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0, 2009

【分享】卡路里日記1.75版

Calory Dairy 1.75
當初Mulberry之所以製作卡路里日記,主要是希望給自己以及親朋好友們一個可以方便記錄每天攝取的熱量、以加強健康管理的小工具。沒想到發表之後,也得到了部分網友的好評,在這裡先謝過各位的支持。這次發表的更新版,主要是參考幾位朋友的建議而做的部分修改,還請各位曾經用過卡路里日記的讀者們笑納。
之前沒有使用過卡路里日記的朋友們,請先參考「【分享】卡路里日記1.5版」一文的使用教學,這篇文章就不贅述這個部分了。



卡路里日記的特點:

首先,簡單複習一下Mulberry自製的卡路里日記的特點。


基本上,卡路里日記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 日記頁面:可以記錄當日攝取熱量,並自動加總;還可以記錄多筆當日攝取熱量,以供日後的查閱比較
  • 體重管理頁面:包括體重、BMI、體脂肪率、新陳代謝率…,只要輸入基本資料(性別、年齡、活動度、身高、體重),就可以快速掌握自己在體重、體態方面的健康狀況
  • 資料庫(食物熱量對照表):可以自行增減資料,並可透過Excel自己的搜尋功能,快速查找對應的食物熱量
上述的基本功能,無須啟動Excel的巨集,就可以正常操作。


此外,我也設計了一些功能紐,包括:
  • 新增複製當日熱量記錄到下一列的功能鈕,無須手動複製
  • 修改清除當日熱量記錄的功能鈕,無須手動清除
  • 新增設定基本資料的按鈕(性別、年齡、活動度),同時可以自動更改基礎代謝率的計算公式,而無需手動更改
  • 自動顯示使用者目前的體型與體脂肪率是否理想
這些功能紐則需要啟動Excel的巨集功能才能正常運作。

卡路里日記1.75版更新了什麼:

  • 新增了目標熱量管理的功能:詳細說明請參考下一段的敘述
  • 把速食的部分獨立成新的工作表:不必再在不同的工作表之間跳來跳去就可以找到特定速食店(目前有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的所有食物熱量對照表Calory Dairy_Fast Food
  • 新增多筆食物熱量對照表的資料

設定每日攝取熱量的目標

Calory Dairy_Goals of Daily Calory Uptake
在卡路里日記工作表的頁面,可以看到新增了目標熱量的欄位(如上圖)。只要在目標熱量的欄位中分別填寫目標熱量的上下限,每日攝取熱量的欄位會根據這些條件變換顏色(綠燈區、黃燈區、紅燈區),提醒當天所攝取的熱量是否超過自己設定的目標。


以我自己的狀況為例:我把每日攝取熱量的目標訂在1450-1600大卡之間,所以如果我當天所攝取的熱量超過1600大卡,欄位裡的數字會變成紅色,提醒我接下來幾天要戒口;如果攝取熱量介於1450和1600大卡之間,欄位的數字則是黃色;如果攝取熱量小於1450大卡,數字則維持著令人安心的綠色。



結語

夏天是個讓人食慾旺盛的季節。提醒各位朋友,在大快朵頤的同時,也別忘了做好熱量管理哦。希望大家都能度過一個健健康康的夏天。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38 意見:

  1. 匿名 提到...

    Very good and useful for weight control, thanks!

  2.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想要下載卡路里日記1.75版來使用,但是點選文章中所連結網址,一直顯示無法載入所要求的活頁簿,請指導一下 謝謝
    e-mail:jenny.jylai@msa.hinet.net

  3. Mulberry He 提到...

    我測試了一下,目前還是可以正常下載,所以無法確認您遇到的是什麼問題。我直接把卡路里日記寄到您的信箱,祝福您使用愉快。

  4. geemy 提到...

    mulberry你好 我也沒辦法下載1.75版的卡路里日記耶一直顯示無法載入所要求的活頁簿 不知是否能郵記給我呢 謝謝!我的mail: geena720@gmail.com

  5. Mulberry He 提到...

    To greemy:

    我已經把卡路里日記的檔案寄出去囉,祝使用愉快。

  6. 匿名 提到...

