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7, 2010

親愛的,Feedly讓RSS閱讀變舒服了!

feedly_Starred
Mulberry在上一篇文章「Google Reader有效閱讀分享技巧」裡,分享了怎麼透過Google Reader更有效率地做好網路文章的篩選、分類、閱讀、註記等動作。在這個資訊爆發的時代,有效吸收網路資訊十分重要;然而,如果只一味注重效率,而犧牲了閱讀本身的樂趣,在我看來,也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接下來要介紹的「Feedly」,正是這樣一款著眼於舒適閱讀的RSS閱讀工具;它雖然是從Google Reader衍生而來,但是和強調實用性為主的Google Reader不同,簡約的介面設計,讓閱讀RSS的流程就像閱讀雜誌一樣舒服愉快

Feedly並不是獨立的網路服務,而是瀏覽器套件,目前提供Firefox和Chrome這兩種瀏覽器使用。想要使用Feedly閱讀RSS文章,請先根據自己的瀏覽器安裝對應的套件。

安裝Feedly套件後,即可從工具列上的Feedly按鈕進入文章瀏覽頁面。Feedly會根據使用者的Google帳號直接沿用其Google Reader裡的各種設定,包括訂閱項目來源、資料夾、星號項目、分享項目…。Feedly的介面操作非常簡明流暢,相信各位聰明的讀者很快就能上手,所以這一篇我不打算寫長篇教學,只想分享個人比較欣賞的幾個亮點給大家參考。

更貼心!個別化的頁面設計

feedly_Digest
Feedly專門為尚未閱讀過的新進文章設計了Cover和Digest兩種頁面。上圖是Digest頁面,新文章會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被呈現,而且使用者比較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會被往前排序(排序方式主要是根據使用者所喜愛的訂閱項目來源,以及分享過的文章內容),如果使用者常看的訂閱項目來源有新文章進來,側邊欄的「featured sources」也會有所提醒。Cover頁面和Digest頁面有些相似,但是更圖像化,更有在瀏覽雜誌封面的感覺。

除此之外,Feedly允許我們為特定資料夾/訂閱項目、星號項目、分享項目、註解項目…等頁面指定文章排版方式,以及選擇是否只顯示尚未閱讀的文章,還會針對資料夾/訂閱項目推薦其他類似的RSS,這些對使用者來說也都是頗為體貼的功能。

更美觀!豐富的文章排版樣式

feedly_Specific Folder
Feedly提供了好幾種文章排版方式(點一下右上方的鉛筆圖示,即可看到選單),包括:
  • Titles Only:只顯示文章標題
  • Title And Summary:顯示文章標題和部分摘要
  • Picture Grid:圖片牆,不含文章標題
  • Video Grid:圖片牆,含文章標題
  • Entire Content Inlined:顯示文章全部內容
相對於Google Reader只有「展開」和「清單」兩種顯示方式,Feedly允許使用者為不同資料夾/訂閱項目選擇不同的排版方式,比如以影像為主的文章適合用「Video Grid」呈現(如上圖),一般教學文、新聞等則適合用「Title And Summary」顯示(如本文開頭的圖片),這樣瀏覽文章的時候更有fu。

更舒服!兼顧簡潔與實用性的文章閱讀介面

feedly_Reading 01
遇到真正感興趣的文章時,只要用滑鼠輕輕點一下,就會進入該文章的閱讀介面,如上圖。Feedly的文章閱讀介面相當簡潔,但是該有的文章註記和分享基本上都還保留著

feedly_Reading 02
值得一提的是,Feedly還內建了文章預覽功能,對於不提供全文閱讀的那些文章,只要按一下標題下方的「preview」連結,便可進入文章預覽介面(如上圖),裡頭會載入該篇文章的網頁內容,如此一來,我們不必另外開啟新視窗就能讀到全文,相當方便。

真方便!互通的文章註記與分享方式

feedly_Sharing
Google Reader裡的文章註記和分享功能(標籤、喜歡標記、星號標記、分享、註解、傳送至)位於文章結尾的位置,遇到長篇文章時得一直往下翻閱才能為文章標記,相對比較麻煩;而Feedly把文章註記和分享功能放到文章開頭,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做好這些動作。而且Feedly和Google Reader的星號標記、分享項目、以及註解項目彼此是互通的,也就是在Feedly所作的註記,回到Google Reader同樣看的到,反之亦然。美中不足的是,Feedly目前並不支援Google Reader的標籤功能,對資料的後續整理與搜尋來說比較不方便。

更有組織!輕鬆整理訂閱項目與資料夾

feedly_Organizing 01
Feedly不只便於文章的瀏覽和閱讀,它還提供了比Google Reader更好用的訂閱項目與資料夾整理功能。只要進入Organize頁面,便可看到各個訂閱項目依照資料夾分類而整齊排列(如上圖)。

feedly_Organizing 02
如果想要更改某個訂閱項目所屬資料夾,可以直接用滑鼠把該訂閱項目拖曳到另一個資料夾,或是按一下該項目的鉛筆圖示,從訂閱項目編輯畫面(參看上圖)進行編輯。

此外,Feedly另外提供了一個新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為自己喜愛的訂閱項目打星星,這些被標視為最愛的訂閱項目一旦有新文章,Feedly會把這些文章的排列順序提前,或是在側邊欄另行提示,好讓我們有機會早點讀到喜歡的文章。

結語

Google Reader是實用導向的RSS閱讀器,它的功能已經十分豐富而強大,但是相對來說,介面的設計顯得相當簡陋。Feedly彌補了這部分的缺憾,用簡約的介面與貼心的功能,讓RSS的閱讀流程更加流暢又充滿趣味。就我個人的意見,現階段我還不會停止使用Google Reader,畢竟它的資料整合功能對我來說很重要,但偶爾閒暇的時候,我也會進入Feedly,舒舒服服地瀏覽圖文,享受閱讀的樂趣。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