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8, 2009

JogNote:健康管理的好幫手-運動篇

Homepage
以前的Mulberry拿工作忙碌當作藉口,平常不愛運動,假日期間的作息也不正常(晚睡晚起),過著相當不健康的生活。離開職場以後,我決定要好好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從去年十月開始,慢慢進行各種健康生活習慣的養成,包括早起、寫晨間日記、定期運動…等等,也因此接觸了一些好用的健康管理工具,今天要介紹的JogNote就是其中一個。


JogNote(ジョグノート)是一個幫助我們管理運動(慢跑、走路、游泳、騎自行車)以及其他健康相關資料(體重、體脂肪率、BMI、熱量)的網站,除了很好的記錄分析管理的功能以外,也提供了時下流行的社群功能,讓網站會員彼此之間進行交流。




  • 註冊流程
如果原本有Yahoo! Japan或mixi Open的帳號的人,可以直接用該帳號登錄JogNote;如果沒有,請按下JogNote首頁中那顆大大的粉紅色的﹝新規登錄﹞按鈕,會跳出如下圖的畫面:
Login
依序填寫你想要的 (1) 帳號、 (2) 電子郵件信箱地址、以及 (3) 密碼, (4) 勾選下面的同意使用規範的選項,再 (5) 按一下登錄按鈕。之後到電子郵件信箱收信,點選其中的完成註冊的網址,就可以開始使用JogNote的功能了。


  • 功能列:首先來介紹一下位於網頁上方的兩行功能列:
Bar 01
第一行功能列的功能包括:
(1) 個人首頁:基本上最主要的功能都集中在這個頁面
(2) 比賽搜尋:用以搜尋運動比賽(以馬拉松為主),侷限於日本當地
(3) 慢跑地圖:用以搜尋慢跑的路線,還可以從這裡看到其他人對該路線的感想,侷限於日本當地
(4) 訊息:朋友的留言
(5) 商品:用以搜尋各種運動器材或與健康管理相關的商品
(6) 招待:邀請朋友一起參與JogNote這個運動社群網站
(7) 設定:設定個人資料


Bar 02
第二行功能列的功能包括:
(1) 我的頁面:可以在這裡進行每一天的運動記錄與其它健康相關資料記錄的管理
(2) 月間記錄:可以在這裡觀看比較長期的記錄資料,包括每週記錄、每月記錄、與年度記錄
(3) 我的比賽:記錄個人的比賽成績等,也是侷限於日本當地
(4) 體重管理:提供圖表分析各種健康相關資料記錄,如攝取熱量、消耗熱量、體重、BMI、體脂肪率、心跳…
(5) 朋友的記錄
(6) 社群的記錄


  • 設定自己的資料
從主要功能列進入﹝設定﹞功能,出現的畫面如下,
Profile 01
可以在這裡設定各種個人資料,包括:
(1) 暱稱,(2) 電子郵件信箱,(3) 密碼與密碼再確認,
(4) 姓名,(5) 出生年份,(6) 性別,
(7) 部落格網址,(8) 自我介紹,
(9) 速度的單位,(10) 所在地區(日本當地),
(11) 公開設定:可公開的項目包括﹝我的頁面﹞、體重、體脂肪率、姓名、商品,可以選擇不公開、只對朋友公開、全部公開


  • 我的頁面
從功能列進入﹝我的頁面﹞功能,最明顯的就是練習記錄圖表,如下圖。
My Workout 01
練習記錄圖表會顯示某段時期內(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兩年、三年)的運動記錄,包括運動的方法、速度、與距離。


My Workout 02
圖表下方可以看到最近三次的運動記錄的詳細資料


Profile 02
運動記錄圖表的左方可以看到個人暱稱、圖片,除此之外,可以在這裡進行個人頁面的背景設定以及公開設定。


  • 記錄方法
要怎麼進行運動記錄呢?同樣是在﹝我的頁面﹞,在個人圖片下方可以看到月曆以及記錄追加的畫面,如下圖。
Record 01
記錄追加的畫面這裡,可以編輯新的運動記錄,包括:
(1) 日期,
(2) 運動的距離與項目,其中可以選擇的運動項目由上至下分別是慢跑、走路、游泳、騎自行車、與休息,
(3) 運動的時間,
(4) 運動的場所與天氣,其中可以選擇的天氣由上至下分別是晴天、陰天、雨天、下雪天,
(5) Memo:可以記錄運動的相關感想。


關於運動的距離,雖然JogNote提供了距離測量工具 (Yahoo!日本的地圖),但是Mulberry實際測試的時候發現跑起來很慢,而且對於台灣的地址支援度不佳,所以我都是另外開Google Maps網頁,使用其距離測量小工具來計算運動的距離。


Record 02
除了運動記錄之外,也可以記錄其他的健康相關資料,如體重、體脂肪率、心跳、攝取熱量。


關於攝取熱量,JogNote提供的是Yahoo!日本的食物卡路里網頁,裡頭的食物種類很豐富,可惜的是只能查詢日文,而且很多台式料理不見得查的到。Mulberry現在是用自製的食物熱量對照表(我把它稱為「卡路里日記」,以後找機會再跟大家介紹)記錄自己每天攝取的熱量。


除了上述這些資料之外,也可以上傳和當日運動相關的照片作為一種紀念。


  • 月間記錄
從主要功能列進入﹝月間記錄﹞功能,首先看到的是當月的運動記錄圖表。
Monthly Record 01
可惜﹝月間記錄﹞這裡的每月運動記錄圖表目前只支援顯示慢跑的記錄,其他的運動無法顯示在圖表上,但是底下的每週運動記錄表格與年度記錄表格還是可以正常顯示各種運動的記錄結果。


請注意一下在圖表右上方的設定目標,我們可以在這裡設定當月想要完成的里程數,之後再到頁尾的年度記錄去看每個月的達成率如何。


Monthly Record 02
上圖是每週運動記錄的表格,會自動累積當週的各種運動的里程數。


Monthly Record 03
頁尾的年度記錄則可以看到每個月的各種運動的里程數,配合設定的目標,可以計算自己的達成率(不過達成率是以累計的慢跑距離來計算,所以做其他運動的人只好手動計算自己的達成率囉)。


結語:
這一篇文章主要是介紹JogNote的基本使用方法和運動記錄管理的部分,下一篇「JogNote:健康管理的好幫手-體重篇」再來介紹它的體重管理功能。


其他推薦的健康管理工具: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