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3, 2010

Rainmeter讓桌面更有型-(2-1)妝點喜歡的元素

Desktop 2010-06: Another Journey

在上一篇文章,Mulberry介紹了啟動以及設定Rainmeter面板的基本方法,接著我們就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面板,搭配現在的桌布與圖示,把它們組合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以我個人很偏愛的Omnimo UI系列面板為例,裡頭擁有許多種不同功能的Windows Phone 7(WP7)風格面板,可以用來顯示不同的資訊。接著這一篇,接著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WP7面板可用。


選擇喜歡的WP7面板以及背景

WP7_Gallery

Omnimo UI面板作者特別設計了一個Gallery面板(如上圖),讓使用者可以從這個面板開啟與關閉想要使用的面板(Panels),或是更換面板的背景顏色與圖案(Skins)。


啟動Gallery面板的方法有下列兩種方法:

  1. 我們可以從系統列的Rainmeter圖示打開右鍵選單,依序點選【Configs】→【WP7】→【Gallery】→【Gallery.ini】;
  2. 或是先啟動【galleryarrow.ini】或是【galleryplus.ini】面板(位於【WP7】選單底下),此時桌面會多出一個「箭頭符號」或「十字符號」的小面板(參看上圖),以後只要點一下這個面板,就可以啟動Gallery面板。

顯示日期/時間/天氣

WP7_Time

WP7面板可以顯示各種時間相關資訊,包括:

  • 日期:包括當日日期(【Date】→【Date.ini】)以及月曆(【Date】→【Month.ini】)等形式。
  • 時間:以電腦時間為準,有一般時鐘(【Clock】)以及數位時鐘(【Digital clock】)兩種形式;還能夠顯示其他指定城市的時間(【WorldClock】)。
  • 鬧鐘(與倒數計時器):鬧鐘面板(【Alarm】)允許使用者自訂鬧鐘時間以及鈴聲;此外,我也試著自製了倒數計時器面板,之後再分享給大家。
  • 天氣:可以顯示指定城市天氣狀況以及氣溫(【Weather】),甚至也可以顯示月相(【Moon】)。

→面板的進階設定

要怎麼讓天氣面板顯示自己所在城市的天氣呢?我們可以先把滑鼠游標移到天氣面板上,面板右邊會浮現幾個小按鈕,點選其中的工具圖示按鈕,就可以進入如下圖的設定視窗。


WP7_Time_Weather

先點選一下「WeatherCode」,此時下方欄位會顯示預設的城市代碼,把它改成我們所在的城市的代碼後,按一下﹝Set﹞按鈕。如果想要更改氣溫單位的話,同樣點一下「Unit」,在下方欄位輸入「c」(攝氏溫度)或「f」(華氏溫度),再按一下﹝Set﹞按鈕。都調整好了之後,按一下右上方的﹝Save All﹞按鈕,就可以離開設定視窗。回到Rainmeter面板,讓它重新顯示一次(右鍵選單中的【Refresh】),即可看到指定城市的天氣狀況。


如果想指定世界時鐘面板裡的城市與時區,或是設定鬧鐘面板的時間和鈴聲,其步驟都和上述流程相似,先透過面板右方的工具圖示按鈕啟動設定視窗,再一一調整城市名稱以及所在時區即可。其實,WP7系列面板之中有不少面板的設定方法都是如此,各位讀者要是遇到想要修改的面板,可以先注意一下該面板是否有提供類似的工具圖示按鈕。


又,想要知道我們所在城市的代碼的話,可以到Yahoo!Weather(http://weather.yahoo.com/)或Weather Channel(http://www.weather.com/)查詢各個城市的代碼。以下列出台灣幾個主要城市的代碼:

