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1, 2011

圖爾庫印象:慢活時光

Market square through window, Turku (20110602)

六月初的時候,Mulberry因為工作的關係,到芬蘭的圖爾庫(Turku, Finland)參加了為期三天的健康促進醫院會議。難得的歐洲之旅,卻因為種種因素而只能在當地逗留三天,又要出席會議行程,算一算真正可以玩的時間不到兩天,嗚~~說不覺得可惜當然是騙人的。但是呢,我在當地聽到一句很棒的話-「Life is a gift」,所以決定抱著感恩和愉快的心情享受這趟短暫的旅行。而圖爾庫,也的確是個讓人可以好好放鬆的可愛城市。我把對圖爾庫的印象歸納成三點:「慢活」、「樂活」、「藝術生活」。這一篇文章,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下圖爾庫的「慢」-緩慢而悠閒的生活步調



圖爾庫的街道被規劃得很好,即使是像Mulberry這樣有點路癡的觀光客,也是可以憑著一張地圖、一張嘴巴(問路用),在陌生的街景中四處溜達。一般來說,遊客可以購買當地的公車券(分成一日券和三日券),無限次搭乘公車暢遊大小景點;如果荷包夠滿,還可以到港埠搭船,沿著奧拉河(Aura River)拜訪圖爾庫的城堡、大教堂、和美術館。不過我選擇了第三個方案-走路,一來為了省錢,二來為了健身,三來為了拍照,用相機記錄美麗的異國風情。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圖爾庫之旅

我在圖爾庫的行走路線可以分成兩大主軸:其一是循著奧拉河岸散步,在水風的吹拂下眺望兩岸優美的風景;另一條則是在市集廣場(Market Square)附近的街道遊走,欣賞美麗的建築,偶爾也晃進店鋪裡看看可愛的雜貨。


Sokos Hotel City Bors, Turku (20110601)

這是Mulberry下榻的飯店-Sokos Hotel City Bors,位在熱鬧的市集廣場旁、眾多時尚店鋪中間,卻能鬧中取靜,是個住起來挺舒服的單身公寓式建築。

Beatiful clouds, view from my room, Turku (20110603)

初夏的北歐,日照時間相當地長。晚上十點以後才漸漸日落,隔天凌晨四點就又日出了。每天早起後,在明亮的天光下(如上面的照片,便是早上五點多從我的房間窗戶所拍攝的),我會先寫完日記和詩歌筆記,再到斜對面的Sokos Hotel Hamburger Bors的早餐吧享用美味的早餐,接著便開始我的飯後散步+探險。

Aura River in the morning, Turku (20110602)

早晨七點多的奧拉河畔,沒什麼行人,四周是一片靜,正好能讓人沉澱心情,感受大自然鳶飛魚躍的無限生機。偶爾從大教堂那邊傳來幾聲鐘響,更烘托出整個環境的莊嚴優美。

Street in the morning 02, Turku (20110602)

圖爾庫發展初期的市街建築,幾乎都蓋在河岸兩側。漫步其間,彷彿走過時光隧道,回到幾百年前的古歐洲,飽覽中世紀的風雅。

Aura River in the afternoon 01, Turku (20110603)

到了下午以後,奧拉河畔變得熱鬧起來。學習和工作告一段落的人們,三三兩兩來到河邊,有的坐下來說說笑笑,有的騎著腳踏車賞景兼健身,一派和平而歡樂的光景。我喜歡買一球冰淇淋,一邊沿著河岸散步,一邊享受北歐乾爽的空氣和和煦的陽光。

Aura River in the sun, Turku (20110603)

往港埠的方向走去,船行漸漸變多,特別是船上餐廳,到了傍晚時分更是熱鬧滾滾,輕鬆的音樂和喧嘩的笑語迴盪在水面上,岸上的行人也都展露出十足的笑容與活力。對了對了,Mulberry在這邊散步的時候,還遇到很可愛的外國朋友,操著不甚流利的中文親切地跟我打招呼說「你好」,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窩心呢。

Market square 02, Turku (20110603)

我的另一條散步路線則是以市集廣場為中心,信步瀏覽附近的街道和商家。市集廣場位於圖爾庫的城中央,從早上八九點以後到傍晚五六點之間,陸陸續續會有人過來這邊擺攤兜售新鮮的花草、美麗的衣服、與可愛的雜貨,是個可以挖寶的好地方。

Zakka store near Market square, Turku (20110603)

Mulberry是個雜貨迷,北歐的傢俱擺飾自然被納入我逛街時的重點。市集廣場周邊有好幾家傢俱店,另外在百貨公司裡還有一整個樓層的雜貨展售區,風格從簡單時尚到溫馨典雅,琳瑯滿目,作為一個雜貨迷,我覺得好幸福哦。

Street in the evening, Turku (20110602)

北歐這邊的店鋪關門時間很早,但即使不逛街購物,在夜晚(晚上十點才日落,所以天色並不暗)的圖爾庫街頭散步依然是一大享受。原本色彩鮮明的建築物,在暮色的籠罩下,顯得柔和許多。微冷的晚風,吹走了忙碌和疲憊,慵懶卻很舒適的空氣在街上逐漸擴散開來,和入夜後仍然擁擠喧鬧的台灣,是很不一樣的氛圍。

結語

不知道是不是文章被取名為「慢活時光」的關係,我一面回味著在圖爾庫的三天、一面撰寫的這篇遊記,居然慢悠悠地花了將近一個星期才完成,或許是因為我的身心還眷戀著在那邊悠閒散步的快樂吧。總之,下一篇文章還會繼續分享我的圖爾庫印象,有興趣的人敬請期待。

Hello, 我是本文作者Mulberry

如果您喜歡本文,歡迎推文分享、引用、與連結,但請記得註明網站名稱與網址,勿任意轉載。彼此尊重,是網路基本禮儀。

如果您喜歡本站的文章,歡迎訂閱Mulberry的時間事件簿

1 意見:

  1. 蓮慈 提到...

    感恩分享慢遊!^^

    我也是一個雜貨迷,可惜您行色匆匆,否則一定可以著墨更多!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