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3, 2010

Posterous:簡易發文,輕鬆分享的部落格平台

Posterous

這次成立新部落格【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我使用的是Posterous這個部落格平台。原本的【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是建購在Blogger部落格平台上,我一直很喜歡Blogger的高度可訂性,但為了維持文章排版以及整個版面的美觀,必須投注不少心力。既然詩歌部落格主要目的在於記錄讀詩隨想,所以我想改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分享,在幾經考慮之後,決定選擇Posterous。經過實際試用,也覺得很不錯用,所以寫這篇文章來推薦這個好用的部落格平台。


為什麼要選擇Posterous?

我之所以選擇Posterous主要是因為它有以下幾個特點:

  1. 簡易的發文方式與多媒體分享功能
  2. Autopost-輕鬆分享文章到其他社群
  3. 簡潔的版面,重點聚焦於文章內容

當然,Posterous的特色不僅止於此,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去挖掘,底下我先就自己最欣賞的幾個部分來介紹。


特點之一:簡易的發文方式與多媒體分享功能

Posterous的發文方式非常非常簡單,只要把想要發表的內容寫成電子郵件,再寄給Posterous,不久後文章就會出現在部落格裡頭。而且我們在電子郵件裡所作的排版,以及嵌入的各種多媒體檔案(附加檔案或網址),都可以很好地被呈現在部落文裡:如果附加了圖片檔,不但會自動顯示在部落文之中,還會被調整成適合版面的尺寸;如果附加了音樂或影片檔,則部落文裡會出現對應的播放器;如果想要內嵌的多媒體來源在網路上,只要輸入來源網址,同樣可以被轉成適當的格式後再顯示出來。


Gmail_Canned Response

以我的詩歌部落格為例,我把詩歌筆記的基本格式(包括文字大小和排版)製作成Gmail的罐頭反應(如上圖),這樣每天早上分享的時候,只需要專心輸入想要分享的內容,最後再附加一張相關圖片的檔案,寄出之後,文章也就發表完成了。


特點之二:Autopost-輕鬆分享文章到其他社群

Autopost

Posterous的另一個特色則是它的Autopost功能,可以在文章發表的同時,也把文章分享到自己的其他社群網站。它支援的社群網站很多,包括各種網誌、微網誌、與多媒體分享網站,如Blogger、Wordpress、Facebook、Twitter、Plurk、Flickr、Youtube、Buzz…,只要到部落格後台的Autopost區設定自己的社群網站帳號密碼,以後每次寄信到post@posterous.com,就可以分享文章到所有有設定在後台裡的社群網站。


Autopost_Plurk

透過Autopost功能可以省下不少轉貼文章的時間。如上圖,我在寄信發表文章之後不到一分鐘,相對應的早安詩詞噗就會出現在噗浪上,內容包括了文章的標題和縮網址。


順帶一提,Posterous可以讓我們指定要分享到哪些社群,比如寄給plurk@posterous.com就只會分享到噗浪上,寄給posterous@posterous.com則不自動轉發文章。


特點之三:簡潔的版面,重點聚焦於文章內容

Mulberry's Posterous

Posterous預設的版面頗為簡潔,最大的重點在於文章本身,側邊欄的部分只有作者簡介、文章標籤、RSS而已。雖然後台裡也有提供一些模板以供更換,不過也都是以簡潔的風格為主,能夠自訂的部分不多。乍看或許有點簡陋,但是對於只想單純分享詩歌筆記的我來說已經很堪用,無須為了版面管理多費心


結語

Posterous讓我們可以簡易發文、輕鬆分享,它的內容比一般微網誌豐富,但是操作起來又比一般部落格平台簡單,很適合喜歡隨手分享生活中所見所聞的人使用,在此推薦給大家。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0 意見: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