    版大~這個現在我下載不下來耶~可否寄給我??kzi9386@hotmail.com

  7. Mulberry He 提到...

    已寄上卡路里日記的檔案,祝使用愉快。

  8. 匿名 提到...

    您好!相當驚喜發現這個好用的軟體!不過我也遇到上述的相同情況...無法正常下載,不知道能否麻煩你轉寄給我呢!? 謝謝您!!
    a2240095@yahoo.com.tw

  9. Mulberry He 提到...

    卡路里日記檔案已寄出,祝使用愉快!

  10. 匿名 提到...

    請問每日消耗熱量和每日熱量收支 那兩格是在做甚麼的?
    那是需要自己填嗎?

  11. Mulberry He 提到...

    每日消耗熱量指的是根據你的體重與活動度計算出的每日會消耗掉的熱量;每日熱量收支則是每日攝取熱量減去每日消耗熱量;這兩欄都是會自動計算的,不用手動填入。

  12. 匿名 提到...

    我才剛開始用 所以不是很熟
    第一行都不用填 然後是從第二行開始嗎
    我是從第二行開始
    但是我是按當日複製 然後第二行就跟第一行一樣
    這樣開始的對嗎?
    但是我的每日消耗熱量和每日熱量收支都一樣是1956.75和-1956.75
    前面的格子填了熱量
    但是他還是沒有動

  13. Mulberry He 提到...

    請您先到卡路里日記1.5版的介紹網頁(文章開頭有相關連結),裡頭有寫到基本使用方法。

    我還是在這裡稍微重複一下使用方法:
    1. 到體重管理頁面輸入性別、年齡、身高。
    2. 每天到日記頁面輸入當日體重(在第一行)。
    3. 每天到食物資料庫裡找到當天攝取的食物與份數,Excel會自動計算攝取的熱量並回報到日記頁面。
    4. 隔天要重新計算攝取熱量時,請先按下旁邊的資料複製鈕將其複製到第二行之後,再按下清除鈕把第一行的資料清掉。

    至於您提到的每日熱量收支沒有改變這個部分,我想應該是您不小心把預設的公式改掉了,所以無法自動計算。請重新下載檔案,照上述方法重新操作看看。

  14. 匿名 提到...

    謝謝你!我知道了

  15.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也沒辦法下載1.75版的卡路里日記,可以麻煩郵寄給我嗎 謝謝
    sammi07141978@yahoo.com.tw

  16. Mulberry He 提到...

    OK!檔案已寄出,祝使用愉快!

  17. 匿名 提到...

    你好,這個程式真的好方便,你真貼心,願意分享出造福大家,感謝。

  18. Mulberry He 提到...

    不客氣哦!祝你使用愉快,越來越健康。

  19. 匿名 提到...

    您好 1.75版程式真的好方便,但無法下載可否願意分享,感謝

  20. Mulberry He 提到...

    剛才我檢查了一下,目前的連結是可以正常運作的。如果您還是無法下載的話,請給我您的信箱,我會再寄給您。

  21.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也沒辦法下載1.75版的卡路里日記,可以麻煩郵寄給我嗎 謝謝
    cocosun.cocoday@gmail.com

  22. Lavie 提到...

    Dear M大:

    可是我打開您的Excel檔,沒有看到您所說的功能鍵耶......
    因為我是2007的Excel,所以不太清楚要怎麼樣啟動巨集
    可以麻煩您告知嗎~"~
    謝謝您^^

  23. bellaliu 提到...

    mulberry你好 我也沒辦法下載1.75版的卡路里日記耶一直顯示無法載入所要求的活頁簿 不知是否能郵記給我呢 謝謝!我的mail: bellaliu5426@gmail.com

  24. Mulberry He 提到...

    To 21樓和23樓的兩位朋友:
    抱歉這麼晚才回應你們,檔案已寄出,祝使用愉快!

