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5, 2009

習慣養成三部曲之一:宣示:有目標就要大聲說

Mulberry曾經在「新年新希望:大家一起來培養好習慣吧」一文中提到,想要培養好習慣,每天有三個必做的動作-宣示、行動、回顧,也就是宣告自己想要養成的習慣以及決心、實際行動回顧自己是否確實做到想要培養的習慣,日復一日重複這三個動作,堅持個2~4週,習慣養成就大致成型了。


這篇文章是在介紹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宣告自己想要養成的習慣以及決心,有了既定的目標,除了宣之於口外,也要用其他法子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該做的事情。



  • 把想要達成的目標放在顯眼的位置:日常生活版
所謂的「顯眼的位置」,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有其不同的定義,基本上指的是自己接觸最頻繁、最容易看到的地方;在學生可能是書桌,在上班族可能是辦公桌,在主婦可能是廚房或冰箱,對電腦的中重度使用者如Mulberry來說則是電腦桌面或網路。


不管你的「顯眼的位置」是在哪裡,把想要養成的習慣寫下來並放置在該處,是確保自己可以常常看到自己的目標,以達到提醒的目的。這裡有一點要提醒大家,請不要把目標寫在一般的紙條或便利貼上,否則目標很容易淹沒在茫茫紙海之中而被忽略哦(除非你只用一兩張便利貼而且不打算更換) 。


  • 把想要達成的目標放在顯眼的位置:電腦桌面版
KNot

    • 電腦桌面便利貼: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電子便利貼軟體可用,如ATnotes、Stickies…等等。Mulberry個人比較喜歡的是KNot,如上圖,兼具了美觀、方便性與實用性(可參考電腦玩物的介紹文:「KNot 可攜式、好收納的電子桌面便利貼」)。電子便利貼雖然方便,但是如果常常需要用它來記錄各種事情的話,宣示目標的效果會大打折扣。






  • 把想要達成的目標放在顯眼的位置:網路版
    • 首頁:首頁是我們打開瀏覽器時看到的第一個畫面,常常有上網需求的人可以考慮把想養成的習慣記錄在首頁。
iGoogle_便利貼
      • iGoogle和Netvibes可以選擇擁有便利貼或待辦事項記錄功能的小工具,如圖,這樣的顯示效果來自於Google提供的便利貼
StickyScreen
      • Mulberry前不久發現的StickyScreen,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當我們進入該網頁的時候,只看到一張大大的黃色便利貼,如圖,可以在上面編輯自己想達成的目標,再把該網頁設為首頁,有很好的提醒效果


    • 電子郵件: 現在也有一些網路服務提供定時寄送電子郵件的功能,在上面寫下自己想養成的習慣,每天寄一封信提醒自己要達成這個目標。
Resnooze 01
      • 如圖,這是Mulberry設定的每天提醒自己閱讀一篇英文文章的電子郵件,其設定辦法如下:
      • 先到Resnooze主網頁,可以看到這樣的畫面:Resnooze 02(1) 先填入電子郵件信箱地址,(2) 填入想要養成的習慣,選擇提醒的頻率(每天、每週、每月),(3) 如果想要進一步指定寄送郵件的日期與時間,可以點一下﹝Advanced settings﹞進行設定,(4) 最後按一下﹝Resnooze﹞就可以囉。



  • 把想要達成的目標寫在晨間日記裡:最後,還是要推薦一下晨間日記,只要增設一個欄位專門用來記錄想要養成的習慣與目標,讓自己每天寫日記的時候再鼓勵自己一次,這麼做的宣示效果還蠻不錯的。


結語
以上介紹的方法是Mulberry自己曾經試驗過、覺得有一定效果的方法,也歡迎各位讀者提供自己的相關經驗哦。


相關文章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