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7, 2009

部落格的視覺饗宴:如何展示特定的Flickr類別圖片

Wowzio's Panoramic Slideshow
Flickr是Mulberry很喜歡的網路相簿服務,除了平常拍攝的相片之外,我也會把我自己的桌面主題擷圖、推薦桌布等圖片上傳到Flickr,以便朋友和讀者們觀賞。這一次部落格改版,我想把我的桌面主題擷圖擺到側邊欄(請參看上圖和右邊的側邊欄),也因此接觸了一些可以展示Flickr圖片的外掛。可惜的是,其中大部分的外掛只能指定某位Flickr作者或某個Flickr相簿,對我這種習慣用標籤區分不同主題的人來說,有點不方便。在一番摸索之後,我發現了可以透過Flickr提供的RSS位址來讀取指定標籤裡的圖片,以下簡單介紹取得RSS位址的方法,以及幾個我個人推薦的圖片展示外掛。



取得Flickr指定類別的RSS位址

我們在Flickr創建的每個相簿、標籤、甚至群組,其實都有其相對應的RSS位址,方便網友訂閱追蹤特定類別的圖片。Flickr提供的RSS的更新速度很快,上傳的圖片很快就能顯示在RSS裡頭。

要怎麼取得指定類別的RSS位址呢?其實很簡單,只要到該指定類別頁面的右下角,就可以看到RSS訂閱圖示,接下來只要複製鍵結網址,RSS位址就會被複製到我們的剪貼簿了。

RSS for a specific Flickr album or tag 01
直接舉例說明吧。因為我的桌面主題擷圖都被標上了screenshots這個標籤,所以在這裡我想取得的就是screenshots這個標籤的RSS位址,於是我先點選進入該標籤的頁面。

RSS for a specific Flickr album or tag 02
在該頁面的右下角找到RSS訂閱圖示,如上圖,在其中的Latest這個訂閱連結上按一下滑鼠右鍵,點選﹝複製鍵結網址﹞,就可以得到RSS的位址囉。

取得的RSS位址的形式就像下面這樣:
http://api.flickr.com/services/feeds/photos_public.gne?id=35043861@N08&tags=screenshots&lang=zh-hk&format=rss_200
請注意位址的最後面須要有"&format=rss_200"這個字串,如果沒有的話,請自行加上去,否則之後會不能運用。

Blogger內建的投影片外掛

Blogger's Slideshow Widget
取得RSS的位址之後,接下來就是進一步的應用。對於Blogger平台的使用者來說,Blogger本身就已經提供了一個還不錯的圖片輪播外掛。當我們進入Blogger後台新增網頁元素時,可以找到"投影片"這個外掛,點選之後會出現如上圖的畫面。投影片外掛讓我們輪播Picasa、Flickr、Photobucket等網路相簿的圖片,但在Flickr的部分只能讀取指定作者或指定關鍵字的圖片,想要使用特定相簿或標籤的話,得改讓它讀取這些指定類別的RSS位址,步驟如下:
  1. 在﹝來源﹞欄位點選﹝其他﹞這個選項
  2. 此時會跳出﹝資訊提供網址﹞的欄位,填入我們剛才取得的RSS位址
  3. 調整速度、是否在新視窗開啟連結、是否隨機播放圖片等細節
  4. 預覽圖片輪播的效果
如果滿意預覽的結果,就可以按下﹝確定﹞,為部落格新增一個圖片輪播的外掛囉。

Wowzio:多姿多彩的圖片表演秀

網路上還有很多可以讀取指定RSS位址圖片的部落格外掛,如我個人很喜歡的Wowzio。

Wowzio是一款很棒的部落格圖文顯示外掛,提供了多種指定RSS位址的圖片的展示方式,包括一般的幻燈片秀(Slideshow)、全景圖片幻燈片秀(Panoramic Slideshow)、和相片牆(Photo Gallery)等。

比如Mulberry現在放在部落格側邊欄的"時間桌面秀",就是我在取得Flickr的screenshots標籤的RSS位址後,再利用Wowzio的全景圖片幻燈片秀外掛,來呈現該類別圖片。底下看到的則是Wowzio的相片牆呈現效果。

至於Wowzio的進一步使用說明,電腦玩物已經介紹得很清楚了,有興趣的人請參考上面的推薦文章,這裡就不再贅述。

Flickr Widget:華麗的圖片旋轉秀

Roy Tanck's Flickr Widget requires Flash Player 9 or better.

Get this widget at roytanck.com
Flickr Widget是另一個很棒的圖片展示外掛,它可以讀取指定的RSS位址裡的圖片(只限Flickr和Picasa),讓圖片不斷旋轉移動,像上面展示的那樣,把滑鼠游標放在展示區上,圖片就開始動起來了,看起來是不是很華麗炫目呢?如果有夠寬的側邊欄空間,放上Flickr Widget來展示圖片,會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結語

以上簡介幾個Flickr的圖片展示外掛。在自己的部落格展示自己的圖片,其實也是一種自我呈現的方式。各位讀者,你們會想用什麼樣的方式展示出自己的哪些圖片呢?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2 意見:

  1. kimihu 提到...

    還真的是不錯耶~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kimihu:
    呵呵,謝啦。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