    To 22樓的Lavie:
    其實我也開始改用Excel 2007了,目前測試起來,巨集的使用應該沒有什麼問題。至於Excel 2007的啟用巨集方法,可以參考MS Office本身的說明網頁(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A010031071.aspx?CTT=5&origin=HA010227863),啟用「停用所有巨集 (事先通知)」選項,再把卡路里日記的檔案放到信任位置,這樣應該就可以順利使用囉。

  25. 匿名 提到...

    mulberry我也沒辦法下載1.75版的卡路里日記耶一直顯示無法載入所要求的活頁簿 不知是否能郵記給我呢 謝謝!我的mail: godspeedster@gmil.com

  26. Mulberry He 提到...

    檔案已經寄出去囉,祝您使用愉快!

  27. 匿名 提到...

    mulberry你好~ 不好意思我也是無法下載1.75版 是否能mail給我? 謝謝! 我的mail: amandaketty@outlook.com

  28. Mulberry He 提到...

    好的,剛才已寄出檔案,祝您使用愉快!

  29. Unknown 提到...

    mulberry你好 我也沒辦法下載1.75版的卡路里日記耶一直顯示無法載入所要求的活頁簿 不知是否能郵記給我呢 謝謝!我的mail: ann549624@gmail.com

  30. Mulberry He 提到...

    To Ann:

    抱歉這麼晚才回應。
    檔案剛才已經寄出囉,祝 使用愉快!

  31. Unknown 提到...

    您好,檔案似乎無法正常下載,是否可寄檔案給我,謝謝您>"<
    ariellovevolleyball@gmail.com

  32. Mulberry He 提到...

    To Ariel:

    剛才已經寄出檔案囉,祝 使用愉快!

  33. 匿名 提到...

    您好,關於使用方法,您提及
    "4. 隔天要重新計算攝取熱量時,請先按下旁邊的資料複製鈕將其複製到第二行之後,再按下清除鈕把第一行的資料清掉。"

    不太懂這個意思,若這麼做,不就每天都只能做當天紀錄,無法看到歷史紀錄嗎? 煩請解惑,感謝!!


  34. Mulberry He 提到...

    第一行的資料來自於當日攝取食物的自動熱量加總,這些儲存格裡的數字並不是單純的數值、而是Excel公式計算後的結果,也就是說如果不另外複製並儲存的話,第一行的數字會被後續的資料蓋掉。所以我才設計了資料複製鈕,方便大家把第一行的資料轉化成單純數值後再記錄到第二行(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手動完成這系列動作),清除鈕則是用於清除先前記錄的攝取食物份量。
    舉例來說,今天是2/20,我要開始記錄今天的食物份量前,要先使用資料複製鈕把前一天(2/19)的資料記錄到第二行,此時原本在第二行的2/18的資料則會被下推到第三行,所有的歷史記錄都會被如此保留下來(除非你自己手動刪除這些資料)。資料保存的動作完成後,再按下清除鈕清除前一天的資料,然後就可以重新記錄當天所攝取的食物了。
    請參考我的卡路里日記1.5版(網址:http://timeimprint.blogspot.tw/2009/03/15.html)的說明圖片,並自己實際試用看看。如果還有問題的話,請再告訴我。

  35. 提到...

    您好,檔案似乎無法正常下載,是否可寄檔案給我,謝謝您>"<
    charlene0530@gmail.com

  36. Mulberry He 提到...

    檔案已經寄出,祝使用愉快!

  37. 兜兜♥ 提到...

    檔案確定可下載使用+編輯
    謝謝分享,很實用哦
    一直在找這種詳細的表格 GOOD!!

  38. Mulberry He 提到...

    不客氣哦,祝你使用順利。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