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7, 2009

foobar2000也可以在電腦桌面顯示歌曲資訊、封面、與歌詞(2)

foobar2000_Desktop
繼續來介紹怎麼利用foo_dockable_panels這個插件讓foobar2000也可以在電腦桌面顯示各種歌曲資訊。


foo_dockable_panels可以把foobar2000的各種插件的介面獨立出來,變成一個個panels(嵌板),這麼一來,即使主要介面被隱藏起來,這些獨立的嵌板還是可以被個別顯示在電腦桌面。


上一篇文章是foo_dockable_panels基本使用方法的教學,這一篇來說說比較進階的運用-在同一個panel裡顯示多個物件。想達到這個目標,還要另外安裝一個件foo_uie_panel_splitter
其他可選用插件: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_Final
參見上圖,在該panel裡同時顯示了好幾個物件-專輯封面、正在播放的歌曲的資訊,與播放進度列。要怎麼實現這樣的效果呢?請跟著下列教學一步一步來。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_Design
想讓同一個panel裡顯示多個物件,首先要先畫個底圖(如上圖),事先規劃好各個物件要擺放的位置,如此一來,等一下要添加物件的時候會比較方便。


foo_uie_panel_splitter,一如其名,是用來把panel分割成不同區塊的工具。根據上圖的設計,我們可以把A視為一個大區塊,而B、C則視為另一個大區塊,這時我們會需要第一個splitter;要區分B和C的時候,我們會需要第二個splitter;也就是說,為了完成這個設計,我們除了需要專輯封面、歌曲資訊、與進度列之外,還需要兩個panel splitters幫助我們分割panel以放置這些物件。


再來就可以開始製作panel囉!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 01
從foobar2000選單裡找到﹝View﹞→﹝Dockable Panels﹞→﹝New…﹞,新增一個panel,這時候panel裡一片空白。把滑鼠游標移到panel上按一下右鍵,選取Panel Stack Splitter;這個Splitter是用來分開A和B+C這兩個大區塊的。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 02
選擇了Panel Stack Splitter之後,就可以開始加入想要顯示的物件。先新增一個Artwork view panel(專輯封面);這就是A區塊。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 03
加入專輯封面物件之後,在物件外緣按一下滑鼠右鍵,再新增一個Panel Stack Splitter;這就是B+C區塊。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 04
在第二個Panel Stack Splitter裡,新增一個Track info mod panel,用以顯示歌曲資訊;這是B區塊。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 05
因為Panel Stack Splitter預設的區塊分隔方式是水平的,所以如果想實現像原先設計好的底圖,垂直分隔出B、C兩區塊,要先改變splitter本身的設定。請在該panel裡按一下滑鼠右鍵,選取﹝Splitter Settings﹞。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 06
上圖中用紅線圈起來的部分,就是用來改變區隔方式的地方,把原本設定的Horizontal改成Vertical。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 07
回到原本的畫面,新增一個Seekbar(進度列);也就是C區塊。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 08
雖然三個區塊已經順利顯示在panel裡了,但是大小比例看起來很奇怪,所以需要再調整一下。同樣是在想調整大小的panel裡按一下滑鼠右鍵,選取﹝Splitter Settings﹞。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 09-1
﹝Splitter Settings﹞的畫面如上圖,(1) 左邊的部分顯示該panel裡含有哪些物件,選取想調整大小的物件,右邊的部分就會顯示其細節。其中 (2) 顯示的是相對尺寸(預設是100;如果勾選lock size則會變成絕對尺寸)以及留白的距離,(3) forced layout這部分的功能是什麼我不太確定,一般也不會用到。


舉例來說,想把Track info區塊和Seekbar區塊的比例改成4:1的時候,只要把Track info區塊的相對尺寸改成400,讓Seekbar區塊的尺寸維持在100,這樣就可以了。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 09-2
如果想要改變背景顏色的話,可以切換到﹝Behavior﹞頁籤裡,勾選custom background colour後再加以編輯。


foobar2000_Album   Track Info_Final
經過一番調整之後,現在的panel看起來是不是美觀多了呢?


如果希望可以自由顯示/隱藏設計好的panel,甚至把它放到電腦桌面的話,請參考我的上一篇文章:「foobar2000也可以在電腦桌面顯示歌曲資訊、封面、與歌詞(1)」。


結語
foobar2000是Mulberry個人很喜歡的音樂播放器,所以才會費心思去研究這些比較進階的用法,也希望這兩篇文章可以給其他foobar2000的愛好者一些參考,大家都能開心地享受音樂。


相關文章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13 意見:

  1. 大人口 提到...

    非常感謝閣下的教學,一切設定都很好,不過實際使用時有點問題,就是 foobar的主視窗縮到最小後,換一兩個視窗(例如上一上網),再按 foobar小視窗,然後再按縮到工具列的主視窗,主視窗不能彈出來,只好用滑鼠右鍵>還原,主視窗才能彈出,不知道有沒有方法解決呢? 謝謝!

