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5, 2010

Gmail郵件整理技巧分享

Gmail_Inbox_Empty

Mulberry在一月底二月初的時候,讀到了幾篇在講電子郵件的整理技巧以及Gmail使用技巧的文章,因為我原本就有整理Gmail郵件和通訊錄的打算,所以乾脆趁機實作一下。幾個星期下來,我發現其中有些方法,的確對我的郵件處理效率有所幫助,我把自己比較喜歡的部分整理如下,提供給大家參考:

  • 善用篩選器,自動歸類郵件並進行後續處理
  • 設定郵件標籤的顯示和隱藏規則,一眼看到須優先處理的郵件
  • 使用快速連結或書籤,迅速查看符合指定條件的郵件
  • 配合時間管理工具,工作事半功倍


附上推薦文章以及其來源:


善用篩選器,自動歸類郵件並進行後續處理

Gmail_Filter

首先,是Gmail的篩選器功能,它可以自動地篩選出符合指定條件的郵件,並進行套用標籤、封存、標上星號、刪除、或用罐頭回應回覆…等動作


善用篩選器至少有下列幾個好處:

  1. 針對來自社群網站(如Plurk、Twitter、Buzz)的煩人訊息,可以暫時封存到指定標籤或乾脆刪除到垃圾桶,眼不見為淨。
  2. 保持收件匣的清空狀態,讓心思專注在重要郵件的處理。
  3. 針對需要保存的郵件,可以自動歸類到指定標籤或是加上星號,讓郵件的後續管理更有組織。

設定郵件標籤的顯示和隱藏規則,一眼看到須優先處理的郵件

Gmail_Tags

參看上圖,其中的左圖是Mulberry平常的Gmail側邊欄,很簡潔,基本上只會顯示我常用的Gmail欄位和小工具,另外就是重要標籤有新進郵件待處理的時候,也會自動顯示到側邊欄上方,提醒我盡快處理;而其他一長串的標籤(右圖),則被隱藏到側邊欄下方,平常時候是看不見的。


要怎麼達到這個效果呢?只要簡單的兩個步驟:


1. 「設定」→「標籤」:設定哪些標籤要顯示在側邊欄上方,哪些要隱藏

Gmail_Tags_Show or Hide 01

進入Gmail的「設定」畫面的「標籤」分頁,在這裡我們可以指定哪些標籤要顯示在側邊欄上方,哪些要隱藏。以我來說,我把工作、部落格等需要盡快回覆的郵件標籤設定為「顯示」,其餘則隱藏起來,以免側邊欄太過冗長,影響操作效率。


2. 啟用「隱藏已讀取標籤功能」:只有重要標籤有新郵件時才會顯示在側邊欄上方

Gmail_Tags_Show or Hide 02

如果在上一步驟設定了多個要「顯示」的標籤,側邊欄還是免不了太長,於是我搭配了Gmail研究室的「隱藏已讀取標籤功能」,讓這些重要標籤裡如果沒有未讀取的郵件時就暫時隱藏,換言之,當這些重要標籤裡有新進郵件時,就會自動被顯示在側邊欄上方,讓我們一眼就能發現哪裡有必須優先處理的郵件。


使用快速連結或書籤,迅速查看符合指定條件的郵件

Gmail_Quick Link

看了上述的介紹,讀者們不難發現,Mulberry使用了很多標籤來分類郵件,並透過篩選器自動把新進郵件封存,以免它們出現在收件匣,影響我的專注力。不過,當未讀取的郵件累積太多、又被分散在不同標籤的時候,要一一點取標籤來處理這些郵件是有點麻煩的。這時候,可以利用Gmail研究室的快速連結功能,迅速查看所有的未讀取郵件,其流程如下(參看上圖):

  1. 先到Gmail研究室啟用「快速連結」功能,這時候側邊欄會出現「快速連結」小工具的畫面。
  2. 在Gmail上方的搜尋列輸入「is:unread」,並進行搜尋,所有的未讀取郵件都會被列出來。
  3. 按下「快速連結」小工具裡「新增[快速連結]」的字樣,就可以把剛才的搜尋條件儲存下來,取個好記的名稱如「未讀」。
  4. 以後想要查看未讀取郵件時,只要點一下「快速連結」小工具裡的「未讀」,就可以看到所有的新進郵件囉。


快速連結功能,不只可以用來查看未讀取郵件,也能用來儲存其他的搜尋條件,以便日後進行檢索。以前我曾經在「Ubiquity+Gmail:打造個人專屬的字彙庫:(1)Gmail篇」這篇文章介紹過怎麼使用Gmail來檢視待複習的單字,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一下。


Gmail_Bookmark

我們也可以用瀏覽器書籤來儲存Gmail搜尋條件,比如剛才提到的「is:unread」郵件搜尋畫面,會有其對應的網址(如上圖),把該網址存成書籤,以後就可以跳過收件匣,直接進入未讀取郵件的畫面。此外,Gmail的各個功能欄位(如「撰寫郵件」、「通訊錄」、「Buzz」)也都有其對應網址,同樣也可以存成書籤以便使用。


配合時間管理工具,工作事半功倍

Gmail_Gadgets

處理郵件的時候,若郵件中有提到約會時間、或是其他待辦事項,我會希望盡快把它們記錄到自己慣用的時間管理工具。Gmail也提供了相關的側邊欄小工具,如Google Calendar、Google Docs、Remember The Milk,讓使用者不用另外打開一個網頁,直接在Gmail頁面裡就能處理這些事情。


Gmail_Gadgets 01

在Gmail研究室可以啟用Google日曆小工具、Google文件小工具,此外,可以利用「使用網址新增小工具」這個功能,把Remember The Milk顯示到Gmail側邊欄。


Gmail_Gadgets 02 (RTM)

啟用了「使用網址新增小工具」這個功能,可以在「設定」畫面中看到「小工具」分頁(參考上圖),在「依其URL新增小工具」的欄位裡輸入下列網址並按下﹝新增﹞鍵:

http://www.rememberthemilk.com/services/modules/googleig/rtm.xml

就可以在側邊欄看到Remember The Milk的小工具了。


結語

以上是我自己在處理Gmail郵件時比較常用到的幾個小技巧,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各位讀者還知道其他好用的Gmail技巧,也請留言分享一下您的心得哦。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