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2, 2009

Remember The Milk的Smart Add(智慧添加)功能

RTM Logo
本部落格的讀者們或許知道,Mulberry一直很喜歡Remember The Milk(RTM)這個線上待辦事項管理服務,之前還寫了好幾篇相關的教學文章。RTM在九月初推出了Smart Add(智慧添加)的新功能。什麼是Smart Add呢?本來在RTM上添加待辦事項的時候,只能先輸入待辦事項,然後勾選該事項,才能編輯進一步到期時間、標籤等等細節。Smart Add的新功能優化了這樣的編輯過程,讓我們可以在同一行內新增待辦事項並設定其進一步的細節,我們編輯待辦事項的過程因此變的更直覺、更流暢。以下就來看看Smart Add的使用方式。



Smart Add使用方法

RTM_Smart Add 01
進入個人的RTM網頁之後,我們可以發現,工作清單上方多出了一行空白的待辦事項輸入區(如上圖)。這就是Smart Add大展身手的地方。首先,像以往一樣先輸入待辦事項名稱。這時候先別急著按﹝Enter﹞鍵。請試著在待辦事項名稱之後輸入字元"^",並在"^"之後輸入該事項的到期時間,RTM也會自動跳出幾個最近的日期的清單以供我們選擇。如果想為該事項添加其他細節,同樣是先輸入一個先行字元,然後在字元後輸入該細節的內容即可。

舉例來說,像上圖所顯示的一樣,我為「撰文介紹RTM新功能」這個待辦事項添加了到期時間(^星期二)、花費時間預估(=1.5 hrs)、重要性(!1)、標籤(#@pc, #next)…等等細節。全部的細節都設定好之後,按一下﹝Enter﹞鍵。之後去查看新增的待辦事項,就可以看到它的細節已經都設定好囉(見下圖)。
RTM_Smart Add 02

以下列出各個先行字元和其引領的待辦事項細節的對照表:
^
到期時間
=
時間預估
!
重要性
#
標籤與清單
@
執行地點
*
重複頻率
http://
網址
使用這些先行字元來編輯待辦事項細節,不必考慮前後次序關係。比如說,我可以先輸入待辦事項的到期時間再輸入標籤和重要性,也可以反過來先輸入重要性、標籤、之後再輸入到期時間,兩種輸入方式都可以得到相同的結果。

又,之前我曾經在「Remember The Milk:(1) 待辦事項篇」這篇文章提到,RTM有為到期時間、重覆頻率、與時間預估這幾樣細節設計一些語法,如two weeks(兩週後)、daily(每天重複一次),這些語法同樣可以繼續使用,不熟悉的人可以參考文章中我自己整理的常用語法對照表, 這裡就不再多說了。

選擇單一或多個待辦事項

RTM_Select Tasks 01
RTM_Select Tasks 02
RTM上待辦事項的選擇方式也有些許改變。當我們想選取單一待辦事項的時候,只要用滑鼠游標在該欄位上的任一位置點一下,便可以看到前面的核取方塊已經打勾了;此時便可以進行該事項的後續編輯動作。而當我們想選取多個待辦事項的時候,則需要去點選這些事項前面的核取方塊;如上圖那樣,我選取了兩個待辦事項,這時候多重編輯模式會自動開啟(原本在RTM上需要先按﹝M﹞熱鍵才能開啟多重編輯模式),所以如果我有做任何更改,都會套用到被選取的這兩個待辦事項上。

Smart Add也支援E-Mail和Twitter

Smart Add功能不只在Remember The Milk本身的頁面可以使用。如果我們想透過E-Mail或Twitter來新增待辦事項到RTM,同樣可以使用Smart Add的語法,讓我們可以在同一行文字之內輸入待辦事項名稱以及其進一步的細節。

RTM Script for Smart Add via Launchy
Mulberry之前曾經介紹過從Launchy添加待辦事項到RTM的方法,這需要利用RTM Script這個小工具,透過Gmail寄送待辦事項到RTM(詳細做法可參考「用Launchy收集雜事:Remember The Milk篇」這篇文章)。因為是以Gmail為媒介,所以也可以使用Smart Add語法。如上圖,我在Launchy裡輸入了「撰文介紹RTM新功能」以及它的其他細節,之後再進入RTM網頁,就可以看到完整的事項已經被設定好囉。

開啟或關閉Smart Add功能

RTM_Smart Add_Cancel
基本上Remember The Milk是預設讓所有用戶直接啟用Smart Add這個新功能。但如果實在用不習慣,也可以考慮關閉這個功能。那麼要怎麼關閉Smart Add功能呢?請從RTM個人頁面右上方的導覽列點選進入﹝設定﹞頁面,在該頁面的﹝一般﹞頁籤裡,可以看到如上圖的Smart Add開啟或關閉的提示,只要改為點選﹝關閉﹞,便可停止Smart Add功能,如果想再次開啟該功能,同樣只要在到﹝設定﹞頁面點選﹝開啟﹞就可以了。

結語

Mulberry經過兩個多星期的試用,覺得Smart Add這個新功能還蠻方便的,所以在此推薦給其他也愛用RTM的讀者們。

本站有一系列文章介紹Remember The Milk的各種功能以及我怎麼把這些功能運用在GTD系統: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