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6, 2008

第一篇日誌 - 有點長的引言

這個部落格,如副標題,我想用來記錄在紛擾的生活裡我所感受到的關於時間的點點滴滴。

為什麼會選擇「時間」這個主題呢?



緣起是在我還在唸書時的某一個春日早晨,當時的我正為了忙碌的課業而焦頭爛額,即使是處於應該令人神清氣爽的早晨,也沒有相對應的好心情,只是反覆在腦子裡默記將來的考試的內容。就在那一天,我下了公車往學校走去,在等紅綠燈的時候,不期然地看到對街的木棉樹上有兩三朵花已然綻放,很亮眼的橘紅色,忽然感覺到,啊!已經是春天了。那一瞬間,本來焦躁的思緒突然沉靜了下來。

就是這樣,我發現了不管生活怎樣忙亂,大自然仍然照著祂自己的步調慢慢地走。當我們靜下心來去感受這樣的變化的時候,不可思議地,會有小小的幸福感慢慢浮現。夏日的綠蔭、秋天從鄰家傳來的桂花香、冬季清冷的風,處在這些氛圍裡,我有時會想起年少時讀過的詩,有時候甚至什麼也不想,只是感覺到平靜。

後來,我進入職場工作,沒日沒夜的工作,打亂了我的生活步調。有時候,我甚至想不起來上一次抬頭看太陽是什麼時候。在這樣的忙碌裡,我漸漸失去了對於工作起初的熱情,工作上的實力也不能好好累積。於是,三年過後,我從職場退了下來。

一開始當然很不習慣,所以拼命替自己找事情做。我想要考研究所,我想要出國去玩,我想要把因為工作而沒有時間閱讀的書全部看過一遍,我想要做的事情真的是太多太多了,可是,最初的兩三個月裡我卻幾乎什麼也沒做,只是百無聊賴地過日子,偶而上上網,偶而看看電視和小說,如是而已。

然後,很偶然地,我在網路上邂逅了一篇文章早起き生活、Joe's Goals、早鳥網:網路晨型人目標達成管理日誌,裡頭提到了怎麼利用網路社群的力量讓自己養成早起的習慣。當時我因為常熬夜看小說的關係,已經變成了標準的夜貓子,看到這篇文章時,我心想可以試試看啊,於是到早起き生活註冊了一個帳號,開始試著早起。起初雖然不太習慣,但也慢慢開始適應了。在某一個早起的早晨裡,清爽的秋天的風迎面吹來,我忽然想起幾年前看到的木棉花。

我喜歡去感受時間的變化,明明是很久以前就知道的事情,我卻漸漸忘記了當時的感覺。我開始試著把電腦桌面改造成秋天的氣氛,我把房間重新整理了一遍,把枕套、被單、桌上的擺飾、水杯等等換成秋天的顏色,只是做了這些改變,心情竟也跟著更新了。

由於心境變了,我決定列出我想做的事項並好好去完成。不過我想做的事真的很多,而且也還是得準備研究所的考試,為了學習更好的時間管理,我開始接觸現在很熱門的GTD。一番努力研究之後,也開始有了小小的自己的一點心得,也開始有了想要分享交流的願望。

因為在這一連串的過程裡,時間,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腳色,所以在我的這個部落格,我決定把「時間」當作主軸,寫下相關的一些主題如隨著季節改變所做的佈景主題、如時間管理,也希望可以和到這裡的訪客進行一些相關的交流。如果其中有人因而得到一點點正面的感受,那就是我最開心的事情了。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6 意見:

  1. 匿名 提到...

    谢谢你的分享!

  2. Mulberry He 提到...

    很開心你喜歡這個部落格。

  3. Unknown 提到...

    我喜歡你這篇引言,寫得很好耶,如同最後一段所提到的,的確是讓我有正面的感受;其實異塵行者介紹的這篇早鳥網我也是有看過,也曾想過要照著做,不過…本人的惰性還是戰勝了理性,哈哈!看完這篇引言,再回過頭去看看那篇文章,覺得感觸又有所不同了。希望你能繼續分享你所學的東西,造福像我這種半吊子的USER,也祝福你未來能夠逐步實現你的夢想,想做的事都能一一達成。

  4. Mulberry He 提到...

    To Ten:

    謝謝你的留言鼓勵。

    我覺得改變生活是需要一點契機的,就像異塵行者所介紹的早起網站成為我早起的契機、twhsi介紹的晨間日記與時間管理成為我規劃目標的契機,我希望自己的這些文章可以帶給來到這裡的朋友們一點點幫助。為了這個心願,我會繼續努力寫下去的。

  5. Animania 提到...

    謝謝格主,我一直都是這個部落格的忠實讀者,從你和異塵大的文章中我受到了不少啟發,希望你能繼續分享你的心得和想法~ 很優質的部落格! ^^

  6. Mulberry He 提到...

    To Animania:

    謝謝你的鼓勵。
    剛好最近這個部落格也將成立滿兩年了,
    因為你的留言,
    讓我重溫了自己最初的文章和本心。
    因為生活中還有很多值得分享的事物,
    因為有眾多朋友的支持,
    我想不管工作再忙,
    我也會繼續努力寫下去。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