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2, 2009

有夢最美:用Rainmeter在桌面顯示夢想板

Rainmeter夢想板
什麼是「夢想板」?一如其名,夢想板就是讓我們可以寫下自己的夢想、讓我們可以每天看見這些夢想、並激勵自己朝目標努力的工具。這個工具可能是一本隨身的小冊子,可能是工作台上的一個小佈告欄,而對於像Mulberry這樣一個常賴在電腦前的人來說,我會傾向於把夢想板擺在電腦桌面。


製作自己的夢想板並擺在電腦桌面,是我從twhsi老師的部落格看到「用Pages製作夢想板」這篇文章以後就有的想法,卻遲遲沒有付諸行動。一直到最近開始讀《想成功,先吃了那隻青蛙》之後,重新發現了書寫目標的力量,於是我決定,要明確記錄下自己的目標。


顯示夢想的方法很多,這次我所使用的工具是我最愛的小軟體之一–Rainmeter。之前我曾經介紹過怎麼使用Rainmeter在電腦桌面顯示自訂文字(請參考這篇文章),透過同樣的方法,先把夢想板分成終身目標、5年目標、年度目標、與近期任務四大部分,分別記錄在不同的txt文檔裡頭,再利用Rainmeter把這些檔案內容顯示在桌面上。我把夢想板的相關檔案都集中在Mulberry's GTD這個資料夾底下,同時也打包分享到網路上和各位讀者分享,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夢想板的使用方法。





Mulberry's GTD裡面共有六種面板,包括Ideas、ToDo、Projects、YearGoals、5-YearGoals、LifelongGoals,分別 用來顯示點子(雜事)、待辦事項、近期任務、年度目標、5年目標、與終身目標;其中後面四項正是這次要介紹的夢想板。


夢想板的安裝

安裝面板的步驟如下:
  1. 下載Mulberry's GTD壓縮檔,並加以解壓縮,將Mulberry's GTD資料夾放到Rainmeter的面板資料夾底下。
  2. 開啟Rainmeter.exe;已開啟Rainmeter.exe者,請從系統列的Rainmeter圖示開啟右鍵選單,點選Refresh All。
簡單兩個步驟就安裝好囉。




夢想板的啟動與使用

啟動面板也很容易,從系統列的Rainmeter圖示的右鍵選單裡找到Mulberry's GTD,再點選其下的面板檔案就可以了。以Projects為例,從右鍵選單依序點選Configs → Mulberry's GTD → Projects → Projects.ini,然後就可以看到如下圖的面板。
Rainmeter夢想板_任務清單
每個面板分成三個部分(參照上圖),分別是標題、按鈕(用以啟動相對應的txt檔案)、與對應的txt檔案的文字內容。


和Projects.ini對應的txt檔,就是同樣位在Projects資料夾底下的Projects.txt。想要修改顯示的文字內容,有兩個方法:
  • 用檔案總管找到Projects.txt這個檔案,再加以修改
  • 點選面板的長條形按鈕,可以直接打開Projects.txt這個檔案加以修改
修改後再儲存檔案,桌面顯示的文字也會自動跟著改變。


如果大家發現按鈕沒有作用,這是因為檔案路徑不同的關係。下個段落會說明要怎麼修正這個問題。




夢想版面板本身的修改

同樣以Projects面板為例。下圖為Projects.ini這個面板檔案裡可以修改的部分:
Rainmeter夢想板_面板編輯
  1. 請在面板上按一下滑鼠右鍵,從右鍵選單依序點選Skin menu → Edit Skin...,就可以開啟Porjects.ini。

  2. 想要修改啟動按鈕所對照的txt檔案路徑,請先找到"Button=!execute ["D:\Program Files\Rainmeter\Skins\Mulberry's GTD\Projects\Projects.txt"]"這段文字,把其中的"D:\Program Files\Rainmeter\Skins\Mulberry's GTD\Projects\Projects.txt"改成其他檔案的絕對路徑。


  3. 如果大家覺得面板太小或是顏色不夠清楚,同樣可以修改Projects.ini裡頭的相關參數,請大家參看圖片裡的文字說明。



結語

以上簡介怎麼使用Rainmeter在電腦桌面顯示夢想板。


我在本文一開頭的地方就說過,使用夢想板是為了讓我們可以每天看見這些夢想、並激勵自己朝目標努力。所以以上介紹的Rainmeter只是用來鼓勵自己的手段,實際付諸行動去追求夢想才是最重要的。Mulberry在這裡祝各位讀者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標並持續努力。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