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2, 2009

2009-10 部落格改版後記

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Water Color)
或許有讀者已經注意到了,Mulberry在九月底的時候開始了本部落格的改版工程。經過一個多星期的修修改改加上試用,大致上還算滿意。以下簡單介紹這次改版使用到的各種資源與技巧,並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套用模板與修改語法


之前我使用的是Happy Spring這個可愛的綠色系模板,不過秋意漸漸濃了,部落格也應該跟著換季,所以我選用了Water Color,暈開的紅色和橘色,有幾分秋冬落葉繽紛的味道。各位讀者覺得如何呢?

Water Color是來自Falcon Hive這個部落格,Falcon Hive裡頭有很多改編自Wordpress的美麗Blogger模板,如果讀者中也有人使用Blogger平台,應該有機會在這裡找到中意的模板。不過,這裡所提供的模板的語法比較複雜,不太好上手,幸好作者都有附上詳盡的說明,套用之前最好仔細讀過,並按步驟慢慢調整,比較不會出差錯。

文章相關Blogger功能與外掛


關於繼續閱讀,雖然我還蠻喜歡之前用的繼續閱讀懶人版,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外掛似乎和Water Color模板有衝突,所以就乾脆改用Blogger新推出的繼續閱讀功能囉。

此外,我也在各篇文章下面,新增了相關文章的推薦。之前我都是自己手動去增加各系列文章之間的連結,不過隨著文章數目的增加(已經快接近百篇囉),手動增加相關連結的做法已經不敷時間成本,所以這次我使用了LinkWithin這個外掛;不但會自動推薦相關文章,而且還附上文章的圖片,整體呈現的效果很不錯呢。

至於部落格側邊欄的熱門文章(MyHotPost)和標籤選台器,是我從上次改版以來就一直使用著的外掛。MyHotPost在夏天的時候有點問題,不時無法讀取,不過九月以後已經漸趨穩定,所以目前繼續沿用。標籤選台器已經推出了正式版,速度和呈現效果都很讓人滿意。

訪客相關Blogger功能與外掛

基於惰性,這次改版,我仍然保留著上次所使用的Google Friend Connect追蹤者與留言板外掛、以及LVCHEN的最新回應外掛,讀者們如果有什麼疑問想要互相交流,不必客氣,請儘管留言給我知道。

在文章留言區的部分,我參考網路上的幾篇文章改寫了模板語法,增加了作者回應上色、以及留言者頭像圖片的顯示,希望有機會加強和讀者之間的互動。

此外,我也在各篇文章底下增加了多個推文按鈕,包括推文到Plurk、Twitter、Facebook與其他社群書籤。各位讀者如果有看到喜歡的文章,就用力地推下去吧,Mulberry在這裡先說聲謝謝啦。

個人相關


除了原本就有的自我介紹外掛、與閒聊用的Plurk外掛、以及「我寫晨間日記」貼紙 之外,這次我特地新增了一個側邊欄元件,專門用來輪播我的桌面佈景主題圖片。我很喜歡電腦桌面美化,大約每個月會更換桌面主題一次,為了讓這些精心製作的桌面偶爾出來透透氣,輪播元件就派上用場囉;這次我是利用Wowzio去讀取Flickr提供的RSS,詳細做法我之後再和各位分享。

結語

這是本部落格的第三個版面。經營部落格快一年多了,雖然稱不上精通Blogger的模板語法,但總是熟悉多了,改版的速度也快的多。當然,也要感謝上面所提到的各位作者,提供了好用的模板、外掛、與詳盡的教學文,謝謝你們。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2 意見:

  1. kimihu 提到...

    可以到我的blogger加入追蹤者嗎? ^^"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kimihu:
    你的部落格裡有不少有趣的外掛呢,希望有機會看到你的分享囉。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