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9, 2008

Timer:方便的桌面小鬧鐘

Timer 01
Timer是一個體積小巧、設定程序簡便的桌面鬧鐘程式。Mulberry是在Launchy這個軟體的論壇裡偶然發現Timer這個小程式的,雖然它出現在Launchy插件的討論串,但嚴格來說,Timer本身並不是插件而是一個程式,即使沒有安裝Launchy一樣可以使用Timer,只是透過Launchy讓Timer的鬧鐘設定程序變得更便利了。

Launchy是一個可以隨打即找的智能快捷列,想知道更詳細的功能,請參考下列的電腦玩物的文章。



Timer不需要安裝,只要把檔案下載回來再解壓縮,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 Timer的啟動方法:

    • 直接開啟
    • 利用命令列(或是Launchy這一類可以輸入命令列指令的軟體)開啟


這兩種方法中,Mulberry比較偏愛後者,所以底下的設定方法的介紹會以此為主。


  • Timer的鬧鐘設定方式
Launchy_設定
1. 先到Launchy進行相關設定:
進入Launchy的﹝Options﹞設定畫面,點選其中的﹝Plugins﹞,其中Runner是Launchy本身內建的插件,可以用來啟動指定的軟體,甚至可以輸入命令列指令進行更進階的動作。Runner有三個欄位,其中Name欄位用來輸入想要啟動的軟體的代號(可以使用軟體名稱的縮寫或是其他喜歡的名稱),Program欄位用來輸入該軟體的路徑,而Arguments欄位用來輸入命令列指令。


想要設定Timer,首先用﹝+﹞新增一個執行指令,在Name欄位輸入Timer(或是其他喜歡的關鍵字),在Program欄位輸入Timer.exe所在位置的絕對路徑,在Arguments欄位輸入$$。回到Launchy主畫面,點選滑鼠右鍵選單中的Rebuild Catalog,稍微等一會兒讓Launchy可以重新建立索引。


Launchy   Timer
2. 在Launchy主畫面輸入鬧鐘的時間與提示內容:
等上述的設定完成之後,以後想使用Timer的時候只要呼叫出Launchy的主畫面,輸入如下的指令就可以了。
Timer<Tab鍵>時間<空白鍵>提示訊息
時間:可以輸入特定時間點(如12:00代表中午12點時會出現提示)、倒數計時的時間(如1hr代表1小時後出現提示),也可以輸入重複的時間間隔(如rep5min代表每5分鐘提示一次)
提示訊息:輸入時間到的時候想要看到的訊息,此外也可以用來進行關機、重開機或登出等動作(分別是輸入shutdown, restart, logout)
以上圖為例,我想要設定一個鬧鐘提醒我自己5分鐘後要進行下一個工作,所以我輸入了這樣的指令:
Timer<Tab鍵>5min<空白鍵>Change task!!
Timer 01
3. 指定的時間一到,就會跳出Timer的提示畫面了,提示畫面裡還顯示了剛才輸入的提示訊息。


Timer 02
4. 中途如果想看看離指定時間還有多久,可以到工具列的通知區點一下圖示,提示畫面又出現了。


Timer_時間設定
5. 中途如果想更改鬧鐘的時間,可以點一下提示畫面的﹝NEW TIMER﹞,會出現如上圖的畫面,在New Timer的欄位底下輸入新的指令,或是在指令清單裡點選之前輸入過的指令。


Timer_設定 01
6. 在通知區的圖示上按一下滑鼠左鍵,一樣可以進行新鬧鐘、停止倒數計時、離開等設定。
Timer_設定 02
Timer_設定 03
按一下﹝Settings﹞,可以設定Timer的提示畫面是否要置頂以及要不要設定鈴聲。


7. 如果需要設定兩個以上的鬧鐘,同樣地只要再呼叫出Launchy主畫面設定新的鬧鐘即可。
Timer_記憶體
不過,因為Timer本身還蠻耗系統資源的,而且新的鬧鐘會另外佔用記憶體,所以Mulberry不建議同時啟動太多鬧鐘(我一般會設定兩個鬧鐘,基本上對於電腦運作的流暢度沒有太大影響)。


  • 總結上述,Timer的優缺點如下:

    • 方便啟動,可以配合命令列指令使用
    • 其鬧鐘的時間格式包括了特定時間點與倒數計時這兩種需求
    • 可以記憶常用的鬧鐘時間格式與提示內容
    • 可以設定提示畫面置頂功能與提示鈴聲
    • 體積小巧、免安裝
    • 耗用系統資源



  • Timer v.s. 我的GTD工作流程:

    • 提示下一步行動時區的起訖時間以及中場休息時間: Mulberry習慣設定一個鬧鐘提醒自己什麼時間點要切換到下一個行動,或是什麼時候要休息一下。
    • 作為時區清單的輔助:我會設定的另一個鬧鐘,則是用來輔助時區清單的進行,提醒我自己每5~10分鐘要切換到下一個工作。







結語:
和其他的類似的程式比起來,Timer不見得功能更豐富,但是它便利的鬧鐘設定方式是現階段Mulberry繼續使用它的原因。


2009-04-18 補充:
除了Launchy之外,因為Timer支援以命令列指令來啟動指定的鬧鐘內容,所以也可以利用捷徑檔來開啟,甚至還可以排程啟動常用的鬧鐘,詳情請參考另一篇文章「Timer的啟動方式的補充」。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