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3, 2010

Firefox書籤整理術:智慧書籤篇

繼續講Mulberry的Firefox書籤整理工作。再重複一次,我把整理Firefox書籤這個任務分成幾個步驟:

  1. 用AZ資料夾管理法將書籤歸檔(方便日後的歸檔和取檔)
  2. 為書籤增加適當的標籤和關鍵字(方便書籤的搜尋與進一步管裡)
  3. 設置智慧書籤(符合特定條件的書籤可以自動收在一起,方便同時開啟)
  4. 用XMarks同步Firefox和Chrome的書籤

在上一篇文章「Firefox 書籤整理術:標籤和關鍵字篇」裡,我提到,管理好Firefox書籤的標籤,可以加速書籤的搜尋和啟動。本篇文章則要介紹標籤管理的另一項好處-製作含有特定標籤的智慧書籤資料夾,以便同時開啟書籤群組。


Firefox的智慧書籤

Smart Bookmarks

Firefox 3提供了智慧書籤的功能,可以自動篩選出符合指定條件的書籤和瀏覽記錄,並把它們集中在同一個資料夾(智慧書籤)底下,無須從原本的書籤收藏庫把需要的書籤手動複製到新資料夾。


參考上圖,其中有搜尋符號的藍色資料夾就是智慧書籤。我把每天會用到的雲端GTD工具(含有「daily」和「gtd」這兩個標籤的書籤,包括Google Calendar、Joe's Goals、Remember The Milk)設置成智慧書籤(圖中的「GTD」資料夾),這樣進行每日排程和每週檢視時候,就可以一次打開所有符合條件的書籤,而不用另行一一點選。

P.S. 要一次打開某個資料夾底下的所有書籤,可以按該資料夾選單中的【全部用分頁開啟】,或是直接用滑鼠中鍵點擊該資料夾,讓內含的書籤全部開啟到新分頁。


Smart Bookmarks 02

我還設置了其他類似的智慧書籤,如每週要檢視的部落格相關工具、英文複習工具、佈景主題元件網頁等等,需要的時候就能快速啟動底下的書籤。


建立Firefox智慧書籤

要怎麼建立智慧書籤呢?Firefox提供了兩種方法,其一是利用書籤搜尋功能,其二則是利用place網址語法。


  • 利用書籤搜尋功能建立智慧書籤

Smart Bookmarks_Create 01

我們可以在書籤收藏庫搜尋書籤,並將結果儲存為智慧書籤。其流程為:(請參看上圖)

  1. 指定搜尋範圍:在左側的欄位指定想要搜尋的範圍(書籤、特定書籤資料夾、或瀏覽記錄)
  2. 指定搜尋條件:在右上方的搜尋列輸入搜尋條件(網頁名稱、網址、標籤、或關鍵字中有和搜尋條件相符的書籤或網頁,會自動列表在下方)
  3. 確認搜尋範圍:搜尋列下方會出現【書籤】、【瀏覽記錄】、和【指定資料夾】(在步驟一選取的資料夾),點選確認想要搜尋的範圍
  4. 按下﹝儲存﹞鍵:按下搜尋列下方的﹝儲存﹞鍵
  5. 輸入智慧書籤名稱:在跳出來的「儲存搜尋條件」對話盒裡輸入智慧書籤的名稱,再按一下﹝確定﹞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 利用place網址語法建立智慧書籤

Smart Bookmarks_Create 02

另外一種智慧書籤的設置方法,則是利用place網址語法。其流程為:

  1. 新增空白書籤:在書籤收藏庫或書籤工具列的空白處按一下滑鼠右鍵,點選【新增書籤】
  2. 輸入搜尋條件(place網址語法):在「新增書籤」對話盒的「網址」欄位輸入place網址語法(如上圖中的「place:queryType=1&sort=1&terms=daily gtd」,指的是篩選出含有「daily」和「gtd」這兩個詞的書籤,並依瀏覽次數排列)
  3. 輸入智慧書籤名稱:在「新增書籤」對話盒的「名稱」欄位輸入智慧書籤的名稱
  4. 按下﹝新增﹞鍵


我把比較常用的幾個place網址語法的參數整理在下面的表格:(如果想知道更詳細的資料,請參考這個「Places query syntax」討論串)

Query Parameter
folder(指定要搜尋的資料夾範圍) BOOKMARKS_MENU (書籤功能表)
TOOLBAR (書籤工具列)
UNFILED_BOOKMARKS (未排序書籤)
term (指定字串,查詢網頁名稱或標籤中是否有相符者) 可自由填入各種字串
uri(指定字串,查詢網頁網址中是否有相符者) 可自由填入各種字串
sort(指定搜尋結果的排列順序)

1 (按照網頁名稱排序,A-Z)
4 (按照瀏覽時間排列,從最近的開始)
5 (按照網址排序,A-Z)
8 (按照瀏覽次數排序,從最常瀏覽的開始)
12 (按照加入時間排序,從最近的開始)
17 (按照標籤排序,A-Z)

maxResults(限制顯示的書籤數目) 0 (所有符合的書籤都會被顯示)
可自由填入任何數字
queryType(指定要搜尋的範圍是書籤或瀏覽記錄或兩者;如果已經先指定folder參數,可以略過這個參數)

