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1, 2009

實現自我管理-談談我常用的幾個網路工具

玩網路可以增志。


雖然,在很多人的觀念裡,沉迷網路並不是一件好事,會耽擱學業與工作,會結交到不好的朋友,會影響正常的作息…。但我個人認為,網路大海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端看使用者的心態與使用方式。懂得善用各種網路工具的話,同樣可以改善生活、增加工作效率、認識更多擁有正面力量的朋友。所以,我想再重複一次,玩網路也可以增志。


事實上,目前有很多好用的網路工具可以用來實現個人管理。從生活中的各種瑣碎待辦事項的安排、行程的規劃、到複雜任務的管理,都有相對應的實用工具。想要做好健康管理,也不是大問題。甚至,還能透過網路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朝目標前進。以下,我想介紹一下我目前在使用的幾個個人管理工具:



Remember The Milk:待辦事項管理

Remember The Milk〈簡稱RTM〉是一套介面簡潔、功能強大的線上待辦事項管理工具。透過RTM的標籤、地點、以及智慧清單這幾個功能,不但可以管理好下一步行動清單以及任務清單,還可以製作出需要的場合清單,讓我可以依據目前所在的地點和所擁有的工具,批次處理自己應該進行的行動。除此之外,RTM可以和很多其他的網路服務以及軟體整合,讓我們隨時隨地,不論是網路、電腦桌面、或是手機,都能夠應用RTM的功能。
每天早晨,我會檢視當天的下一步行動清單,思考當天要優先處理哪些重要事項、還有可以利用空檔處理哪些瑣事。進行每週檢視的時候,再重新檢視目前的下一步行動清單與任務清單,刪除不必要的部分,並規劃下一週想要處理的重要事項。


Google Calendar:行程管理

Google Calendar(簡稱GCal)是一套很實用的線上行事曆工具。不但版面簡潔、容易上手,還能設立多個不同性質的行事曆,更提供了與多項網路服務以及電腦軟體的整合功能。除了可以用來記錄有明確時限的事項之外,GCal也很適合用在排程,也就是安排各個待辦事項的執行時間以及場合。
每天早晨,在檢視過RTM的下一步行動清單之後,我會根據當天所處的場合規劃出各個事項的執行時間,並記錄到GCal裡。進行每週排程的時候,把接下來一週想要優先處理的下一步行動先安排到GCal裡,確保重要任務不會被生活瑣事耽擱了時間。


EverNote:任務管理、資訊管理

EverNote具有很強大的資料擷取、分類、以及檢索的功能,方便使用者管理各式各樣的資料,包括網摘、文書檔案…,當然也包括各種待辦事項。
RTM雖然是款很好用的待辦事項管理工具,可惜的是它在單一任務規劃(尤其是比較複雜、需要多個下一步行動的任務)這個環節的表現比較弱,所以我習慣把各個任務的相關計畫放置在EverNote裡。此外,因為我大部分的網摘以及文書檔案內容也都放在EverNote裡面,所以在進行各種任務的時候,也可以快速地從中調閱出需要的參考資料。


早起き生活、JogNote:健康管理

早起き生活,是一個簡單卻很實用的網路服務。只要每天起床以後,到網站報到按下﹝我現在起床了﹞按鈕,之後網站就會自動做好後續的統計,讓使用者可以追蹤起床時間的變化,從而調整自己的作息。JogNote(ジョグノート)則可以幫忙管理運動記錄(慢跑、走路、游泳、騎自行車)以及其他健康相關資料(體重、體脂肪率、BMI、熱量),它同樣擁有很好的記錄分析功能,讓我們可以輕鬆管理自己的運動以及健康狀況。
我現在每天都會到這兩個網站寫下記錄,並在每週檢視時觀看它們提供的統計圖表,分析檢討自己的執行狀況,希望能更好地實現自我健康管理。


Joe's Goals:目標管理

Joe's Goals是一個讓我們可以每天進行自我評量、做好目標管理的網路服務。透過「設定目標→評分」的簡易操作過程,每天評估各種長期計畫(包括健康習慣養成、讀書計畫、或工作專案等等)的進度,藉由定期檢視與反省,持續推動計畫的進行。
在每天寫完晨間日記、思考前一天發生的各種事情之後,我會順便連線到Joe's Goals,評估前一天各項計畫的進度是否完成,然後根據這些安排當天的待辦事項與行程。每週檢視的時候,還可以根據Joe's Goals提供的圖表,觀看自己長期的執行狀況。


Plurk:每月一習慣

Plurk(噗浪)是最近當紅的微網誌服務,可以用來分享心情、結交朋友、與吸收新知。前一陣子,twhsi老師開始推行[每月一習慣],讓有心想做好自我管理、養成更多好習慣的朋友們,可以利用噗浪的力量,更確實地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想在Plurk上實行每月一習慣很簡單,只要遵循三個步驟:
  1. 一個月只培養一個新習慣
  2. 寫下計畫,訂定簡單而明確目標
  3. 每天噗浪報告,讓噗友們互相激勵
目前已經有不少噗友開始利用這個方法來養成好習慣了,包括每天運動、寫晨間日記、記錄飲食狀況…,我自己也從這個月初開始每天花15-30分鐘整頓電腦檔案的習慣養成,到目前為止,都執行地很順利,因為要定期報告進度,而且還能接受其他噗友的鼓勵,所以更有動力持續進行下去。


結語

透過上面提到的這些網路工具,我的做事效率提高了,身體狀況好轉了,生活態度也變得比較積極了。開始玩網路,學習使用各種工具來做好自我管理,對我來說,是很愉快的事情,也是想一直持續的事情。各位朋友,你們呢?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5 意見:

  1. AlesHsiao 提到...

    讀完整篇文章獲益良多, 特表感謝!!

    所介紹的工具我只用了 Google Calendar, Evernote 和 RTM 我還在試著用 Gmail 代替, 希望能達到使用越少的工具來到自我管理的目地. 應該會找時間試用一下 Joe's Goal, 現在早起的習慣慢慢有在養成了, 但是常常不知道起床後要作什麼, 希望能在藉由使用 Joe's Goal 來培養一些正面習慣.

  2. AlesHsia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3. Mulberry He 提到...

    To AlesHsiao:

    不客氣。

    自我管理的工具很多,但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工具更重要。希望你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早起之後,其實有很多事情可做,比如運動,比如閱讀,比如主題研究,即使每天只花15-30分鐘去做這些,日積月累下來成就還是會很可觀。不過,貪多嚼不爛,一次只要培養一個習慣就好了。也歡迎你加入一月一習慣的活動,讓各位噗友互相鼓勵會更有勁哦。

  4. Louis 提到...

    EverNote 是我最喜欢的

  5. Mulberry He 提到...

    To Louis:
    EverNote的確很好用,我也很喜歡。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