Taipei 台北市

TWXX0021

Kao-hsiung 高雄

TWXX0013

T'ao-yuan 桃園

TWXX0025

P'ing-tung 屏東

TWXX0015

Hsin-chu 新竹

TWXX0009

T'aitung 台東

TWXX0023

T'ai-chung 台中

TWXX0019

Hua-lien 花蓮

TWXX0011

Chang-hua 彰化

TWXX0001

Su-ao 蘇澳

TWXX0016

Chia-i 嘉義

TWXX0002

Chi-lung 基隆

TWXX0003

T'ai-nan 台南

TWXX0020


顯示系統資源

WP7_System

Rainmeter支援顯示許多種系統資源資訊,而WP7面板裡頭也有許多這類型的面板,包含CPU(【Processor】)、RAM、電力狀況(【Power】)、風扇溫度(【Speedfan】)、硬碟用量(【HardDrives】;可以指定要讀取哪兩個硬碟)、資源回收桶相關資訊(【Recycle bin】)、網路流量資訊(【Network】)…等等,以供我們隨時在桌面監控電腦的運作狀態。


啟動常用程式

WP7_Launcher

我們還能使用Rainmeter來啟動常用的程式或資料夾,如WP7面板中的Launcher面板以及Folders面板,就提供了多個常用程式/資料夾的啟動按鈕,而且也都提供了設定畫面,讓我們可以自行更換想要啟動的程式(或檔案)名稱、路徑、以及圖示。另外,也可以發現到Administrative與Control Panel這類可以用來開啟常用系統工具的面板。


結語

Omnimo UI系列的面板很多,限於篇幅的關係,以上先介紹其中幾種,其他的等下一篇文章我會再一起介紹完,敬請期待。


P.S. 此文同時刊登在《Download網路密技王》雜誌第16期。由於發刊之後不久,Rainmeter便升級到1.2 beta版,Omnimo UI也推出新版本,所以這次改寫到部落格文章,也順便加入了部份新功能的介紹,希望大家喜歡。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4 意見:

  1. 蝕月 提到...

    請問一下兩個問題…

    Ⅰ. HardDrives要如何設定想讓它讀的硬碟呢?例如我想監控的是D、E兩槽,該怎麼設定?我在DrivesLabel1跟2設了老半天,試過好幾種,Set後再Refresh,依然是顯示C、跟D…囧rz

    Ⅱ. weatheralt顯示溫度的部份,如果是26℃的話,會出現【26"?】←括號中的樣子…這部份我除了改城市代碼之外,就沒動其餘設定了…



    麻煩幫忙解惑一下,非常感謝…Orz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蝕月:

    抱歉這麼晚才回答你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我試驗了一下,的確無法透過面板上的設定視窗改變讀取硬碟。不過有另外的取代方案:你可以直接到硬碟面板資料夾底下(C:\Program Files\Rainmeter\Skins\WP7\Panels\HardDrives)找到「UserVariables.inc」這個文字檔,使用一般文字編輯器打開它,在DriveLabel1和DriveLabel2後面直接輸入你想要讓Rainmeter讀取的硬碟名稱,最後再重新refresh一次硬碟面板,應該就可以顯示出你想要看到的硬碟資料了。

    第二個問題,似乎是因為字碼的關係,所以大部分國外作者所做的天氣面板,都會遇到你提的「"?」狀況。如果嫌它醜想要去除的話,可以直接打開該面板的ini檔案加以編輯,只要把「Postfix="?」這一行刪除掉即可。

  3. PAN 提到...

    你好我想請問的是啟動程式的Programs面版
    要怎麼更換Icon呢?
    我預設模式一樣輸入名稱 或是 輸入Icon在電腦中的路徑都會失敗...

  4. Mulberry He 提到...

    To Pan:

    以WP7的程式啟動面板舉例:
    該面板的圖示存放在「C:\Program Files\Rainmeter\Skins\WP7\Panels\Launcher\Icons」這個資料夾底下。
    你可以把你想要的圖示(最好是png檔,比如evernote.png)放到該資料夾底下,然後打開程式啟動面板的設定視窗,將Appicon的值改成你的圖示的名稱(evernote.png),接著按下旁邊的〔Set〕按鈕並重新更新面板,應該就可以顯示出新圖示了。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