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0, 2009

JogNote:健康管理的好幫手-體重篇

Mulberry在上一篇文章「JogNote:健康管理的好幫手-運動篇」,介紹了JogNote這個運動社群網站的基本使用方法, 以及其運動記錄管理的功能,這一篇則是要介紹它的體重管理功能,另外也會介紹怎麼製作運動記錄的部落格外掛。



  • 體重管理
從功能列進入﹝體重管理﹞的功能,最顯眼的是各種健康相關數據的變化圖表,如下圖。
BW 01
其中,藍色線條代表體重,綠色線條代表BMI,紅色線條代表體脂肪率, 紅色的圖案表示的是當日攝取熱量減去標準應攝取熱量的差值(如果當日攝取熱量小於應攝取熱量,會出現圖中的紅色圖案;反之,如果當日攝取熱量大於應攝取熱量,會出現粉紅色的泡泡),黃色火焰則是當日運動所消耗的熱量


接下來的使用說明請參看上圖。
(1) 先點一下﹝設定﹞按鈕(上圖中用紅色線條框起來的按鈕),設定好自己的出生年份、性別、與身高,這樣以後我們只要記錄運動、體重、體脂肪率與攝取熱量,其他數據如BMI、每日應攝取熱量、每日實際攝取熱量與應攝取熱量的差…等數據,都會被自動計算與顯示在圖表上;
(2) 接下來選擇想要觀看的數據的週期(過去2週、4週、12週)就完成了。
(3) 如果想要進一步選擇顯示或不顯示哪些數據,可以點一下﹝範例﹞按鈕,會出現上圖中右邊的勾選表,再進行勾選的動作即可。


BW 02
如果把滑鼠游標停在某個日期上,會跳出當日的詳細數據圖,如上圖,被顯示的數據包括實際攝取熱量、運動所消耗的熱量、熱量總收支(實際攝取熱量-應攝取熱量-運動所消耗的熱量) 、體重、BMI、體脂肪率。


BW 04
圖表下方也附上了該周期內的各種數據的表格。如果發現記錄的數據有誤,可以從這裡進行修改。


  • 部落格外掛
JogNote也提供了部落格外掛的功能,讓我們把運動的記錄圖表顯示在部落格側邊欄。製作部落格外掛的方法如下:
Profile 02
從功能列進入﹝我的頁面﹞,在個人圖片下可以看到﹝新ブログパーツ﹞的字樣,用滑鼠游標點一下進入部落格外掛製作畫面。
Blogpart 01-1
1. 先選取想要的底圖,JogNote提供多種背景圖案可以選擇,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風格吧。
Blogpart 01-2
2. 點一下白色框框,會出現色碼圖,可以在其中選取想要的文字顏色。
3. 選擇底圖下是否要顯示背景顏色。
4. 外掛製作完成,成品會先出現在畫面右邊。如果滿意的話,複製顯示該外掛的html碼,再到自己的部落格後台進行相關設定囉。
Blogpart 02
Mulberry試做了一個外掛,其顯示成果如上圖(^-^)。


  • 社交功能
JogNote還提供了社群功能,讓運動的同好進行交流。可以考慮把朋友拉進來,彼此觀看對方的運動記錄,互相勉勵,這樣運動起來會更有動力哦。


  • 其他類似功能的網站
除了JogNote之外, 另外也還有其他提供了類似的健康管理功能的網站服務,列表如下:
Gyminee:http://www.gyminee.com/
traineo:http://traineo.com/
[工具]traineo使用介紹:http://oikawaayumi.pixnet.net/blog/post/23260725(traineo的中文教學,介紹得很仔細,推薦給大家參考)
dailymile:http://www.dailymile.com/
以上的三個網站都是英文介面,可惜我還沒找到這一類性質的中文網站,希望哪一天可以看到就好了。


結語
想要維持健康生活,定期運動和體重控制都是很重要的環節,而JogNote可以幫助我們更方便地進行這兩者的記錄與管理,想要做好健康管理的人不妨試試看哦。


其他推薦的健康管理工具:
卡路里日記:http://timeimprint.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14.html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