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0, 2009

MDIE v.s. AZ資料夾整理法

MDIE
之前Mulberry介紹了怎麼使用AZ資料夾整理法管理電腦檔案。說到Windows上的檔案管理,不免聯想到Windows內建的檔案總管,可惜的是這個檔案總管實在不太好用,於是各式各樣的檔案總管替代軟體一一出爐。我自己也試用過好幾套這類的軟體,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接下來要介紹的「MDIE」。



MDIE功能介紹

MDIE是一套免費、免安裝、體積小巧、功能卻很豐富的檔案總管替代軟體。它的功能包括:
  • 標籤分頁瀏覽
  • 多種視窗瀏覽模式
  • 我的最愛與我的最愛模組
  • 連結列
  • 資料夾內容預覽、檔案預覽
  • 側邊欄:切換顯示目錄樹、我的最愛、連結列、搜索設定、與預覽視窗
  • 瀏覽記錄與已關閉視窗列表
  • 多種搜尋模式
  • 支援滑鼠手勢
  • 支援快捷鍵
以下我會介紹幾個我比較常用的功能,以及和AZ資料夾整理法配合使用的相關經驗。



標籤分頁以及多種視窗模式

MDIE_Windows Mode
MDIE除了擁有常見的標籤分頁功能,讓我們可以同時觀看多個資料夾之外,還提供了好幾種視窗模式,包括「分頁」(各個視窗如同瀏覽器分頁呈現)、「通常」(視窗彼此間獨立,可以隨意調整大小;如上圖)、「上下兩畫面」(視窗垂直並列)、和「左右兩畫面」(視窗水平並列)。標籤分頁和這些視窗並列模式,可以讓我們更直覺地瀏覽各個資料夾的內容,方便檔案的移動。
使用AZ資料夾整理法歸檔的時候,常常要在特定幾個資料夾之間移動檔案,所以MDIE的標籤分業和視窗並列模式功能顯得相當實用。



我的最愛與我的最愛模組

MDIE_Favorites Groups
MDIE的我的最愛功能,和瀏覽器上的書籤一樣,可以記錄我們常用的資料夾位置,方便我們快速啟動這些資料夾。MDIE另外還提供了我的最愛群組,讓我們可以一次打開幾個資料夾。
舉例來說,我在用AZ資料夾整理法整理下載回來的佈景主題物件的時候,常常會同時打開D:\Downloads\Themes和D:\My Documents\Themes兩個資料夾,以便檔案的比對和移動。使用我的最愛群組,就可以一次打開這些資料夾,非常方便。


連結列+資料夾內容預覽

MDIE_Links
MDIE的連結列和一般瀏覽器的書籤連結列功能相似,讓我們可以快速打開常用的幾個資料夾。除此之外,如果用滑鼠滾輪點選連結列上的資料夾,還可以如上圖般預覽該資料夾底下有哪些檔案和子資料夾,甚至也能進一步預覽子資料夾底下的內容。
在AZ資料夾整理法的檔案系統規劃中,我設置了好幾個次要資料櫃,包括「我的圖片」、「我的音樂」、「My Files」等,透過MDIE連結列的預覽功能,我可以快速預覽這些次要資料櫃的內容,找到自己想要的檔案(或資料夾)所在位置,並進一步對該檔案(或資料夾)進行開啟、編輯、複製、刪除等動作。


瀏覽記錄與已關閉視窗列表

MDIE_History
MDIE也提供了瀏覽記錄,讓我們可以回到之前瀏覽過的視窗;而已關閉視窗列表,則方便我們開啟之前用過的資料夾。



搜尋列

MDIE_Search
MDIE的搜尋列,提供了多種搜尋模式,包括「搜尋」(搜索當前分頁)、「搜尋子資料夾」(搜索分頁內的子資料夾;如上圖)、「全分頁搜尋」(搜索目前開啟的所有分頁)、「搜尋最符合」(邊輸入關鍵字,MDIE就會邊幫忙搜索最符合這個關鍵字的檔案)、和「選擇檔案」 (把符合條件的檔案設定為已選擇的狀態以便進一步處理)等。
基本上使用AZ資料夾處理法之後,因為可以直接利用最主要關鍵字找到想要的檔案所在,我已經比較少用到搜尋功能了。但是MDIE的「搜尋子資料夾」、「全分頁搜尋」仍然可以幫助我快速找到散落在不同資料夾的檔案。


滑鼠手勢與快捷鍵

MDIE_Mouse Gestures Settings
MDIE_Mouse Gestures
MDIE最為人稱道的功能之一,則是它支援滑鼠手勢。不僅僅是上述提到的種種功能,所有MDIE功能表裡列出來的功能,都可以透過滑鼠手勢來啟動。針對習慣用鍵盤操作的人,MDIE也提供了完備的快捷鍵。藉由滑鼠手勢和快捷鍵的輔助,檔案管理的流程變得更加順暢。


結語

以上是我個人使用MDIE和AZ資料夾整理法來管理電腦檔案的經驗分享。


簡單歸納一下,如果想在Windows上使用AZ資料夾整理法來整頓電腦檔案,所用的檔案總管替代軟體最好包括下列功能:
  • 標籤分頁瀏覽
  • 多重視窗並列瀏覽
  • 資料夾內容預覽
  • 我的最愛(記憶常用資料夾位置 )
除了MDIE以外,我想符合上述功能的檔案總管替代軟體應該不少見,各位讀者可以自行找個應手的軟體來使用。


即使不使用AZ資料夾整理法,一個好用的檔案總管替代軟體,對於越來越倚賴電腦來處理各種事務的現代人來說,仍然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使用的檔案管理工具。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