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2, 2009

習慣養成三部曲之三:回顧:吾日三省吾身

所謂的習慣三部曲,指的是想要培養好習慣時每天三個必做的動作-宣示、行動、回顧(詳情請參考「新年新希望:大家一起來培養好習慣吧」)。這一篇來說說每日回顧當日的習慣養成時,有哪些要注意的事情。除了每日回顧之外,定期檢視習慣養成的概況也很重要(每週~每個月),所以這一篇也會介紹習慣清單與Joe's Goals這兩個工具,兼顧每日回顧與定期檢視。



  • 回顧時的檢討事項

    • M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執行習慣乎?已執行者,感想為何乎?未執行者,可改善乎?」比較白話的說法是,每天回顧當日的習慣養成的時候,有三個要問自己的問題:

      • 是否確實執行想要養成的習慣?
      • 如果沒有執行,為什麼?有沒有改善的方法?
      • 如果有執行,感想如何?


    • 如果和Mulberry一樣有在寫晨間日記的人,可以把每日回顧的結論寫進日記裡,回顧完順便再對自己宣示一遍想要培養該習慣的決心,效果更好哦。 (還不知道晨間日記是什麼嗎?請參考這篇文章;至於怎麼利用晨間日記來輔助習慣養成,請參考Mulberry自製的晨間日記模板




  • 習慣養成清單

    • 習慣養成清單,指的是把所有想要養成的習慣列表。當我們想要培養的習慣不只一個的時候,一份完整的清單可以方便我們快速檢視這些習慣並進行檢討。習慣清單不只可以用在每日回顧,也可用在每週檢視的過程。
    • 習慣清單裡的習慣可以分成以下四大類:

      1. 剛開始培養的習慣/執行狀況不佳的習慣
      2. 已開始培養一段時間(至少2~4週)且執行效果不錯的習慣
      3. 已培養完成的習慣(三個月以上)
      4. 尚未開始培養的習慣


    • 這四大類的習慣,回顧時各有其不同的注意事項,回顧週期也不一樣,簡單整理成表格如下:



紅燈區
黃燈區
綠燈區

習慣
剛開始培養者
執行狀況不佳者

已開始培養一段時間且執行效果者
已培養完成者
尚未開始培養者
注意事項
如何提高行動率
如何增加行動的誘因
最多三個待養成習慣

如何增加持續行動的誘因
有沒有持續行動
紅燈區少於三個習慣時,可考慮增加新習慣
回顧週期
每天
每天
每週~每月
每週~每月

    • RTM_習慣清單 上圖是Mulberry放在Remember The Milk的習慣清單,利用優先權的標示可以方便地區別四大類習慣。Remember The Milk是我用來進行GTD的組織與檢視這兩個工作流程的重要工具(請參考我先前的文章:「Remember The Milk v.s. 我的GTD工作流程」),把習慣清單放在這裡,結合每週檢視,讓我可以更全面地檢討自己習慣養成的情形。


  • Joe's Goals:
    Joe's Goals_Habit 01


    • Mulberry先前曾經介紹過的Joe's Goals的評分表功能,也是很適合拿來輔助習慣養成的工具。
    • 先把想要養成的習慣設定為目標,每天為習慣養成的實際執行與否評分,藉以評估自己的執行狀況。
    • 定期檢視的時候, 也可以透過先前的評分表以及Joe's Goals的報告功能來檢討習慣養成的整體情形。




結語
有檢討才有進步,確實做好每日回顧與定期檢視,對於習慣的養成與維持都很有幫助,所以Mulberry寫下了個人在這方面的小小心得,和各位讀者分享。


透過習慣養成三部曲-宣告自己想要養成的習慣以及決心、實際行動、回顧自己是否確實做到想要培養的習慣-,希望大家都能趁著這一年的開始養成幾個好習慣,我們一起加油吧。


相關文章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