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1, 2010

foobar2000上的音樂管理:標籤篇

foo_library

foobar2000一直是Mulberry個人很喜愛的音樂播放器。它不像某些大塊頭的軟體般內容包山包海,但其實它的內建基本功能已經很堪用;更棒的是,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添加不同的外掛,打造個人專屬的播放器。以我自己來說,我蠻重視音樂管理這個部分,而根據我的使用經驗,只要熟悉某些使用技巧並搭配上適當的外掛後,便能利用foobar2000做好大部分的音樂管理動作。事實上,雖然在我的電腦裡也安裝了iTunes這個功能超強的音樂播放兼管理工具,卻很少在使用(應該說我是為了iPhone的檔案和軟體同步才會繼續安裝著iTunes)。以下這幾篇文章,我想分享一些在foobar2000上的音樂管理技巧,也介紹幾個我覺得好用的外掛,希望對其他的foobar2000愛用者有些幫助。


系列的第一篇,我們先來看看如何透過foobar2000管理好音樂的標籤


簡潔實用的標籤管理流程

foobar2000和iTunes的標籤管理方式有些類似,同樣可以從歌曲播放清單上直接檢視與修改音樂檔的各個標籤欄位,也可以從右鍵選單進入指定檔案的標籤編輯介面,進行更進一步的編輯動作。


歌曲播放清單上的標籤管理

Tag Edit 01

foobar2000的歌曲播放清單可以顯示多種歌曲標籤資訊,藉由點擊上方的標籤欄位,可以指定歌曲的排列順序讓它們按歌手或專輯名稱等排序。看到想要修改的標籤,也可以直接在播放清單上進行編輯的動作。


Tag Edit 02

如果覺得預設的播放清單裡的標籤欄位不符合自己的需求,可以藉由Columns UI這個外掛的功能來自行調整。參看上圖,進入foobar2000的「Preferences」設定畫面,從左邊選單裡依序找到【Display】→【Columns UI】→【Playlist view】並加以點選,就可以設定播放清單的各種細節;而其中的﹝Columns﹞標籤分頁,可讓我們設定播放清單裡要顯示哪些音樂標籤欄位以及顯示方式。


標籤編輯介面

Tag Edit 03

在想要編輯的音樂檔案(單一或多個檔案都可)上按一下滑鼠右鍵,並點選選單中的【Properties】,就可以看到類似上圖的標籤編輯畫面。我們可以在這裡修改各個標籤的內容,也能夠隨意增減標籤欄位。目前比較可惜的一點是,foobar2000無法把專輯封面內嵌到mp3檔裡頭,如果有這方面需求的話,建議使用另外一個很棒的音樂標籤編輯工具Mp3Tag


Quick Tagger:如虎添翼,加速標籤管理

Quick Tagger(foo_quicktag)是foobar2000的外掛,它的主要功能在於輔助使用者快速批次修改音樂檔案的標籤。


Quick Tagger的設定方法

Quick Tagger 01

在foobar2000的「Preferences」設定畫面左邊選單裡,依序找到【Tools】→【Tagging】→【Quick Tagger】,便可進入QuickTagger的設定畫面(如上圖),我們可以在這裡增加常用的標籤以及對應的值。


舉例來說,筆者希望能透過Quick Tagger功能輕鬆地為音樂檔案評分,於是我先按一下畫面右上方的﹝Add New﹞按鈕,新增一個Quick Tagger項目,在左邊「Field Name」欄位填入標籤名稱 「rating」,右邊「Value」欄位則填入對應的值「5; 4; 3; 2; 1」(評分範圍為1-5),等一下我就可以批次為指定的音樂檔案評分。如果讀者還有其他常用的標籤,像是鍾愛的歌手、或是常聽的音樂類型…,也都可用上述方法進行設定。


Quick Tagger的功能選單

Quick Tagger 02

承上,設定好Quick Tagger之後,回到歌曲播放清單畫面。遇到想要評分的音樂時,只要從右鍵選單裡依序找到【Tagging】→【Quick Tagger】→【Set <rating> to】,在點選想要給的分數即可。


Quick Tagger搭配快捷鍵

Quick Tagger 03

不過要到選單裡一層層翻找,畢竟還是麻煩,這時候就可以配合foobar2000內建的快捷鍵設定功能,加快標籤編輯的速度。


同樣以音樂檔的評分當例子:在快捷鍵設定畫面裡,先按一下中間的﹝Add New﹞按鈕,然後到中間的指令選單裡找到Quick Tagger選單裡的相關指令(【context / playlist】→【Tagging】→【Quick Tagger】→【Set <rating> to】→【5】),再到下面的快捷鍵輸入區輸入「Ctrl+5」,如此一來,以後我只要同時按下「Ctrl」和「5」這兩個鍵,就可以為選取的音樂檔案增加一個評分為5的標籤。


結語

foobar2000本身內建的標籤管理功能已經頗為齊全,除了無法內嵌專輯封面圖檔到音樂檔案裡之外,其餘常用的標籤欄位都能自由編輯,配合QuickTagger還能直接用快捷鍵批次修改多個檔案的標籤,算是相當方便。


P.S. 此文同時刊登在《Download網路密技王》雜誌第15期。因為和雜誌系列教學的形式略有不同,所以有稍微改寫過。希望大家喜歡。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8 意見:

  1. Unknown 提到...

    奇怪了,為何我的foobar裡找不到﹝Columns﹞標籤分頁呢?需要安裝某個外掛嗎?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harnack:
    如果你有安裝Columns UI這個外掛,應該就可以在「Preferences」設定視窗裡找到才對。

  3. Unknown 提到...

    原來要安裝Columns UI,感謝指點。

  4. Mulberry He 提到...

    To harnack:

    不客氣。

    我也因此發現自己在文中沒有講清楚,等一下會去補上;謝謝你囉。

  5. Unknown 提到...

    最近兩天研究了一下Columns UI,遇到了一個問題想向博主請教:我想在Columns裡添加Bitrate一列,我在【Display】→【Columns UI】→【Playlist view】→【Columns】裡點擊“New”新增一項,然後將其Title和Linked meta field都設為BITRATE,但是顯示出來這一列全是空白,請問如何才能讓它正常顯示呢?話說以前沒裝Columns UI的時候倒是很容易添加Bitrate這一列的。

  6. Mulberry He 提到...

    To harnack:

    先在[Options]標籤分頁裡把Title和Linked meta field設定為「BITRATE」,然後再到[Scripts]標籤分頁底下的[Display]分頁裡輸入「[%bitrate%]」,應該就沒問題了。

  7. Unknown 提到...

    原來要改[Scripts],搞定了,非常感謝。我把你前面幾篇關於foobar的文章都讀了一遍,現在終於能自己動手定制foobar了。

  8. Mulberry He 提到...

    To harnack:

    自己動手改造foobar2000真的很有趣呢,希望你能順利打造出自己喜歡的音樂播放器囉。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