  2. Mulberry He 提到...

    To 大人口:

    關於你問的問題,
    老實說,我看不太懂你的意思,
    至少我個人以前沒有遇到這種情形過,
    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對不起!

    又,
    如果你想用其他方法顯示歌曲資訊的話,
    我建議可以嘗試其他外掛:
    - foo_title(一般歌曲資訊):http://timeimprint.blogspot.com/2010/01/footitlefoobar2000.html
    - MiniLyrics(歌詞):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9/12/minilyrics.html

  3. 大人口 提到...

    謝謝回覆,抱歉表達得一團糟...

    情況是這樣的:

    1. foobar主視窗縮到最小(縮小到工作列)

    2. 按幾下其他視窗(如上網的 firefox,再按 msn,我的電腦等等)

    3. 按一下 foo_dockable_panels做出來的小視窗 (panels)

    4. 再按一下其他視窗

    5. 按一下縮小到工作列的 foobar主視窗,這時候主視窗不會彈出來,就是這個問題

    或者麻煩你看一看圖了,
    1. http://i300.photobucket.com/albums/nn19/kor_005/foobar_q_01.jpg
    2. http://i300.photobucket.com/albums/nn19/kor_005/foobar_q_02.jpg


    麻煩你了,謝謝!

  4. Mulberry He 提到...

    To 大人口:

    OK,這次我懂得你的意思了。

    然而,
    當我試著照你說的順序去做的時候,並沒有發生foobar2000主視窗無法開啟的狀況,
    所以我還是不知道到底問題的癥結出在哪裡。
    抱歉!

    說一點我個人的建議,
    你要不要把開啟foobar2000主視窗這個動作設定為熱鍵呢?
    如此一來或許可以改由熱鍵觸發主視窗的開合,
    從而避免你遇到的困擾。
    至於熱鍵的設定方法,
    你可以參考我的上一篇文章,
    開關主視窗的指令選單位置在【View】→【Activate or Hide】。

    希望以上建議可以幫上你的忙,
    祝順心囉。

  5. 大人口 提到...

    啊....只有我才有這問題......
    暫時也只好用熱鍵解決,謝過 Mulberry!非常感謝!

  6. 大人口 提到...

    抱歉再一次麻煩你,想請教一下,dockable_panels做出來的小視窗 (panels),要怎樣才能匯出來備份呢?謝謝!

  7. 大人口 提到...

    不好意思,大概是 Mulberry事忙沒注意到吧,其實我是想問,dockable_panels做出來的小視窗,要怎樣才能匯出來備份呢?謝謝!

  8. Mulberry He 提到...

    To 大人口:

    抱歉,遲了這麼久才回應你的問題。

    就我的印象中,目前似乎沒有把dockable panels單獨匯出來備份的方法,也無法匯入。真的想備份的話,dockable_panels的相關設定都在foobar2000的整體設定檔案裏頭,你可以考慮直接備分該檔案。

    事實上,我也因為dockable panels沒有備份的機制而跳槽使用其他插件來顯示音樂資訊,所以對dockable panels後續有沒有更新或其他較進階的使用方法不那麼清楚,這個部分,可能就得麻煩你自己在去網路上搜尋有沒有其他備份方案囉。

  9. 大人口 提到...

    不好意思,又來麻煩你了...
    最近設定了panels的透明度,而panels其中是包含了foo_uie_lyrics2(版本為0.4.6.15),結果歌詞就不動了,只在切換視窗時更新一下,其他時間都是停住的,請問會是甚麼問題?
    先謝過!

  10. Mulberry He 提到...

    To 大人口:

    dockable panels的透明度設定應該不會影響到歌詞panel的運作哦。這兩天我測試了foo_uie_lyric2的前後幾代版本(0.4.6.11 ~ 0.4.6.15),都沒有遇到這個情形。

    不過呢,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覺得0.4.6.15這個最新版本好像不太穩定,所以平常都是用0.4.5.12版來顯示歌詞。如果你一直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建議改用舊版本,說不定會有所改善。

  11. 大人口 提到...

    能否麻煩 Mulberry給個下載連結....Hydrogenaudio 那個己經失效了,google了半天也找不到....麻煩你了!

  12. 匿名 提到...

    請問歌詞怎麼製作?我的歌詞不必動態,只要靜態文字檔即可.打好的文字怎麼加入歌詞中?謝謝~~Fanny

  13. Mulberry He 提到...

    我用來編輯歌詞的工具不是foobar2000,而是Mp3tag。只要在該mp3檔案的「UNSYNCEDLYRICS」欄位底下加入文字,即可顯示為靜態歌詞;甚至還可以批次加入文字檔(txt),很方便。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