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0, 2009

習慣養成三部曲之二:行動:坐而言更要起而行

隔了一段時間,再度回到習慣養成系列的文章。先複習一下,所謂的習慣三部曲,指的是想要培養好習慣時每天三個必做的動作-宣示、行動、回顧(詳情請參考「新年新希望:大家一起來培養好習慣吧」)。Mulberry在上一篇文章「習慣養成三部曲之一:宣示:有目標就要大聲說」提到了用哪些方法可以提醒自己想要養成的習慣,這一篇就來說說怎麼實際行動。



想要每一天持續執行想要養成的習慣,最重要的秘訣就是-開開心心享受習慣養成的過程Heart animated 01-1說來簡單,想要長久維持卻很不容易。以下Mulberry把自己的經驗歸納一下,和各位讀者分享:


  • 改造氣氛法:利用音樂或香薰等方法改造習慣養成場所的氣氛
    • 利用不同類型的音樂,可以快速改變週遭的氣氛,也改變自己的心情;比如抒情音樂或鄉村音樂可以使心情沉靜,適合用在寫日記或閱讀的時候,而讓我們精神為之一振的快歌或舞曲,則可以用在運動的時候。


  • 想像法:運用想像力讓習慣養成的過程更有趣
    • Mulberry的定期運動是騎自行車,平常會去住家附近的公園逛一圈,遇到下雨天就用家裡的健身器材代替,一邊運動一邊想像自己正在不同的地方旅行,像是日本的輕井澤啦、海邊啦,感覺很愉快,不知不覺就騎完預定的40分鐘了。
    • 最近我也在試著培養定期打掃房間的習慣,想像自己是個偵探,不放過任何一個小角落:「福爾摩喵,今天要好好調查啊!」,打掃起來特別有勁。(以上想像場景的靈感,來自「懶人王的家事收納好創意」一書)


  • 套餐法:和其他快樂的事一起做
    • Mulberry培養早期習慣的時候,最大的難關不是鬧鐘叫不醒我,而是我就算醒了也會再睡回籠覺(>_<),最後我是靠著早起之後寫晨間日記以及閱讀古詩, 解決這個問題。
    • 這陣子我在訓練自己每天讀一篇英文文章,也試著運用了套餐法:除了閱讀文章之外,我會把當天學到的字彙輸入到Quizlet,運用其中的小遊戲讓自己邊玩邊學、記住這些單字。(Quizlet是一個提供我們建立自己的單字卡的小網站,我們可以透過測驗或遊戲的方式反覆練習背誦想要記住的單字,很不錯的網站服務,以後我再找個機會仔細介紹一下。)


  • 獎勵法(胡蘿蔔法):給自己維持好習慣的誘因
    • 驢子看著吊在眼前的胡蘿蔔會一直向前奔跑,同樣的道理,如果給自己一個想望-「如果我連續一個月都能做到◇◇,那我就可以得到◎◎的獎勵」,這個想望會帶給我們持續習慣養成的動力。
    • 順帶一提,Mulberry送給自己的寫晨間日記三個月的禮物是,嚮往已久的日本之旅,即將在這個月底成行囉。


  • 「大家一起玩」法:找親朋好友一起養成好習慣
    • 想要運動的人, 可以找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來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或是互相鼓勵,又或者來一場良性競爭的PK賽,都可以為習慣養成增添不少樂趣哦。不只是運動,像是早起、寫晨間日記…,很多好習慣都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來實行。
    • Mulberry先前介紹過的幾個網站,如早起き生活JogNote…,也都提供了社群的功能,可見透過社群的力量對於習慣的養成的確很有幫助。


結語
習慣養成的樂趣是要靠自己挖掘的,以上小訣竅只是提供幾個思考的方向,希望大家都能開發出屬於自己的方法來享受習慣養成的過程。Enjoy it!Heart animated 01-1


相關文章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