0 (瀏覽記錄)
1 (書籤)
2 (瀏覽記錄和書籤)


利用place網址語法產生智慧書籤,可以搜尋的條件變多了,也可以指定排列順率;但相對而言做法比較複雜,而且新增的智慧書籤,要等重新開啟Firefox後,智慧書籤才會生效。各有利弊,要選擇哪種方法就看各位讀者自己的需求囉。


Firefox的預設智慧書籤

Smart Bookmarks_Default

Firefox 3預設了三種智慧書籤-「最常瀏覽的網頁」、「最近加入的書籤」、和「最近新增的標籤」,都還蠻實用的。如果不小心把它們刪除了,下列的place網址語法可以幫上忙:

  • 最常瀏覽的網頁:place:queryType=0&sort=8&maxResults=10
  • 最近加入的書籤:place:folder=BOOKMARKS_MENU&folder=UNFILED_BOOKMARKS&folder=TOOLBAR&queryType=1&sort=12&excludeItemIfParentHasAnnotation=livemark%2FfeedURI&maxResults=10&excludeQueries=1
  • 最近新增的標籤:place:type=6&sort=14&maxResults=10

智慧書籤的網址語法是沒辦法直接修改的。所以如果想要改變預設智慧書籤內書籤的數目或排列順序等等,可以參考上面的place網址語法,新增適合自己的智慧書籤。製作完成後,別忘了重開Firefox,智慧書籤才能生效哦。


Firefox的未排序書籤

Smart Bookmarks_Later 01

Smart Bookmarks_Later 02

此外,我曾經在上一篇文章提到,我用智慧書籤做出了「待歸檔」資料夾(上圖的「Later」資料夾)。首先要知道,只要點一下網址列的星星記號,或是按一下快捷鍵「Ctrl+D」,就可以把當前的網頁加入到「未排序書籤」這個資料夾裡。可是「未排序書籤」只出現在書籤收藏庫的視窗之中,要做後續處理很麻煩,所以我改用智慧書籤,讓「未排序書籤」的內容也能顯示在書籤工具列上。要做出內含「未排序書籤」的智慧書籤,可以透過書籤搜尋功能(參考上圖),或是使用place網址語法(place:folder=UNFILED_BOOKMARKS&excludeItems=1&expandQueries=0)。


恢復Firefox智慧書籤功能(小心!!)

Smart Bookmarks_Recover

如果只是單純想要恢復預設的智慧書籤,或是自製的智慧書籤出了問題無法作用,還有一個最後的修復辦法-修改Firefox的進階設定。不過這個辦法牽涉到Firefox較深層的功能,所以使用時請千萬小心!!


修改Firefox進階設定以恢復智慧書籤功能的方法如下:

  1. 在網址列輸入「about:config」 ,按下「Enter」鍵
  2. 此時會出現一個警告畫面,提醒我們操作時要小心,按下中間的按鈕Firefox_aboutconfig
  3. 進入進階設定畫面後,在「篩選條件」的欄位裡輸入「smartbookmarks」
  4. 從下方的偏好設定列表中,找到名為「browser.places.smartBookmarksVersion」的項目,用滑鼠連點兩下
  5. 在「輸入 整數 的值」對話盒裡,把值改為0
  6. 重開Firefox.exe

修改設定並重開瀏覽器之後,就可以看到預設的智慧書籤出現在書籤工具列上,自製的智慧書籤應該也都可以正常運作了。


結語

善用Firefox的智慧書籤,將類似性質的書籤集中在一起,有助於書籤群組的快速閱覽。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嘗試一下。


除夕夜前的文章二連發到此結束。祝福大家闔家團圓,平平安安過好年。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6 意見:

  1. Esor Huang 提到...

    這一篇文章真正體現了Firefox書籤管理相比其它瀏覽器的強大之處啊^^

    新年快樂囉~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異塵行者:

    Firefox的書籤管理真的不錯,像Chrome就不支援書籤的標籤、關鍵字,也不支援智慧書籤,所以我還是比較愛小狐狸 ^_^

    也祝你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3. 匿名 提到...

    我還是很討厭firefox 的設計一往不變

    在fx2時期大多數人都需要裝tab管理或session管理之類的套件,他卻不預設。

    opera都知道 直接在書籤UI提供設定

    可以遞增遞減排列

    檢視依adress, description, visit time, create time, etc..

    但是firefox 總是最後才考慮這些貼近使用者的部份,讓套件作者疲於奔命。

    還有每次大改版總是要讓使用這面臨一定風險。(家人的電腦就被他陰到過一次)

    如果firefox沒有這些作者努力創作的套件,所有的瀏覽器中,我絕對不會選他。

    他所提倡的訴求安全?效能?漸漸已經都能在其他瀏覽器中做到了,他的改版應該是更要貼近使用者才對。還在追求瀏覽界面改版?是要改的多精簡啊?來點特色吧。

  4. 匿名 提到...

    對我很有幫助,謝謝︿︿

  5. 瓦特比 提到...

    「最常瀏覽的網頁」不知道有沒有辦法重設瀏覽次數(歸零)?

  6. Mulberry He 提到...

    這個部分我不清楚,可能要直接去修網頁瀏覽記錄才行吧。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