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6, 2011

村橋原樹屬吾鄉-秋日漫遊宜蘭休閒自行車道(羅東溪-蘭陽溪入海口)

Taiwan Golden-rain Trees
從今年九月中左右,Mulberry開始要求自己遵守運動531的原則,盡量每週找五天騎腳踏車、每次騎腳踏車30分鐘以上,藉以保持足夠的運動量。由於我很幸運地就住在羅東運動公園附近,園外的自行車道便成了我最常拜訪的運動路徑之一。一個多月下來,我覺得自己的體力慢慢有所改善。也因此,上個星期天,趁著難得晴朗的好天氣,Mulberry嘗試挑戰沿著自行車道從羅東溪一路騎到蘭陽溪入海口。

Taiwan Golden-rain Tree: Fruits: RedTaiwan Golden-rain Tree: Fruits: Green
Schima superbaChinaberry: Fruits
雖然已是深秋季節,自行車道旁的花草樹木還是很熱鬧。特別是臺灣欒樹正值美麗的時候,金黃色的花朵,紅霞色、嫩綠色、和大地色的蒴果,把自行車道妝點得五彩繽紛。除此之外,馨香的桂花,雪白可愛的港口木荷和海州常山,結實纍纍的苦楝和海檬果,也為我的小小旅行帶來了一連串的驚喜。

Autumn field
農忙時節已過,蘭陽平原的綠野平疇(或者該說是"黃"野平疇?)呈現一派悠閒的氣氛。偶爾飛起幾隻白鷺鷥,為恬靜的風景引出一點活潑潑的詩意。

Taiwan Golden-rain Trees beside the farm
前一晚剛下過雨,田裡的積水可以更清楚地反映出晴朗的天空和鮮明的樹影。這樣美好的景色,讓人不禁聯想起古人的句子:「田中水淺天光淨,陌上泥融燕子飛。」(註一)、「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註二),也在我的心頭注入了感動的活水泉源。

Seaside
這回Mulberry走的路線是羅東溪→蘭陽溪→入海口,從起初的溪水潺湲,到後來的海潮洶湧,一路都有多情的流水相伴。尤其是最後騎到入海口時,徐徐涼風吹動岸上的菅芒與海上的波濤,也吹走了騎腳踏車的疲憊,只餘一片神清氣爽的感覺。

RunKeeper
最後show一下Mulberry這次的行車記錄,如同前述,我從羅東溪順著自行車道一直騎到蘭陽溪入海口,單程大約是11公里,花了40幾分鐘(若沒有停下來拍照,應該會更快一些)。如果是觀光客,到達蘭陽溪入海口後,其實可以再往南去拜訪冬山河和傳統藝術中心。不過Mulberry因為前一天去山巡覺得有點累,所以完成預定的挑戰之後,就又沿原路騎回羅東、直奔溫暖的家和午餐去了。

結語

趁著秋高氣爽的時候漫遊宜蘭休閒自行車道,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可惜我不會寫詩,只好改編一下王禹偁的《村行》(註三),藉以抒發一下此行的心情:
馬穿園徑菊正黃,信馬悠悠野興長。
清水有聲含曉籟,平田無語映晴光。
團欒果落胭脂色,丹桂花開白雪香。
何事吟餘更歡暢?村橋原樹屬吾鄉。
我騎著鐵馬,穿過野菊盛開的公園,抱著高昂的興致漫遊自行車道。一邊聽著清溪淙淙的聲響,一邊看著水田上映照出的晴朗天光,沿途還能欣賞到色彩繽紛的欒樹和玉雪芬芳的桂花。為什麼我在吟唱之後更感歡暢呢?只因為眼前的道路、橋梁、田原、草木,都是屬於我親愛的家鄉啊。



又,文中引用了一些前人的詩句,底下附註原詩供各位讀者欣賞:
註一:
宵來風雨撼柴扉,曉起巡簷點滴稀。
一徑煙雲蒸日出,滿船新綠買秧歸。
田中水淺天光淨,陌上泥融燕子飛。
共說今年秋稼好,碧湖紅稻鯉魚肥。
(清‧鄭板橋‧《喜雨》)(相關詩歌筆記→)
註二: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宋‧朱熹‧《觀書有感》)
註三:
馬穿山徑菊初黃,信馬悠悠野興長。
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棠梨葉落胭脂色,蕎麥花開白雪香。
何事吟餘忽惆悵?村橋原樹似吾鄉。
(宋‧王禹偁‧《村行》)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2 意見:

  1. 匿名 提到...

    板主妳好:

    不知妳是否還在使用gtd,快半年看妳沒發表新文章
    不知妳過的好不好阿?

    感謝妳的文章帶來不小的幫助!

  2. Mulberry He 提到...

    謝謝你的關心。
    我還是有用時間管理在管理自己的任務和行動,這幾個月沒寫文章主要是出於個人考量,目前預計五月開始應該會再動筆寫新文章,到時再請你多多指教囉!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