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3, 2008

晨間日記:(3) 製作方法

老實說,在寫晨間日記之前,我幾乎很少使用Excel這套軟體,一年裡會打開Excel畫面的次數應該伸出手就數得出來吧。不過,即使是這樣的我,仍然在30分鐘內獨力完成了數位版晨間日記的檔案製作,而且是終身份量的。以下就是我製作的過程。


P.S. 1 這一篇主要是給和我一樣對Excel不熟悉但又想嘗試寫晨間日記的人看的,算是比較土法煉鋼的做法〈汗〉,已經是Excel高手的人就直接跳過去吧。


P.S. 2 事實上也已經有很多高手做好了晨間日記的Excel模版甚至是執行檔,對於自製晨間日記不感興趣的人,請自行到網路上搜尋下載吧。



  • 數位版晨間日記的製作方法:請依照下面的步驟,我們這就開始吧〈這裡使用的是Excel 2000〉
1. 製作「日模版」:

A. 在Excel開一個新的檔案,在上面畫出一個九宮格,長度高度可以自訂〈這裡的例子是九宮格每一格的長度是3欄、高度是11列〉。
B. 完成主要欄位〈用紅線圍起來的部分〉,填入「甚麼日子」、「紀念日」、「生日」、「命運之日」、「邂逅日」
C. 完成日記欄位〈用黃線圍起來的部分〉,決定各個欄位的主題,如工作、金錢、人際關係、健康等等
D. 配色:利用Excel可以自訂儲存格格式的功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來替日記上色吧


E. 讓Excel自動填入日期:在﹝A13﹞填入該檔案的第一個日期,這裡以2008/11/1為例。
(1) 在﹝E13﹞填入“=A13”,這麼一來﹝E13﹞就會出現和﹝A13﹞相同的日期〈這裡的等號代表函數,不可以漏掉〉
(2) 如果想要自動顯示星期幾,在﹝E14﹞填入下列文字:
=CHOOSE(WEEKDAY(E13,2),"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
這麼一來﹝E14﹞就會顯示﹝E13﹞是星期幾
(3) & (4) 如果想要讓Excel自動計算這是第幾篇日記,可以先在﹝B1﹞填入開始寫晨間日記的第一天,然後在﹝J1﹞填入“=E13-B1+1”就可以了


2. 橫向複製「日模版」一次〈B~J欄〉,修正日期的部分

剛複製好的時候會發現﹝O13﹞顯示的日期不對,這時候在﹝O13﹞填入“=E13+1”,然後﹝O13﹞就會正確顯示﹝E13﹞的隔一天的日期了


3. 繼續橫向複製「日模版」成「半月模版」
比如我是把每個月的日記分成上下各半個月共兩個檔案,所以我把「日模版」〈L~T欄〉先複製一次,接下來一次複製兩個「日模版」〈L~AD欄〉,然後連續複製四個「日模版」〈L~AX欄〉幾次,一直到最後橫向的部分總共有16個「日模版」
〈如果希望每個月的日記只有一個檔案,請繼續複製到總共31個「日模版」〉


4. 縱向複製「半月模版」〈1~34列〉,修正年代的部分

剛複製好的時候會發現﹝A48﹞顯示的年份和﹝A13﹞是一樣的,這時候在﹝A48﹞填入下列文字:

=DATE(YEAR(A13)+1,MONTH(A13),DAY(A13))
然後﹝A48﹞就會正確顯示﹝A13﹞的隔一年的日期了


5. 繼續縱向複製「半月模版」,可以做到32~64年份
把「半月模版」〈36~69列〉先複製一次,接下來一次複製兩個「半月模版」〈36~104列〉,然後複製四個「半月模版」〈36~174列〉一次,再複製八個「半月模版」〈36~314列〉幾次,一直到最後縱向的部分總共有32個「半月模版」,最後完成的檔案包含了共32年份的11月上半月的檔案,記得要存檔哦
〈如果做到64年份,一個檔案大約有2MB,如果是比較老舊的電腦,光是開啟檔案就要很久;所以這裡的例子是32年份,一個檔案大約有1MB〉


6. 複製檔案,修正一開始的日期的部分﹝A13﹞

這裡的做法有兩種:
方法一:在檔案總管直接複製到總共48個檔案之後,再一個一個打開檔案去修改一開始的日期﹝A13﹞
方法二〈上圖〉:另一種則是先修改一開始的日期﹝A13﹞,然後另存新檔,重複同樣的步驟一直到完成了48個檔案
〈為什麼是48個檔案呢?因為一年有12個上半月和12個下半月,所以需要24個檔案,不過這樣只有32年的量而已;如果想完成的是終身份量的日記,一般需要64年的量,所以是48個檔案〉


7. 呼!終於大功告成囉!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晨間日記嗎?本站提供了一系列的文章:



網路資源:底下列出一些網路上關於晨間日記的資源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4 意見:

  1.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 我要作一份來開始寫我的晨間日記

  2. Mulberry He 提到...

    不客氣。
    寫晨間日記是很棒的一件事,請持續寫下去,加油!

  3. 匿名 提到...

    謝謝你 照顧到不會用excel的我

  4. Mulberry He 提到...

    呵呵,原本的我也是跟Excel很不熟啊。
    還是先預祝您寫晨間日記順利囉。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