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8, 2009

邂逅‧初夏的蓮花

A pool with lotuses and waterlilies
發現住處附近就有蓮花,緣自一個小小的意外。


四月底的某一天,我為了購物而外出,回程的路上順便繞到附近的公園逛逛。因為迎面吹拂的風太過舒服,騎著腳踏車的我,不小心彎進一條以前沒走過的小路。當我注意到自己迷了路而感到有點心慌的當下,眼前出現了一片蓮花田。當時雖然還不是夏天,卻有好幾朵花已然開放,在風中搖曳的花影非常美麗。眼前的美景讓我暫時忘了焦慮,直到身後傳來放學的國中生們的笑語,才發現時間已接近黃昏。向著學生們的反方向行去,我很幸運地找到了熟悉的道路,結束這一場小小的冒險,也從此開始了今夏和蓮花的一連串約會。



回家之後,我經過一番調查而推敲出當時迷路的所在,不久後便再度造訪那片令我神往的蓮花。當然,這次沒有再迷路了(順帶一提,這是Google Maps的功勞)。我發現,附近的農家種了好幾片蓮田,有的是種蓮花,有的是睡蓮。時序入夏以後,蓮花和睡蓮開得更熱鬧了,我也拿出相機,一一記錄下她們的風姿。

Lotus 01Waterlily: Pink 03
各位讀者知道怎麼區分蓮花與睡蓮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葉子。蓮花(也就是荷花,又名芙蓉、菡萏;見上左圖)的葉子會伸出水面,葉子本身呈現完整的圓形;而睡蓮的葉子(上右圖)則貼在水面上,葉子本身會有一條裂縫。除此之外,蓮花的花心會有蓮蓬(果實),蓮蓬裡有蓮子(種子),蓮花的地下莖被稱為蓮藕,這些都是睡蓮所沒有的。


Lotus 03 (after rain)Lotus and its fruitFruit of LotusFruits of Lotus
上面幾張都是蓮花的照片。不論是在雨後或是陽光下,蓮花亭亭玉立的姿態都吸引著眾人的目光。靠近花心一看,新鮮的蓮蓬有著粉嫩的綠色,相當可愛;即使是花瓣褪盡,半枯的蓮藕也別有味道。


Waterlily: PinkWaterlily: YellowWaterlily: PurpleWaterlily: WhiteWaterlily: Pink 03Waterlily: Pink 03 (special species)
上面幾張則是一系列不同花色的睡蓮。我也是這段時間才知道,原來睡蓮有這麼多種顏色,從純白、粉紅、淡紅、淺黃、到紫色,睡蓮田裡的五彩繽紛,讓人目不暇給。


Nymphoides indicaGinger lily 02
除了蓮花與睡蓮,也可以看到其他美麗的花卉。水田裡的印度莕菜(上左圖),因為同樣有貼著水面生長的葉子,乍看之下,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小型的睡蓮(事實上我一開始的確誤會了),卻有著不同於睡蓮的、潔白小巧的花瓣。水邊的野薑花(上右圖),外形如同展翅飛翔的蝴蝶,受到吸引而靠近的話,還可以聞到淡淡的花香。


蓮花,自古至今一直是騷人墨客最愛的題材。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自己就算強說愁也賦不好新詞,只想在此分享幾句我喜歡的詩。「葉上初陽乾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周邦彥‧《蘇幕遮》),宿雨後的早晨,微風中挺立的荷花顯得格外精神,讓我覺得自己也感染了那份朝氣。「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眼前似乎出現了無邊無際的蓮花蓮葉,真是色彩鮮明的美景。「菡萏香連十里陂」(皇甫松‧《采蓮子》),除了動人的香味之外,也讓我聯想到阿碧姑娘那極甜極清的歌聲(和我一樣喜愛金庸小說的讀者,應該知道我在說哪一段吧)。



初夏正是蓮花最美麗的時節。各位讀者們,趁著花季去看看蓮花吧,好好享受一下這令人陶然的夏日風情。


又,附上羅東這裡的蓮花田的地圖。除了蓮花之外,這裡也有都市裡少見的大片農田。雖然不算是什麼知名的景點,卻可以親近美好的自然風景和淳樸的人情。大家如果有機會來羅東,不妨到這兒走走哦。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宜蘭羅東的蓮花田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