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9, 2008

早起き生活:在晨光中醒來的幸福

早起01
在今年九月中,我偶然在電腦玩物上看到一篇文章「早起き生活、Joe's Goals、早鳥網:網路晨型人目標達成管理日誌」,裡頭介紹了怎麼利用早起き生活這個網站,達到早起和記錄生活作息的目的。從十月我到這個網站註冊開始,我的生活作息的確慢慢改變了,從原本賴床到中午〈謎之音:你也太能睡了吧〉,一直到現在習慣六點左右起床,每天開心地享受清晨的日光。所以我想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這個好網站。



這個網站雖然是日文介面,但是操作起來很簡單。原則上只要每天起床以後,到網站報到按下﹝我現在起床了﹞按鈕,就是這麼簡單,而後網站就會幫忙做好統計和顯示曲線圖的部分,我們可以輕鬆地藉由這個曲線圖觀看自己生活作息的變化。


在正式使用前需要先註冊。先到網站首頁按下﹝無料登錄﹞鈕,之後填入自己的e-mail,接下來就會在信箱裡收到認證信,連接到信裡頭的網址之後,就進入了填寫個人資料的畫面。這一連串的流程在上述電腦玩物的文章裡有很詳細的描述。


註冊以後,就可以利用首頁右上角的﹝自分の日記﹞進入個人頁面〈未登入者則需要從﹝ログイン﹞先登入〉。


在正式使用之前需要先做一些設定:
(1) 日記的設定:
早起02
1. 基本設定:
A. 日記的標題
B. 說明
C. 佈景主題
D. 不公開日記
E. 可發表的權限〈不設限/會員/自己〉
F. 可瀏覽的權限〈不設限/會員/自己〉
G. 訂閱每週報表
H. 訂閱留言通知
2. 時區設定:台灣的時區請設定在「8」時間「0」分即可
3. 備份:可以將起床日記輸出成純文字檔


(2) 目標起床時刻:設定好目標後要記得按下設定鍵
早起03-4
接下來可以正式使用了。


(3) 起床時刻的記錄:月別畫面,也是主頁面
早起04
1. 月別記錄曲線圖:顯示當月的起床時間記錄,中間的紅線就是目標起床時刻,可以在框框右下角按一下編輯圖示進入修改頁面,框框右下角也記錄了平均起床時刻;也可以切換不同的月份
2. ﹝我現在起床了﹞按鈕:每天起床以後連上網路要按下的就是這顆按鈕
3. 修正起床時刻的記錄:如果起床時手邊沒有連上網路的工具,或是不小心忘了上網記錄,這裡提供事後追加的方法〈如果想作弊的話也是可以利用這裡〉
早起05-1
早起05-2

除了記錄起床時刻之外,這個網站也提供了起床日記〈可記可不記〉以及社群交友〈我很少使用社群功能這一部分,所以只有簡述而已〉的功能:
A. 在主頁面的左下方就是起床日記,可用以記錄起床當時的心情等等,只要按下編輯圖示就可以進入本文編輯頁面
B. 如果是在觀看別人的日記時想要留言的話,可以按下﹝コメントする﹞進入評論畫面;在主頁面右下方有顯示其他和自己起床時間相近的人,如果想交友的話可以考慮從這裡開始
C. 每一天的起床時刻是可以按下﹝編集﹞藉以修改的,此外,黃色的小星星表示是利用『我現在起床了』按鈕所記下的記錄
D. & E. 分別是日別畫面的本文區和留言區
早起06-1
此外,主頁面右下方還顯示了最近一週起床時刻記錄的圖表,可以用以張貼到部落格。只要按下框框內的連結,接下來出現的頁面會包含html碼,複製之後就可以做進一步的使用了。


曾經,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常到晚上十一二點才回家。拖著疲憊的身體,就寢之前還勉強自己多唸一個小時的書。隔天早上醒來往往已經接近七點,沒有時間享用早餐,以免趕不上開會的時間。因著這樣不健康的生活作息〈諷刺的是,我從事的正是幫助別人健康的工作〉,我在白天的時間裡常常是疲倦的,實際上工作的效率也不太好。偶而不用上班的日子,也都被拿來補眠。即使在離開職場之後,這樣的作息也沒有太大的改變。一直到開始使用這個網站服務,自己的決心加上簡便而有趣的起床時刻記錄,我終於脫離了貓頭鷹一族。現在的我,每天在晨光中醒來,寫寫晨間日記,讀一首詩或一小段小說,然後開心地迎接接下來的一天。


順帶一提,目前也有類似功能的中文網站出現了,底下列出其中幾個網站,大家也可以去逛逛喔。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