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6, 2010

八頁小書 v.s. 我的GTD工作流程

My GTD: 8PageBook (Jan 2010)

算算時間,Mulberry開始養成每天使用八頁小書排程和收集的每月一習慣,也已經接近三個星期了。在這段期間內,八頁小書漸漸融入我的時間管理流程之中,我還嘗試自己製作了適合自己使用的八頁小書,詳情可參考前兩篇文章「八頁小書製作教學(1):PocketMod和re:PocketMod」、「八頁小書製作教學(2):PowerPoint+doPDF+PDFtoPocketMod」。因此,今天這篇文章,我想分享一下八頁小書的使用心得。


目前八頁小書在我的GTD工作流程中,扮演了幾個角色:(參看上圖中的黃色方塊)

  • 收集:隨身收件匣
  • 加工:雜事與複雜任務的思考筆記
  • 排程:每日排程,以及當天的行動提示

我目前的時間管理八頁小書

My 8PageBook (for GTD)

上圖是Mulberry目前的時間管理用八頁小書,其內容包括:

  • 封面-當天的三隻青蛙(三件重要行動)
  • 第二、三頁:最近一週的場合清單
  • 第四頁:當天的下一步行動清單
  • 第五頁:收件匣
  • 第六、七頁:思考規劃區,用來畫九宮格或心智圖,輔助思考
  • 封底-當天的行程規劃

收集-把八頁小書當作隨身收件匣

My 8PageBook_Inbox

我在八頁小書裡有一頁專門用來收集雜事的收件匣頁面。只要隨身攜帶八頁小書和筆,當雜事出現的時候,我就能快速記錄雜事;等到之後有空,再把雜事一一加工為行動和任務。用八頁小書當作收件匣有幾個好處:

  • 便於攜帶:八頁小書的體積小巧,可以放到口袋或皮夾,便於隨身攜帶。
  • 快速記錄:手寫的速度比較快,遇到雜事可以迅速寫下來,比較不會因為怕麻煩而懶得收集。
  • 定期批次清空雜事:每天結束之前,我會盡量把收件匣頁面的雜事加工後清掉,即使不小心忘記,至少在更換八頁小書之前一定會清空收件匣,所以不太會有該處理的事情被耽擱。

加工-在八頁小書上進行雜事和複雜任務等的思考

My 8PageBook_for Thinking

我在八頁小書裡放了兩頁用來思考規劃事情的頁面,方便我把雜事加工為行動、規劃比較複雜的任務、還有草擬文章大綱…等等。如上圖,我的思考規劃頁面基本上是一大塊空格,因此可以在上面畫九宮格或心智圖來輔助思考。前一陣子,我常常需要撘客運或火車往返不同的城市,類似這種比較長時間的空檔,就可以一口氣解決不少要思考規劃的事情,等之後回到家裡,再把記在八頁小書裡的想法存放到參考資料區或是轉化為行動或任務。


排程-用八頁小書做每日排程,成為行動提示

My 8PageBook_3 FrogsMy 8PageBook_Next Action List

每天早晨,我會參考Remember The Milk上面的當日下一步行動清單,挑選出當天最重要的三隻青蛙(最重要的待辦事項),放在八頁小書的封面,其餘的下一步行動,則寫到下一步行動清單頁面,作為當天的行動提示。


My 8PageBook_Context Lists

除此之外,我會把最近一週的場合清單也謄寫到八頁小書裡頭,提醒自己在適當的時間地點下批次處理掉其中的事項。


My 8PageBook_Schedule

最後,為當天必須完成的事項以及當天的青蛙安排適當的執行時間,記錄到封底的行程規劃頁面,提示自己在某個時段內必須去處理哪些事情。


結語

八頁小書對我來說,是很實用的行動管理工具,也是隨時隨地可以記錄或思考事情的筆記。不過,我相信它的功用不僅止於此。八頁小書的內容是可以自訂的,每個使用者都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規劃出不同的頁面,歡迎各位讀者留言聊聊你們的八頁小書用法。又,我已經報名參加永錫老師在二月底聚辦的幸福行動家時間管理進階班課程,相信應該可以學到八頁小書的其他用途,到時候再和大家分享囉。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