar與Remember The Milk



  • 使用Rainlendar的缺點
    1. 不適合處理太多事項: 從先前秀出來的圖就可看出,Rainelndar的顯示版面比較小,如果事項太多,在桌面所呈現出來的樣子就顯得雜亂
    2. 重複事項的bug:在Rainlendar所設定的事件與待辦事項如果是會重複的事項的話, 其提醒功能〈鬧鈴〉有時會出現問題,我個人遇到的狀況是只提醒最初的一次,之後雖然桌面會顯示該事項,卻不再出現提醒視窗。
    3. 無法同步到Google Calendar與Remember The Milk的網路端: 雖然可以從網路端下載ics檔案,但如果是在Rainlendar編輯這些事項,修改後的結果卻無法讓網路端讀取〈Google Calendar雖可以從電腦端上傳ics檔,步驟上有點麻煩;Remember The Milk就連上傳ics檔都不行了〉


結語
目前Mulberry都是連線到網路端編輯Google Calendar和Remember The Milk,利用Free Download Manager自動排程把ics檔下載回電腦端,再利用Rainlendar在電腦桌面顯示這些行事曆與待辦事項,整體的過程還算流暢。

話說回來,即使不使用Google Calendar和Remember The Milk,Rainlendar本身提供的事件與待辦事項的管理功能也已經很好用了,而且介面美觀,體積又小巧,Mulberry大力推薦還在尋找行事曆軟體的人試用看看哦。


相關文章: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11 意見:

  1. Esor Huang 提到...

    很棒的技巧教學呢

    可惜還不能達到同步

    但已經是很不錯的同時使用這三個服務了,原來可以有這樣的組合方式,我也來試試看吧^^

  2. Mulberry He 提到...

    我也常常在思考怎麼達到同步呢,不過還沒找到好的方法,

    Google Calendar也許可以透過下面兩種形式:
    「匯入日曆」:直接把電腦端的ics檔匯入到GCal
    「輸入網址以新增日曆」:把ics檔定時上傳到網路空間,讓GCal讀取其網址,
    不過這兩種方法都還不是自動同步。

    Remember The Milk就真的沒辦法了,完全找不到讓它匯入ics的方法。

    不過話說回來了,我本來是因為不想一直掛在網路上才想出現在這個顯示方法,
    倒是不強求同步的功能就是了。

  3. CY 提到...

    樓上兩位真是大好人,寫這麼詳細的說明介紹,小弟受用不盡。再次感謝你兩的無私分享

  4. Mulberry He 提到...

    To zyl:
    不客氣哦。

  5. 匿名 提到...

    只要把Rainlendar的ics檔丟進DropBox,然後讓Riainlendar監測檔案更新!

  6. 匿名 提到...

    只要把Rainlendar的ics檔丟進DropBox,然後讓Riainlendar監測檔案更新!

  7. Mulberry He 提到...

    配合Dropbox這個方法可以實現不同電腦間的ics檔同步更新,相當不錯!我現在也會這麼做呢。

  8. 匿名 提到...

    其實如果懶一點, 直接用rainlender正式版, 是可以直接更新回Google或Remember the milk, 不過要購買才不會多顯示一個未註冊的訊息..但授權也才不到 400元台幣...

  9. Mulberry He 提到...

    是的,花錢買正式版是一種選擇,花時間設定也是一種選擇,就看個人的決定了。

  10. Josephine 提到...

    請問一下如果我在google有建立兩個行事曆那麼rainlendar是不是只能顯示一個呢?
    我雖然有在rainlendar個別建立兩個行事曆但是都只能顯示第一個建立的內容而已..

  11. Mulberry He 提到...

    To Josephine:
    Google Calendar每個行事曆都有獨立的ics網址,個別下載回來再各自命名,就可以用Rainlendar同時顯示兩個行事曆囉。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