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6, 2011

abcNotes-小小便利貼,妙用多多

abcNotes

abcNotes是近期內Mulberry最喜歡的iOS Apps之一。它的功能說來很簡單,其實就是一般常見的便利貼工具;稍微不一樣的地方在於,abcNotes提供了九個桌面(付費版才有九個桌面),方便使用者區分不同性質的事項,每個桌面的桌布以及每張便利貼的外觀也都能個別進行設定。或許有人會說,這樣也只不過是比較美觀的便利貼工具而已;但是如果能選擇適合的桌面,再搭配不同的便利貼,abcNotes也能發揮多種不同的功用。不相信嗎?請看下去以見分曉。


收件匣-收集雜事,隨時隨地

abcNotes_Inbox

便利貼最常見的用途當然就是隨手記事,這個動作在時間管理的領域裡被稱之為「收集雜事」-各式各樣出現在腦海的事情,包括寫文章的點子、臨時被通知的行程,都應該盡快被收集到固定的收件匣之中,讓我們的腦袋得以專注在當下更值得注意的事情。我把abcNotes的其中一個桌面專門用作收件匣,隨時隨地都能收集雜事,等到之後有空了,再把收件匣裡的雜事加工成可以執行的行動和任務。


場合清單-批次處理,效率加倍

abcNotes_Context

當把雜事加工成行動的時候,我們應該要考慮該行動所適合執行的場合(地點、工具)。批次處理同一場合的行動,可以省下許多前後置的時間,提高辦事效率。在abcNotes裡,我們可以使用不同顏色的便利貼標示出不同場合的行動(如上圖,藍色便利貼代表電腦,白色則代表自己動手做或思考);這樣一來,就能很快地區分出當下的場合可以批次處理的事情。


每天的三隻青蛙-處理要事,不許偷懶

abcNotes_MITs

「假如每天早上你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活吃一隻青蛙,那麼接下來的一天,就沒有什麼能夠難倒你。」(博恩‧崔西‧《吃了那隻青蛙》)這裡的青蛙,指的是Most important tasks(MITs),也就是當天最重要的待辦事項。盡早規畫好當天一定要完成的重要事項,盡早去執行,是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裡增加最大工作成效的好方法。選一張可愛的青蛙桌布,使用三張便利貼分別記錄接下來三天預定的最重要事項;這個青蛙桌面可以使用abcNotes的桌布轉換鈕製成iPhone/iPad桌布,再放到Lock Screen上,也是一種很好的行動提示。


任務規劃-九宮格模式,明晰思慮

abcNotes_Project (Mandala)

我個人很喜歡使用九宮格的方法來草擬手上的任務:透過九宮格的形式來思考比較不會漏掉重點,有時候還會因為圖像式思考而出現新創意。在abcNotes的某個桌面放上九張便利貼,便成了速成的九宮格工具,不但可以隨時規劃任務,規劃完成後還能透過abcNotes的郵寄筆記功能把任務傳到我的主力任務工具-EverNote-裡頭,以便進一步完善任務。


ToDo時計-掌握行程,一目瞭然

abcNotes_ToDoClock

ToDo時計,顧名思義,就是在時鐘的圖案旁標示出相對應的行程;這麼做會讓我們更有時間的概念,不會錯過某個時段應該執行的行動,還能預留SWEET time,讓生活更加從容。在abcNotes裡,我們可以使用時鐘或是相似的圖案作為桌布,再把已經確定時間的行程記在時鐘旁邊,外圍也能放些沒有確定時間的行動,讓我們更直覺地掌握自己的既定行程,閒暇的時候,還能順手處理其他瑣事。


夢想板

abcNotes_Dreamboard

abcNotes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應用,就是用來製作iPhone/iPad尺寸的夢想板。只要一張有層次感的桌布(如上圖的夢想樹;順帶一提,這也是我的2011年手帳裡的夢想板底圖),就可以讓我們由上到下列出自己的火焰夢想、五年計劃、和年度目標、以及近期任務。至於做好的夢想板,同樣可以利用abcNotes的桌布轉換鈕製成桌布使用。


結語-abcNotes≒iPhone版九頁小書

abcNotes_9-Page View

在發想abcNotes的各種用途的時候,我突然聯想到以前在自製八頁小書模板時的感覺-同樣都可以搭配不同的背景圖案發揮不同效用;所以近來我都把abcNotes當作iPhone版九頁小書來使用。(什麼是八頁小書?有興趣的人可參考我以前的文章-「八頁小書 v.s. 我的GTD工作流程」)雖然和紙本的八頁小書相比,abcNotes的輸入速度較慢(鍵盤輸入當然不如手寫來得快),也無法同時製作多種版本;但是相對來說,abcNotes的內容可以郵寄到電腦作為備份與其他進階應用,而且不耗費紙張筆墨比較環保;兩者可謂各有擅場。建議有iPhone和iPad的讀者可以嘗試一下abcNotes,看看常見的便利貼工具可以為生活創造多少便利與創意。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2 意見:

  1. Yukishi 提到...

    Mulberry 妳好:D
    這真的是個不錯的便利貼軟體,剛剛search一下,發現好像沒有跨androidˊ_ˋb
    想順便偷偷問一下,那個有貓頭鷹的夢想樹哪裡可以下載的到,雖然有去找過相關但是都覺得不可愛>"<
    Mulberry方便的話也許可以告訴我一下要從哪裡下載呢,謝謝妳:)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Yukishi:

    我自己沒有Android,不過我猜應該找得到類似的工具吧(←不負責任亂猜),請試著發掘看看,加油!如果有找到,別忘了回來留言分享一下。

    又,關於你問的夢想樹底圖,那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插畫家Nicolas Gouny的作品,你可以到他的deviantART作品集裡去尋寶。原始圖案的網址如下:
    http://ploop26.deviantart.com/art/The-cat-s-trickery-142153280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